全部

临沂兰陵擦亮“好人文化”名片 打造“好人”群体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8-08-04 15:25:08

7月26日,“德耀兰陵”2018年上半年“兰陵好人”发布仪式在兰陵县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发布仪式上对李慧、张英、吴海燕、倪文举等17名“兰陵好人”进行表彰。现如今,临沂市兰陵县好人好事大量涌现,善行义举层出不穷。“学习好人,崇尚好人,争做好人”成为兰陵人民的新风尚。

典型评树,打造“好人”群体

“这片林场我看护了38年了,只要我看一天,山上的树就一棵都不能少,谁也不能搞破坏……”下村乡抱犊崮林场护林员倪文举坚定地说。38年来,倪文举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守护着山场林地,痴守青山,无怨无悔。今年,倪文举被评为“临沂好人”“山东好人”“中国好人候选人”。

2017年以来,兰陵县按照“各行业覆盖、全媒体宣传、分节点展示、集中性表彰”的原则,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百名典型树起来”活动,先后评选出各类典型150余人。去年2月份,兰陵县委宣传部召开“百名典型树起来”座谈会,评树活动全面启动。在组织设计上,构建了县文明办主导,相关责任部门牵头,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单位积极参与的评选体系。在载体设计上,开展了“兰陵好人”“三八红旗手”“全县文明家庭”等12项典型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先进典型,年底统一表彰。同时,先进典型被优先推荐为“兰陵好人”“临沂好人”人选,去年以来,全县共有17人被评为“临沂好人”、15人被评为“山东好人”、7人被评为全市道德模范、1人被评为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该县对每类典型都明确了评选标准和程序,各牵头单位严格遵守评选的条件、程序和工作要求,确保评选活动的群众性、公正性、严肃性。评选注重推荐选拔在一线和基层工作岗位上成绩显著、影响广泛的先进个人,确保选出来的先进典型可敬、可亲、可学。在群众推荐的基础上,按照公开、透明、自下而上的原则,采取组织审核、媒体公示、网络投票、评审确定等方式,真正把那些立得住、叫得响、传得远、学得来的先进典型选出来。

“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推动农村孝德建设

近日,磨山镇山南社区花庄村里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欢声笑语一片。镇包村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正给该村评选的“好媳妇”“好婆婆”获得者送去荣誉证书及奖品。据悉,通过村民自荐、党内民主推荐、群众投票表决等程序层层选拔,最终全镇42个村评选出“好媳妇”275人、“好婆婆”272人、“最美农家”296户。

近年来,兰陵县各乡镇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进一步弘扬家庭传统美德,传承良好家风家训,推动农村孝德建设,在全社会掀起尊老敬老爱老养老助老的良好氛围。

民间设奖,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热情

兰陵县创新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抓手,调动和引导民间力量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在全县推行民间设奖活动,奖项统称“民间好人奖”。民间设奖倡导“民间设奖、奖励好人,百姓榜样、百姓学习”,设奖主体包括非公有制单位、各类企业、社会团体、民间组织、个人等;兰陵籍在外成功人士和非兰陵籍友好团体、爱心人士等均可参与民间设奖。设奖范围既可面向全县,也可选择某个乡镇、社区、村居或某个行业、某类职业、某种群体中具有一定榜样作用的典型人物。目前,全县已有83个企业、组织和个人设立“十佳好媳妇奖”“孝老敬亲奖”等各级各类“民间好人奖”135个。

民间设奖活动由县文明办、工商联等部门负责组织推动。文明办负责指导规范设奖名称,指导监督各类民间设奖的评奖、颁奖活动,总结推广民间设奖经验,建立民间设奖档案。县工商联积极鼓励引导民营企业、社会团体等社会力量参与民间设奖。该县每年度对设奖者集中评选,对入选者授予相应荣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登载光荣榜。

田学富 李桂东 徐侠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临沭县:抓重点补短板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抓重点补短板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该县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生态文明...[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8-04

临沂罗庄区:铸魂补钙 传承红色基因 锻造铮铮铁军

铸魂补钙。传承红色基因。[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8-04
平邑照亮志愿者协会:170万善款帮扶困难家庭

平邑照亮志愿者协会:170万善款帮扶困难家庭

170万善款帮扶困难家庭近日,临沂市平邑县照亮公益志愿者协会卞桥分组成立仪式暨卞桥中心校助学捐赠仪式举行,为该校30名家庭困难、品学兼...[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8-02

临沂临港区:新鲜黑莓火热上市

近日,临沂临港区团林镇徐家黄所村村民徐淑彬的黑莓园里,黑莓果子已挂满枝头,数万株黑莓树高度过人,沿着种植园中的小路延伸。[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临沂临港区举行2018年防汛抢险演练

近日,2018年临港区防汛抢险演练在朱芦镇大山水库举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周茂永参加并指导本次演练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临沂临港区:幸福敲响百姓门

棚改能实现群众的安居梦想,因为人人向往美好生活。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大规模实施棚户区改造,众多居民告别危旧简陋的老房,搬进了配套齐全...[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临沂临港区:幸福敲响百姓门

棚改能实现群众的安居梦想,因为人人向往美好生活。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大规模实施棚户区改造,众多居民告别危旧简陋的老房,搬进了配套齐全...[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临沂临港区:新旧动能转出新活力

5月底,总投资200亿元19个项目集中奠基的壮观景象犹然在目,转眼间,一个个大好项目即将跃然而立。纵观临港大地,新技术遍地开花、新产业激...[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临沂临港区:织密食品安全防护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方面,特别时值仲夏,天气潮湿炎热,各类食品更加容易腐烂变质,如何让20万临港...[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爱满人间 志愿先行——访临沂临港区青年志愿者王冰

今天,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走进壮岗新城社区王冰大姐家中,聆听王冰大姐那些志愿服务温暖人心的故事。[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临沂临港区团林镇:关爱五保老人 确保汛期安全

近日,团林镇安监办联合民政所对全镇197户分散五保户老人住房及用电等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其中,因年久失修,26户土坯房存在安全隐患;12...[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临港公安分局召开退赃大会 返还群众赃款赃物折价350余万元

近日,临港公安分局在朱芦派出所召开了退赃大会,对近期缴获的赃款赃物进行了集中退赃。 [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