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蒙阴:促就业创业续双拥情深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09-25 10:49:09

水乳交融心相印,生死与共永奋斗。作为沂蒙精神重要发源地、孟良崮战役发生地,蒙阴县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军民融合持续发展。1995年以来,蒙阴县连续25年被表彰为“山东省双拥模范县”,去年年底被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确定为全国基层工作联系点,谱写了新时代双拥工作新篇章,今年第四次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

这几天,退伍军人贺红涛在垛庄镇椿树沟景区开办的农家乐格外红火,每天收入1万元不成问题。而在几年前,退伍回乡的贺红涛还在为生计发愁,想创业,但起步困难,最缺的就是思路、信息和资金。

像贺红涛这样,想自主创业却又缺乏思路和资金的退役军人不在少数。蒙阴县从细微处入手,托清底子,找准方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出台了一系列退役军人帮扶政策。

“服务保障好退役军人,帮助他们人生转段、事业转型、工作转轨,解决好出路问题,这是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蒙阴县委书记王丽云说。

在蒙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帮助下,贺红涛开办了农家乐,成为“就业创业示范户”。如今,蒙阴县已有60多家退役军人经营户挂上了“就业创业示范户”的牌匾,涉及种植、养殖、电商、果业、运输等行业。

为更好地帮助退役军人融入当地主导产业,蒙阴县依托蒙阴经济开发区正佳物流有限公司,率先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吸纳军创企业24家、退役军人会员50名,协助做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工作。

据蒙阴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监事长石增强介绍,仅今年复工复产以来,协会收集企业用工需求87个,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3批、260余人次,向退役军人提供工作岗位540多个,协调退役军人小额创业贷款40万元。

2018年11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到蒙阴调研时指出,要发挥退役军人优势,做好从退役军人等群体中选配村党组织书记试点工作,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随后,蒙阴县在全省率先启动村党组织书记选配改革试点工作,通过摸排考察“选”、公开选拔“考”、组织择优“派”,分3批选配村党组织“兵支书”,遴选优秀退役军人党员纳入后备库,梯次培养村级后备人才。

在岱崮镇马子石沟村,今年67岁的闫士照被群众称为“青石板上造绿洲”的“兵支书”。2004年村“两委”换届,当过兵的他主动请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誓要山村变个样。于是,该村围绕“崮、石、沟、坡”做文章,探索“1换N”土地流转新方式,念活“山字经”、唱好“旅游戏”,昔日的“穷山沟”变成了“绿色银行”。今年6月,闫士照荣获山东省最佳“兵支书”称号。他说:“作为一名退伍老兵,我将带领父老乡亲把家乡发展得更好。”目前,全县368个村(社区)支部书记中“兵支书”93人,占比25%;1983名村社“两委”干部中退役军人419人,占比21%;1300名村级后备人才中退役军人占到26%。

王丽云表示,作为革命老区,蒙阴县服务保障好2300多名现役官兵、2.6万名退役军人和5417名重点优抚对象,依法维护军人军属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每年对生活在农村的伤残军人、老复员军人、三属、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加发慰问金。同时,贴近部队实际和军民融合发展需求,坚持项目化问需拥军,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2900万元,协助整修基地、配套基础设施,倾心尽力办实事、解难题。

“下一步,我们将紧扣新时代双拥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传承弘扬沂蒙精神,积极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双拥工作新局面,为强国强军民族复兴作出蒙阴贡献。”王丽云话语铿锵。

临报融媒记者 丁立国 通讯员 张圣虎 薛义增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加速推进“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建设

去年12月,国家邮政局公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评选结果,同意临沂市等15个城市开展第二批“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近日,临沂市印发...[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9-25
临沂滨河景区新增一处绿地公园 预计“十一”开门纳客

临沂滨河景区新增一处绿地公园 预计“十一”开门纳客

景石绿树、亲水跑道、足球场、网球场、轮滑区、攀岩、沙池……一座崭新的综合性公园-黄山公园即将掀开红盖头,经过市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5...[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9-25

守卫“沂蒙蓝” 最新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出炉”

守卫“沂蒙蓝”,东营市又出新招。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新的《临沂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简称新《应急预案》),相较于旧的应急预案,...[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9-25

兰山打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战役

9月23日,兰山区汪沟镇王家沟村,60岁的脱贫户杜元山在院子西头新盖好的厨房里做饭。“我家年人均收入过万元,儿子今年上大二,学费全免还...[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9-25
权威发布|临沂政务信息资源总量续增长 数据量累计达6.28亿条

权威发布|临沂政务信息资源总量续增长 数据量累计达6.28亿条

临沂市政务信息资源归集管理主要依托市大数据资源库和市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来完成。[详细]
齐鲁网 2020-09-24
权威发布|《临沂市政务信息资源归集管理和使用暂行办法》出台

权威发布|《临沂市政务信息资源归集管理和使用暂行办法》出台

9月24日上午,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临沂市大数据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王志琦在会上介绍了《临沂市政务信息资源归集管理...[详细]
齐鲁网 2020-09-24

临沂:财金融合支持乡村振兴助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临沂市聚焦省委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部署,扎实推进财税金融改革攻坚行动。[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9-24

山乡蝶变看沂蒙!临沂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走笔

秋到沂蒙,山林尽染,沂河澄澈。在这个充满喜悦的丰收季节,临沂乡村振兴的蓝图在五彩缤纷的沂蒙大地上铺展出锦绣华章[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9-23

财金融合支持乡村振兴助推高质量发展

坚持统筹整合,做大财政支农“蛋糕”。作为临沂市涉农资金整合改革试点县,兰陵县出台《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方案》,完善资金管理制度机制...[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9-23
沂蒙红嫂宋炳锋去世!73年前,她喊出:谁第一个报名参军,俺就嫁给谁!

沂蒙红嫂宋炳锋去世!73年前,她喊出:谁第一个报名参军,俺就嫁给谁!

9月16日,“谁第一个报名参军俺就嫁给谁!”的红嫂宋炳锋在山东省蒙阴县坦埠镇下东门村去世,享年90岁。[详细]
齐鲁网 2020-09-22
临沂市第二届最美健康老人、最美敬老楷模评选开始投票了

临沂市第二届最美健康老人、最美敬老楷模评选开始投票了

临沂市委宣传部、临沂市卫健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第二届 “最美健康老人”、“最美敬老楷模”评选活动,目前评选活动已进入网络投票阶段。[详细]
齐鲁网 2020-09-22

红黄绿相辉映点亮临沂高品质休闲旅游

红色景区、乡村田园风光、绿色生态旅游……红黄绿交相辉映点亮我市高品质休闲旅游。[详细]
无线临沂客户端 2020-09-22
“亲情沂蒙 红色临沂”主题展区亮相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

“亲情沂蒙 红色临沂”主题展区亮相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

9月17日,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展。博览会首日,临沂展区以极具特色的布展设计、富有创意的参展作品、形式丰富...[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9-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