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一书记孟凡波:搭建农产品产业链 让村民不愁技术不愁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12 14:44:07

齐鲁网临沂7月12日讯(记者 丁振年)11日上午,青岛理工大学省派“第一书记”帮扶村——费县石井镇鸭汪村科技、电商扶贫工作站揭牌仪式暨贫困户优质小米订单式种植签约仪式在费县举行。

1

 

会上,山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刘开昌,青岛理工大学科技处处长、成果转化办公室主任李长河与费县鸭汪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王学平签订科技扶贫工作站合作协议并揭牌;山东中习服务外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涛代表合作单位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京东集团新通路事业部与费县鸭汪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王学平签订电商扶贫工作站合作协议并揭牌。

随着最后一项费县鸭汪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王学平与贫困户代表签订优质小米订单式种植协议书,小小的村会议室响起村民热烈的掌声。“太好了,以后我们种地是不愁技术,不愁卖。”村民王善堂欣喜的告诉记者。

QQ截图20180712144723

 

挂了牌,村民就不愁技术,不愁卖?村民未免太过草率了吧。见记者有疑惑,村民王善堂带着记者来到了自己地头,“你看这长势,这是省农科院给我们提供的优良品种——“济谷20”看今年这长势,一亩产900至1000斤没有问题。“不愁销是因为村里回收,我们光管种植,价格还高于市场价格,这都多亏了我们村的孟书记。”王善堂笑着说道。

“我们村成立了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村民种植的优质农产品,包装后通过齐鲁交通发展集团的高速服务区的齐鲁特色馆销售。”青岛理工大学省派“第一书记”孟凡波告诉记者,村民之所以敢说不愁技术,不愁卖,是因为第一书记工作队建立的“三位一体”的体系保障,打造的“从优选种植到精细加工到多渠道包销”的全产业链产业振兴创新模式。

原来,青岛理工大学省派驻村工作队来到费县鸭汪村后,深入田间地头和街头巷尾,充分听取了村民对于村庄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探索出一条适合村民增产增收的新路子,工作队依托费县鸭汪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与山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青岛理工大学科技处共建科技扶贫工作站,进行科技育种、科学种植,全过程指导新品种农作物的种植技术,提高农作物的品质和产量。

QQ截图20180712144735

 

孟凡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与普通谷子亩均产350公斤产量比较,“济谷20”新品种亩均产谷子450公斤,比普通谷子增产29%;亩均增产谷子100公斤,按谷子平均出米率70%计算,亩增产小米70公斤,市场小米售价16元/公斤,每亩可增收1120元。

村民有了好种子,又有了科学种植办法,产量有了保证,对于怎们卖,第一书记孟凡波也早早找好了销路。孟凡波告诉记者,这次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京东集团新通路事业部、山东中习服务外包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电商扶贫工作站,就是共同探索“互联网+电子商务+扶贫+农村合作社+农产品+新零售实体店”的平台建设,帮助村民打造适合农村发展的线下高速服务区京东便利店实体服务平台和线上京东电商费县特产馆服务平台,实现销售无忧。

揭牌仪式当天,齐鲁交通服务开发集团安全企管部部长陈琦也来到了村子,调研当地农产品情况。“作为省属功能性国企,集团将充分发挥高速网络优势和78对服务区平台优势,利用服务区的平台,把地方的优质农产品和特色产品推入市场。”陈琦告诉记者,下一步,集团会根据实际情况,不仅是费县、还有山东各地优质农产品,引入服务区的销售平台,帮助他们打开销路,提高收入,为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提供了一个全新的销售渠道和展示舞台。

“我们学校还与村子签订小米回收协议,用于教职工福利发放。这样,村民的农产品销路就更有了保证。孟凡波告诉记者,由于品种优良、科学绿色种植,又省去中间商环节,农民增收比预计可能更高。看到效益后,村民都争着种植,两年来,预计通过两年时间,推广种植2000亩,至少增收200万元。

“下一步,不仅小米,各种农产品都可以放到这个京东便利店服务区的超市里去卖,这样就整个从种植到销售这一条产业链是村里的,村民就不用往外跑,也不用愁技术,我们农科院也过来免费指导,形成这么一个产业链,让农民这个增收致富。”孟凡波告诉记者,这种模式成熟后,即使自己任职到期离开村子,村民依然能够保持增收,村子也能实现长久发展,而且这种模式可以在其他村子复制,助力当地实现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经开区发布2018年中小学招生政策 10日起网报

10日,临沂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布2018年中小学招生政策,比以往时候来的要晚一些。初中学校和非城区小学招生不采用平台采集信息。[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1

用文化“点靓”乡村之美 美丽乡村建设的莒南样板

走进盛夏的石泉湖村,只见一山青翠、一院花红、一汪碧水、一村洁净。微凉的山风迎面吹来,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青瓦白墙掩映在绿树碧草中,...[详细]
齐鲁网 2018-07-10

临沂市兰山区:“五城九区”破题现代服务业

三产突破”是兰山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详细]
齐鲁网 2018-07-10

沂南狠抓扶贫腐败问题 7名党员责任落实不力被追责

沂南县狠抓扶贫领域腐败、作风等问题。7名党员扶贫工作责任落实不力被追责。[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0

郯城法院提升结亲连心工作助推乡村振兴活动

近日,郯城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冠龙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及派驻第一书记到归昌乡道西村开展从严从实优化提升结亲连心工作助推乡村振兴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7-10

临沂平邑金银花等入选省第三批知名农产品公用品牌

近日,临沂市平邑金银花入选山东省第三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临沂市玉芽茶叶有限公司玉剑牌沂蒙玉芽茶等六家企业品牌入选山东省第三批...[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09

临沭: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临沭县以“作好山水文章,实现红绿结合,挖掘文化底蕴,打造休闲乐园”为总体目标,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深入做好“旅游+”结合文...[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7-08

沂南:打造江北最大布鞋集散地

沂南县是全国最大的北京老布鞋生产基地,全国70%以上的老北京布鞋产自这里。制鞋一直是沂南县的传统产业和支柱产业,其历史也源远流长。[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7-08

临沂罗庄:绘就乡村振兴的文明画卷

盛夏的罗庄,绿意盎然、草长莺飞,大街小巷万象更新,美丽乡村生机勃勃,乡风文明漫溢乡野,一幅乡村幸福变革图正向人们徐徐展开……[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7-08

移风易俗、村规民约...临沂临港区用文明扮靓乡村

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以建设美丽乡村为主题,深入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在上半年全市文明村镇创建群众满...[详细]
齐鲁网 2018-07-07

临沂临港区: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削权减证、综合监管、优化服务,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政务环境,充分...[详细]
齐鲁网 2018-07-07

临沂临港区“七一”表彰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议召开

近日,临沂临港区“七一”表彰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议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8-07-07

临沂临港区:“田园综合体”为临港再添新魅力

目前临沂临港区已涌现出山尔生态田园综合体、临港春秋茶博园、厉家寨田园综合体等一批休闲农业集聚区,一个个具有多重功能、独特魅力的“田...[详细]
齐鲁网 2018-07-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