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区:幸福敲响百姓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01 00:42:08

齐鲁网临沂8月1日讯(通讯员 闫从军)棚改能实现群众的安居梦想,因为人人向往美好生活。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大规模实施棚户区改造,众多居民告别危旧简陋的老房,搬进了配套齐全、环境改善、治安好转、文化丰富、舒适宜居的新楼房。

新房圆梦,居住环境好了

从乡村到城市,从棚户区到新楼房,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从破题到攻坚,从“忧居”到“优居”,越来越多的棚户区居民圆了“安居梦”……站在窗前向外望去,一栋栋高层住宅鳞次栉比,硬化路面干干净净;河岸上,孩子们追逐、欢笑,大家相互打招呼,一派和睦、融洽的景象。

这幅温馨的画面,让生活在厉家寨村平房里大半辈子的厉永荣夫妻盼望了多年。去年4月25日,厉永荣一家告别了老平房,如愿搬进了临港新城厉家寨高层社区,住进了宽敞明亮、温暖舒适的新楼房。说起住在老平房的日子,厉永荣仍有些动容:“老房子像暗室一样,太旧了,而且没有独立的卫生间,冬天还得烧煤取暖,很不安全。”

“现在住的新房在四楼,有115平米,地方大,公摊少,户型通透。这两天气温这么高,屋里气温也不是很高,特别适合我们一家人居住。”厉永荣对现在的居住条件非常满意。

棚户区改造在改变城镇面貌的同时,也重塑着人们的生活理念。“环境好了心情就舒畅,邻居还是那些人,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大山社区居民薄夫顺高兴地说。临沂临港区通过棚改完善生活配套,提升生活品质,增强了百姓幸福感。大山社区就近安置,低矮的平房变成了楼房,比起之前的居住环境,新的居民小区内部景观植物围绕,西邻大山,东依金龙河,足不出户美景尽收眼底。

说起住楼房的感受,金龙河社区居民王清莲认为现在的生活比以前高了好几个档次。“之前我们一家阴天下雨就愁着出门,什么时候能搬进新楼房,住上新楼房是我们一直盼望的事情。如今,搬进新小区,卫生条件比以前好了很多,住在楼上再也不用担心雨天屋里返潮。”

环境改善,居民住得安心了

路灯少、路况差、老鼠多、小偷多……这曾是气脉山社区居民孙梅一家挥之不去的居住噩梦。

“和现在比,以前住的那也就叫个窝!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一家三代挤在一个屋里睡。“孙梅说,但最让她头疼的莫过于恼人的安全环境。由于建设年代太过久远,路灯等基本设施都没能跟上,“天黑了门都不敢出,更怕给小偷留下了可乘之机。”

因为棚改,两年前,孙梅一家终于搬进了新居。“环境好了不说,关键是住得安心!”孙梅开心地说。

如今,跟别人不一样的是,孙大姐对新家园的期待,是小区东侧配套的小学校幼儿园。“小儿子6岁了,还有一年就可以在家门口上小学园了,多方便!”为满足社区居民入学需求,气脉山社区棚改项目规划建设有社区商业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朱芦新城幼儿园和新城小学均已启用,社区配套完善,生活便捷。

棚改进程中,临沂临港区更加注重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建设,把棚户区改造工作作为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提升形象的突破口,着力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新城整体形象。按照“社区新型、重在功能”的理念,通过优化安置点选址、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等措施,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工程,同步完善了社区道路、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了创业就业、教育卫生、物业管理等服务设施,真正实现让群众搬得出、留得住、发展得好。

城市如人,总是在不断成长。临沂临港区在加快棚户区改造中,通过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和质量,让群众尽快享受到棚改带来的红利。在改善棚户区群众居住条件的同时,也为城市发展提供充足空间。

安定有序,生活更有梦想了

7月2日至5日,整个朱芦镇石汪村都热闹非凡,进进出出的人们脸上都散发着兴奋的光芒,原来,这几天朱芦新城社区居民分房,“你分到了哪一套房子,是几楼,多大平方的?”成了这两天当地村民的流行语。

5日一大早,走进会场,舞台上已经布置好了选房展板,工作人员也已就位,台下是热切期盼的选房村民,会场秩序井然。在现场,记者见证了分房的全过程,整个程序走下来有条不紊,每个环节都有相应的工作人员指引。“再过不了多久就能住上新房了,我要选个100多平方米的宽敞房子,好好度个晚年。”几位即将选房的老人你一句我一句,心里乐开了花。

住房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安居乐业是人民群众的期盼所在。朱芦新城社区有社区楼91座,此次分房共涉及朱芦镇石汪村、刘家彩村等6个村3000户居民。

“这下好了,终于可以住新房了!”40多岁的村民刘云秀大姐来到了分房现场,抽到了合心意的号码。

让刘云秀大姐更加期盼的是搬到新居后会有更多可选择的就业机会,从而实现“安居更乐业”的愿景。

住有所居,稳定就业,让老百姓在旧貌换新颜中实现幸福安康,是临沂临港区的民生理念。

如今,一幅“环境优美、便捷舒适、功能完善、宜居宜业的花园城市”将展现在各个棚改楼区,未来临沂临港的变化——日新月异。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临港区:幸福敲响百姓门

棚改能实现群众的安居梦想,因为人人向往美好生活。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大规模实施棚户区改造,众多居民告别危旧简陋的老房,搬进了配套齐全...[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临沂临港区:新旧动能转出新活力

5月底,总投资200亿元19个项目集中奠基的壮观景象犹然在目,转眼间,一个个大好项目即将跃然而立。纵观临港大地,新技术遍地开花、新产业激...[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临沂临港区:织密食品安全防护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方面,特别时值仲夏,天气潮湿炎热,各类食品更加容易腐烂变质,如何让20万临港...[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爱满人间 志愿先行——访临沂临港区青年志愿者王冰

今天,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走进壮岗新城社区王冰大姐家中,聆听王冰大姐那些志愿服务温暖人心的故事。[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临沂临港区团林镇:关爱五保老人 确保汛期安全

近日,团林镇安监办联合民政所对全镇197户分散五保户老人住房及用电等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其中,因年久失修,26户土坯房存在安全隐患;12...[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临港公安分局召开退赃大会 返还群众赃款赃物折价350余万元

近日,临港公安分局在朱芦派出所召开了退赃大会,对近期缴获的赃款赃物进行了集中退赃。 [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国家税务总局临沂临港区税务局挂牌

近日,根据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总体部署,临沂临港区新税务机构集中统一挂牌并对外履行职责。国家税务总局临沂市税务局联合党委委员、副...[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临沂临港区:共沐文化惠民春风

夜幕降临,在坪上镇石河村乡村大舞台上,随着曼妙音乐,人们欢快地跳起了广场舞,整齐划一的舞蹈动作、昂扬喜庆的精神状态,很难让人相信这...[详细]
齐鲁网 2018-07-31

临沂临港区:第一书记 不忘初心解民忧

7月18日上午,在团林镇东朱沙沟村村委举行了募捐仪式。第一书记选派单位区城管局帮扶资金20000元,村支部书记王纪雪带头捐款1000元。截至18...[详细]
齐鲁网 2018-07-31

临沂临港区:以实干求实效 扶贫帮困摘穷帽

今年以来,继续大力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重开发性扶贫与保障性扶贫相结合、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相结合、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相结合,重...[详细]
齐鲁网 2018-07-31

临沂临港区:新旧动能转换 开启创新崛起新引擎

6月27日,在2018山东临沂(北京)新旧动能转换招商引资洽谈会上,临沂临港区成功签约年产22万吨汽车零部件项目和中国海洋大学生命学院产学研...[详细]
齐鲁网 2018-07-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