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文化“点靓”乡村之美 美丽乡村建设的莒南样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10 14:04:07

齐鲁网临沂7月10日讯(通讯员孙烨 赵桂星 王秋阳)走进盛夏的石泉湖村,只见一山青翠、一院花红、一汪碧水、一村洁净。微凉的山风迎面吹来,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青瓦白墙掩映在绿树碧草中,不时有三五村民归来,勾勒出一幅美丽和谐的乡村画卷。

 从“脏乱差”到“洁净美”

石泉湖村是临沂市莒南县十字路街道虎山泉村的一个自然村,坐落于县城北部卧佛山下。 “俺村过去可没这么美。那时家家户户养猪,大街上、胡同里都是泥水、粪水,外人进村不熟悉路,一脚踩下去十有八九是猪粪。” 提起以往的村容村貌,该村负责人李路杰说。

从“脏乱差”到“洁净美”,变化源自 2016 年莒南县实施的美丽乡村行动。以推进“五化”、清理“四堆”、实施“七改”为主要内容,石泉湖累计硬化道路 8000 平方米,其中铺设仿古青砖 5400 平方米,修砌排水沟1000米、水系护坡100米,绿化苗木 3万余棵,墙体美化3500平方米,改造仿古门楼2户,安装篱笆栅栏1500米,安装路灯及中国结30余个,改厕118户。

经过整治的石泉湖村,古色古香,美轮美奂,路清洁了,墙干净了,很多墙面上还画了壁画、写了美术字,庄户村变身“文化村”。“大街小巷硬化到了家门口,房前屋后栽满了花草树木,四大堆打扫得干干净净,街上亮堂了,跳广场舞也有地方了。还有个艺术家说俺村文化氛围浓厚,来村里租了房子当工作室呢!”村民李富明脸上带着喜色,如数家珍地说着村里的变化。

 红色文化融入“美丽”气质

石泉湖有三样红色“传家宝”:山东水库之母、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李义丰、全国第一批社会主义新农村样板。

在美丽乡村推进中,该村注重挖掘红色基因,把传承红色文化与促进乡风文明结合起来,大力弘扬永远跟党走的石泉湖精神,让村民在耳濡目染中自觉除陋习、树新风、促和谐。

曾经的“山东水库之母”原型,如今已经改造成为一处红色文化景观。“山东水库之母”石碑,拴马桩、马棚组成的饮马处,石泉湖村民开山治水的群雕,述说着 70 多年来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幕幕。

走进一旁的村史馆,厚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一张张图片,生动再现了发生在这里的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一件件实物,深刻铭记着石泉湖村民在党领导下开天辟地的伟大壮举。

如今,村史馆已成为该村开展革命教育、弘扬文明新风的重要阵地,村民们在继承先辈革命传统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风村貌有了新的提升。

 把“美丽”变成“经济”

美丽乡村建设把石泉湖扮“靓”了,也开启了该村“经营美丽”的新思考。“咱村有山、有水、有美景、有文化底蕴,外近临沂日照、内近卧佛景区,这是我们发展乡村游的现成优势。”包括李路杰在内的很多村民都开始琢磨怎么借好这股“东风”。

发展民宿旅游这一“美丽”产业,提上了石泉湖村的议事日程。为此,该村引进了投资 700 万元的大地乡居石泉项目,集主题住宿、休闲餐饮、创意农礼购物、乡村沙龙活动等多功能于一体。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建设民宿 9 间、容纳 100 余人的食堂 1 处、采摘体验大棚 1 处,可实现村集体年增收30余万元。

在这处目前占地15亩的大地乡居里,细微之处皆是乡土元素:大小不一的石块和黑瓦垒砌成一米多高的围墙,老榆树下直径近一米的磨盘充当品茶聊天的石桌,饮牛的石槽、黑黝黝的水缸、老式的木制独轮车……无不散发乡土味、寄托乡愁情。“进了村里,满眼都是好山好水好环境,生活里的烦心事一下子就放下了。白天去附近的卧佛寺公园看了大佛,晚上去菜园摘菜自己做烧烤。老人孩子玩得都很高兴。”端午时节,带着家人来莒南旅游的沂南游客左世红说。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石泉湖村,一个美丽乡村建设的莒南样板,临沂市美丽乡村建设的又一靓点,正吸引着四面八方的仁人志士前来创业、文人骚客前来采风、赋闲游人前来观景。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兰山区:“五城九区”破题现代服务业

三产突破”是兰山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详细]
齐鲁网 2018-07-10

沂南狠抓扶贫腐败问题 7名党员责任落实不力被追责

沂南县狠抓扶贫领域腐败、作风等问题。7名党员扶贫工作责任落实不力被追责。[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0

临沂平邑金银花等入选省第三批知名农产品公用品牌

近日,临沂市平邑金银花入选山东省第三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临沂市玉芽茶叶有限公司玉剑牌沂蒙玉芽茶等六家企业品牌入选山东省第三批...[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09

临沭: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临沭县以“作好山水文章,实现红绿结合,挖掘文化底蕴,打造休闲乐园”为总体目标,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深入做好“旅游+”结合文...[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7-08

沂南:打造江北最大布鞋集散地

沂南县是全国最大的北京老布鞋生产基地,全国70%以上的老北京布鞋产自这里。制鞋一直是沂南县的传统产业和支柱产业,其历史也源远流长。[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7-08

临沂罗庄:绘就乡村振兴的文明画卷

盛夏的罗庄,绿意盎然、草长莺飞,大街小巷万象更新,美丽乡村生机勃勃,乡风文明漫溢乡野,一幅乡村幸福变革图正向人们徐徐展开……[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7-08

移风易俗、村规民约...临沂临港区用文明扮靓乡村

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以建设美丽乡村为主题,深入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在上半年全市文明村镇创建群众满...[详细]
齐鲁网 2018-07-07

临沂临港区: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削权减证、综合监管、优化服务,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政务环境,充分...[详细]
齐鲁网 2018-07-07

临沂临港区“七一”表彰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议召开

近日,临沂临港区“七一”表彰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议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8-07-07

临沂临港区:“田园综合体”为临港再添新魅力

目前临沂临港区已涌现出山尔生态田园综合体、临港春秋茶博园、厉家寨田园综合体等一批休闲农业集聚区,一个个具有多重功能、独特魅力的“田...[详细]
齐鲁网 2018-07-07

临沂临港区严守森林防火红线 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临沂临港区将继续绷紧森林防火弦,实行森林防火联防联护机制,形成全民支持、全社会防火的社会化森林防火格局,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详细]
齐鲁网 2018-07-07

沂沭河湿地公园摄影征文大赛启动 最高奖金1000元

近日,沂沭河国家湿地公园摄影、征文大赛正式启动,面向社会征集优秀作品,欢迎社会各界专业人士和爱好者积极参与,并在7月14日将作品投递...[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