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区:文化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15 20:04:07

齐鲁网临沂7月15日讯(通讯员 冯晓东)乡村文明是中华民族文明史的主体,村庄是乡村文明的载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乡村文化振兴是重要内容。日前,记者走进临沂临港区坪上镇大山空村,一条条道路宽阔干净,一座座房屋整洁亮丽,一株株樱桃郁郁葱葱;农村书屋里求知若渴的“充电”,观光生态园中游人如织,村民家中敬老孝亲……处处展现着乡村振兴勃勃生机。

300年樱桃种植历史催生新产业

临沂临港区有近300年的小樱桃种植历史,自1981年从烟台引进了7亩大樱桃进行试种起,目前,已形成了“百里樱桃一条线、百万棵樱桃连成片、万亩樱桃一个园”的格局。

谈及樱桃悠久的种植历史,75岁的薄文军自豪地说:“我们村当之无愧是临港区最早种植樱桃的村,我父辈就已经种小樱桃了。而今,大樱桃销路好、效益高,很多外地人慕名而来学习种植技术。”

来自江苏省连云港市金山镇蔡民就是慕名前来大山空村学习大樱桃种植技术的学生之一,“参加了两次厉家寨樱桃节,对大山空村的大樱桃情有独钟,相对我们当地大樱桃少、价格高,我觉得这是一个商机,就来拜师学艺。”

随着品牌战略的实施、种植规模的扩大,临沂临港区厉家寨大樱桃的品质和市场信誉不断提高。现有红灯、先锋、美早等大樱桃品种20余个,种植面积2.7万余亩,年可生产1800万公斤,2018年电商订单9000余单,发货6000单15吨,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市第一,实现产值2.8亿元。

乡村“好颜值” 农户“金饭碗”

一垄垄绿茶郁郁葱葱、一颗颗蓝莓果实饱满挂满枝头、一户户农户笑逐颜开……乡村美丽,农户富裕得益于临沂临港区真正把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前游客普遍抱怨进采摘园的路太难走了,2017年底铺上了油漆路,看着都觉得舒坦,道路通了,游客进得来,我再也不担心蓝莓卖不出去了。”临沂临港区壮岗镇砚柱河西村果农董自树兴奋地告诉记者。

“我们村地理位置比较偏,丘陵地多,怎么发家致富是大家伙的心病。”谈起蓝莓发展历程,董自树感慨颇多。“从2004年认识蓝莓、接受蓝莓、种植蓝莓,用了14年,蓝莓苗长成大株,如今,发家致富已经不是心病了。”

“我家的一亩蓝莓能产3000斤,按今年的行情,每斤20元,一亩地就能收入6万多元。凡是种蓝莓的都能轻松人均收入过万元。”董自树介绍,他家种了两亩蓝莓去掉本钱和人工,收入7-8万块钱没问题。

现在,临沂临港区依托樱桃、蓝莓等特色产业,以“采摘、游玩”为切入点,已发展形成75处采摘园,年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开辟樱桃节、蓝莓节、乡村记忆馆等一系列乡村旅游项目,盘活了一村村资源,如今乡村“颜值”也能当饭吃。

德孝家风助力文化振兴

新时代乡村振兴离不开传统文化支撑。乡村振兴,既要“口袋鼓”,也要“脑袋富”。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坚持绿色发展、涵养生态文明,以农民精神新风貌、乡村文明新气象,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思想文化力量。

古稀之年的团林镇东沙沟村王秀海,10年如一日义务打扫村里道路卫生、平整道路,用朴实的行动惠及身边的人。

婆婆瘫痪在床,躺在床上整整8年,坪上镇石河村李乃记的儿媳朱新霞不离不弃,端茶做饭、洗衣擦澡,每天都照顾得细致入微,全家大小也对老人呵护备至。

家风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得到创新性继承和弘扬,为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做出贡献。尊“德”重“孝”的家风形成,主要得益于临沂临港区每年开展的“五好家庭”“遵纪守法户”“好媳妇”“好婆婆”等群众性评选活动,用身边的人和事激励群众。“优良家风的传承,对家庭关系维系、社会治安等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想要实现乡村振兴,家风建设在农村必不可少。”临沂临港区文明办工作人员徐贞红说,“家风对优化社会风气、提升个人道德素养,都具有巨大的精神助推力。”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临港区:敞开大门晒不足 实事求是抓改进

7月5日,2018年上半年临沂临港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会上类似的意见建议层出不穷。[详细]
齐鲁网 2018-07-15

临沂临港区:严守森林防火红线

近几年,临沂临港区全面推进荒山绿化、水系绿化和城区绿化等“五大工程”,努力打造“乔木为主、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生态园林式绿化景观...[详细]
齐鲁网 2018-07-15

临沂临港区:“田园综合体”为临港再添新魅力

与“城市综合体”相类似,山尔生态田园综合体旨在打造成“不夜城”。“我们的农业园是对接城市消费升级的样本,可以为儿童、青年、商务人士...[详细]
齐鲁网 2018-07-15
临沂经开区扎实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

临沂经开区扎实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

凝心聚力促发展——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扎实推进“大学习。大调研。[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7-14

临沂郯城县:以乡风文明打造乡村振兴之“魂”

古郯大地,沃野千顷;文明乡风劲起,乡村如画。[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7-13

共享便民 2000辆共享电动车将陆续亮相临沭街头

11日,临沂临沭县城区首批230余辆黄色的共享电动车亮相街头,这些共享电动车已调试完毕投入使用。[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13

临沂河东区推出80项人才新政 助力人才创新创业

近日,河东区出台了《关于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推出18条、80项人才新政,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搭建人才成长平台,...[详细]
齐鲁网 2018-07-13

第一书记孟凡波:搭建农产品产业链 让村民不愁技术不愁卖

11日上午,青岛理工大学省派“第一书记”帮扶村——费县石井镇鸭汪村科技、电商扶贫工作站揭牌仪式暨贫困户优质小米订单式种植签约仪式在费...[详细]
齐鲁网 2018-07-12

临沂经开区发布2018年中小学招生政策 10日起网报

10日,临沂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布2018年中小学招生政策,比以往时候来的要晚一些。初中学校和非城区小学招生不采用平台采集信息。[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1

用文化“点靓”乡村之美 美丽乡村建设的莒南样板

走进盛夏的石泉湖村,只见一山青翠、一院花红、一汪碧水、一村洁净。微凉的山风迎面吹来,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青瓦白墙掩映在绿树碧草中,...[详细]
齐鲁网 2018-07-10

临沂市兰山区:“五城九区”破题现代服务业

三产突破”是兰山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详细]
齐鲁网 2018-07-10

沂南狠抓扶贫腐败问题 7名党员责任落实不力被追责

沂南县狠抓扶贫领域腐败、作风等问题。7名党员扶贫工作责任落实不力被追责。[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0

郯城法院提升结亲连心工作助推乡村振兴活动

近日,郯城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冠龙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及派驻第一书记到归昌乡道西村开展从严从实优化提升结亲连心工作助推乡村振兴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7-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