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移风易俗、村规民约...临沂临港区用文明扮靓乡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07 12:26:07

齐鲁网临沂7月7日讯(通讯员 闫从军)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以建设美丽乡村为主题,深入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在上半年全市文明村镇创建群众满意度电话访问中,临沂临港区又获得名列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

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持续推动农村文化繁荣发展,村规民约、移风易俗、让乡风文明愿景实现……高素质的临沂临港人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支支文明进行曲。

环境卫生 靓了村居美了人心

村里的土路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农村也配备了专职保洁队、一到晚上也有和城里一样的路灯照亮黑夜……随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扎实推进,临沂临港区150个村正在发生着令人欣喜的变化,也让农民享受到生活的便利和生活质量的提升。

村路笔直,树木成行,崭新的砖瓦房排列整齐。6月23日在壮岗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观摩活动中,记者在严家乔旺村看到这样的景象。

盛夏时节的严家乔旺村,笔直的街巷干净通透,五颜六色的鲜花随处可见,成排的行道树郁郁葱葱,向来村的客人展示着盛情,扮靓了乡亲们如诗如画的田园生活。村民胡春伟大哥告诉记者,“保洁员每天都会来把垃圾桶清理一次,村里再也见不到成堆垃圾了,比起以前来环境好多了。”

壮岗镇用实际行动换来一方水土的文明兴旺和百姓的幸福安康。“为了深入推进全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我们创新工作机制,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责任包干,全民参与,全镇的环境卫生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变。”在活动总结时壮岗镇党委书记王刚说道。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紧紧围绕建设文明村镇的目标,从点滴做起,一件一件抓落实,培养提高农民素质,着力改善村镇面貌。4月份,区党工委、管委会发出号召,在全区上下以城乡环境整治为重点,深入开展“洗脸行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经过两个多月并肩携手、齐心协力地工作,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文化广场 正了风气聚了人气

走进临沂临港区坪上镇石河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宽阔干净的道路,一座座整洁亮丽的院落,一面面图文并茂的美德故事墙。“这几年,我们村容村貌美了,文化活动多了,民风更淳朴了。”村党支部书记李相森说。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作为省级文明村,石河村近年来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村内街道进行了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家家户户进行了厕改,村里建起了乡村大舞台、农家书屋……村民生活条件得到改善,文化生活也越来越活跃,茶余饭后读书、唱戏、跳舞的人多了。

农民富了,文化广场便成了村子发展路上的必然产物。在村西,新修建的文化广场石碑背面印刻的《石河村村歌》非常醒目。“这里时常举办广场舞大赛、庄户戏表演、文艺汇演等活动,村里自编自演的《喜看家乡新变化》等节目更是时常演出,一到晚上大家都聚过来热闹极了。”村民陈秀菊大姐笑着说道。

通过开展文艺活动,把村民凝聚在一起说说笑笑,打麻将赌博的没了,想致富要致富的人多了,村子的风气正了,人心齐了。

以此为契机,村里定期举办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引导形成敬老孝亲的文明乡风。“建设文明乡风不是一件孤立的事,要从经济、文化、干部作风等多方面着手推进。钱包鼓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会更足;村干部的作风正了,带动村民讲文明时腰杆才能更硬。”李相森说。

移风易俗 减了俗套得了民心

“以前讲排场,浪费钱不说,还弄得大家筋疲力尽。现在简单的大锅菜,虽然清淡,但是攀比之风没了。”朱芦镇李家彩村的李大爷在红白事上干了10多年帮厨,感触特别深。

治理婚丧陋习,关键在于得民心。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全面推行移风易俗,倡导社会新风尚。目前,全区丧事由过去的5天左右普遍减少到现在的1-3天,吹鼓乐、跳舞现象已销声匿迹,平均花费由1.5万元以上压缩到四五千元左右。

丧事简办、限塑禁炮、文明安葬这些新风俗悄然在村里流行,村民打心眼里高兴。“公益墓葬,节约土地,美化环境,是造福子孙的大好事呢!”近来,团林镇北团林村李加实大爷逢人便谈公益墓葬的好处。

临沂临港区大力倡导生态绿色殡葬,结合当地总体规划布局,以镇为单位设立公墓,倡导绿色节俭安葬方式,既方便群众祭祀,又保持与当地生态相协调。截至目前,全区建成并投入使用区级公益性公墓1处(石羊山公墓),镇级公益性公墓6处,实现城乡公益性公墓全覆盖。

村规民约 立了规矩扬了新风

村规民约实施以来,乱堆乱放、乱倒垃圾的少了,爱护村容村貌争当文明户的多了;婆媳吵架、邻里不和的少了,孝老爱亲、互助互爱的多了;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少了,节俭办事的多了;聚众赌博的不见了,致力发展经济的多了……村民自我约束意识明显增强,村干部干事创业更有激情,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了。

加强文明村镇建设,村规民约可以先行一步。近年来,临沂临港区把完善村规民约作为文明村镇建设,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来抓。全区150个村的村规民约挂在了墙上,扎根在群众心中,并扎实落在行动上,从而更好地促进村民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促进乡村振兴目标的实现。

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尊重群众主体地位,最大限度地让群众全过程参与。入户走访,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打造村规民约文化墙,印制村规民约宣传册,组织村民进行集中学习,让群众广泛知晓、充分了解。与家风家训相结合,选取最能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家风家训纳入村规民约,扬善抑恶、让家风家训渗透到每个家庭,影响每个人。设立党员村规民约示范岗、村规民约监督岗等,鼓励党员带头执行。通过“文明五星户”“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等评比活动,引导村民争当遵规模范。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临港区: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削权减证、综合监管、优化服务,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政务环境,充分...[详细]
齐鲁网 2018-07-07

临沂临港区“七一”表彰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议召开

近日,临沂临港区“七一”表彰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议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8-07-07

临沂临港区:“田园综合体”为临港再添新魅力

目前临沂临港区已涌现出山尔生态田园综合体、临港春秋茶博园、厉家寨田园综合体等一批休闲农业集聚区,一个个具有多重功能、独特魅力的“田...[详细]
齐鲁网 2018-07-07

临沂临港区严守森林防火红线 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临沂临港区将继续绷紧森林防火弦,实行森林防火联防联护机制,形成全民支持、全社会防火的社会化森林防火格局,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详细]
齐鲁网 2018-07-07

沂沭河湿地公园摄影征文大赛启动 最高奖金1000元

近日,沂沭河国家湿地公园摄影、征文大赛正式启动,面向社会征集优秀作品,欢迎社会各界专业人士和爱好者积极参与,并在7月14日将作品投递...[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06

平邑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为扶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6月29日,临沂平邑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一起来到地方镇困难党员家庭开展志愿服务互动,不仅为老党员遗属送去生活用品,还联系爱心...[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06

河东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数字化“多图联审”

为提高服务效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投资建设项目快落地早投产,临沂河东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数字化“多图联审”。[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06

临沂临港区:招才引智 让梦想在临港生根开花

盛夏时节,傍晚时分,落霞满天,杨成鹏看着100亩地的香薯,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详细]
齐鲁网 2018-07-05

舵稳当奋楫!临沂临港区重点项目建设走笔

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一大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加快推进,释放出催人奋进的蓬勃力量。[详细]
齐鲁网 2018-07-05

到2019年底临沂临港区将实现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

2017年,区财政投入271万元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新改扩建,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就医环境,目前,已完成新改扩建村(社区)卫生室17处,做到业...[详细]
齐鲁网 2018-07-05

兰山区半年拆违近3000处 合计总面积达150.54万平方米

7月2日,义堂镇朱保商场私搭乱建的拆除和银雀山街道皇姑桥小区“涉公”违建的拆除,助力兰山违建治理再添新篇章。[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04

临沂临沭严查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今年以来,临沂市临沭县纪委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保障精准扶贫落到实处,切实维护贫困群众切身利益。把扶贫领域腐败和...[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