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圆满收官 临沂参展企业实现交易额186万元

来源:无线临沂

作者:

2020-09-22 08:46:09

9月21日,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收官圆满收官。以沂蒙精神为主题,围绕“亲情沂蒙 红色临沂”主题展开的临沂展区,重点展示了临沂市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成果。在博览会期间,参展企业交易额达186万元。

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收官。

据了解,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三个展馆文旅企业56家,其中旅游企业5家。交易额186万,其中线上交易额21万,线下165万,合同交易额38万,现场文艺演出20场次,现场展示展演16个项目展演128场次,景区推介10场。

展区的现场展演、文化创意、文化科技、沂蒙特产和非遗创新五个板块,亮点纷呈吸引了众多游客走进临沂展区,了解临沂文旅故事。

亮点一:文旅推介展现沂蒙风光

为期5天的首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以“亲情沂蒙红色临沂”为主题的临沂展区以此次博览会为契机,现场文艺演出20场次,现场展示展演16个项目展演128场次,现场组织压油沟景区、竹泉村景区朱家林田园综合体等景区推介10场。

手工扎染的笔记本,寓意柿柿如意的茶具伴手礼,植物拓印的环保袋,老奶奶亲手缝制的布老虎,软糯香甜的无花果……朱家林田园综合体汇集好吃、好玩、好看、好用的四大类20余种文创、农创、非遗、旅游线路等产品亮相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不仅让游客大饱眼福,也让游客大饱口福。

另外,“朱家林畅玩一日游”、“悠享二日游”等多种旅游线路产品并进行现场社员招募,展会现场为注册朱家林社员的参展观众免费升级为VIP,让大家到朱家林畅享田园风光的同时享受更多的优惠和便捷。

观展市民现场体验。

景区推介现场,朱家林田园综合体、柿子红理想村等沂南精选“文化+旅游”融合产品精彩亮相,以丰富的民间艺术、传统的手工艺术和特色的地域美食,向人们讲述着“智圣故里红嫂家乡”的文旅故事。

除了景区推介活动,《沂蒙山小调》、《沂蒙颂》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唱响临沂展区,舞蹈代表作双人舞《红嫂乳汁救伤员》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首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为我市文旅企业搭建了一个产品展销、交流洽谈的平台。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推介展演活动,更加注重文旅融合,形式内容式也更加丰富。通过多种形式,更好的展示、宣传、推介临沂文旅资源,突出沂蒙特色,展现沂蒙风采,吸引更多人了解临沂,走进临沂。

亮点二:“云上展会”扩大特色文旅商品影响力

除了11个线下展区,首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重磅打造的“云上展会”让大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云”游展会。据了解,此次“云上展会”,临沂市有10家企业进行了“云”展播。

沂蒙手绣作为民间艺术瑰宝,植于深厚的沂蒙文化土壤,广泛流传于沂蒙大地,具有浓郁的沂蒙地方特色,而费县手绣更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之一。在首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的“云上展会”,费县手绣作品得到广大网友的关注。

非遗继承人现场展示手绣文化。

“确定参展后,现场展示和‘云上展示’一起提报了,最近几天观察看,荷包和便于携带的小物件在‘云上展示’受关注度高,效果不错。”费县手绣传承人卞成飞说,“云上展示”扩大了展览的范围,全国各地的网友都可以通过网络看到我们展示的作品,扩大了作品的影响力,提升了知名度。

卞成飞告诉记者,除了“云上展会”外,她现场展示手绣,飞针走秀间让现场观众近距离感受费县手绣的魅力,领略手绣中的沂蒙韵。卞成飞现场展示手绣作品,布老虎、耳枕、荷包、头饰、虎头鞋…互动体验方式自推出以来就备受欢迎,不少市民慕名而来。

“参加此次文旅博展会,‘展览+体验’的做法让观展嘉宾纷纷点赞。”卞成飞说,如今,随着文旅融合脚步的加快,她愈发感觉到文化助力旅游、旅游促进文化传承的力量。

今年以来,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多次举办文化旅游网络推介直播活动,吸引全国网友“云”游多彩沂蒙。有效展示了我市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资源和特色文旅商品。特别是文旅局长加县区领导为家乡代言、带货的模式,有效扩大了临沂各类特色文旅商品、农副产品、非遗产品的影响力。

此次,首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重磅打造的“云上展会”,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营销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临沂,走进临沂,畅游临沂,体验沂蒙人民的淳朴真情。

展馆内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亮点三:沂蒙特色美食受青睐

“沂州海棠果又称作长寿果,富含大量营养物质如糖类、多种维生素、有机酸、多酚类物质以及多种矿物元素。”山东沂州海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陈经理介绍。

沂州海棠果酒现场推介、销售。

临沂馆内沂蒙特产区专区特色受青睐吸引市民前来品尝。

在临沂展区的沂蒙特产区沂州海棠果酒、银杏、蒙山煎饼、蒙山龙雾茶、蒙阴蜜桃等沂蒙特色美食,吸引着大量观展市民前来品尝、选购。其中,沂州海棠长寿果酒受到大家的好评。

“沂州海棠种植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春秋时期。沂州海棠花作为临沂市市花,又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而沂州海棠长寿果酒,原材料为沂州海棠长寿果。”陈经理介绍,该果酒联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共同开发的一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果酒产品。为沂州海棠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

花絮:

1、“鱼!再要一条大的!…”

72岁的王金涛手彩魔术表演获喝彩

今年已经72岁的王金涛先生的手彩魔术表演《年年有余》《徒手变白鸽》《撕报纸》等,不仅拉近了演职人员和观众们的距离,更是将展演推向了高潮。

只见他走近观众,用鱼竿在观众脚下、身上钓起鱼,引得观众连连称奇,掌声不断。“年年有余这个魔术跟随我演出二十多年,这个节目真的是永久不衰。”据王金涛介绍,手彩魔术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不需要大型道具和复杂的门子,完全依靠或主要依靠演员双手的变幻技巧来完成变幻的魔术节目。手彩魔术全凭演者手上的功夫和技巧,所以也可以叫作“徒手魔术”。

王金涛的手彩魔术表演,继承了父亲的绝活儿,“我父亲之前就是临沂市杂技团。我是继承他又继续学习的。”王金涛告诉记者,他原先在工厂工作时,被称“工人艺术家”,曾多次参加全国比赛。曾在1998年参加全国魔术大赛,2000年参加国际魔术大赛获银奖。

2、农民歌手苗雨携新歌《有空来临沂》

唱响首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

“这里望得见山,这里看得见水,走进沂蒙,就勾起老家的记忆,有空来临沂,美酒敬给你,沂蒙的山水等着你……”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临沂农民歌手苗雨带着新歌《有空来临沂》,通过歌声推介临沂。

展会现场,苗雨现场唱了了两首歌曲,分别是《家住临沂》和《有空来临沂》。演唱过程中,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一些观众拿出手机拍摄,记录这美好的时刻。

苗雨现场演唱歌曲《家住临沂》和《有空来临沂》。

“参加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能在这么大的舞台上唱响自己的新歌《有空来临沂》也算是实现了我的心愿。”苗雨说,《沂蒙山小调》、《家住临沂》、《有空来临沂》等歌曲唱响临沂展区,让更多的人通过歌声认识临沂,了解临沂,希望更多人到临沂游蒙山、泡温泉,感受临沂美。

文/图 临报融媒记者 刘跃 郇恒雪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沂蒙山上庆丰收

沂蒙山上庆丰收

9月20日,沂蒙山云蒙景区举行“丰收蒙山”第三届丰收节活动,蒙山葡萄、山楂等十多种山货特产在丰收大集上琳琅满目,供游客选择。[详细]
新华社 2020-09-22
双节来临 临沂市场猪肉价格略降 蔬菜海鲜涨价

双节来临 临沂市场猪肉价格略降 蔬菜海鲜涨价

9月17日是农历的八月初一,中秋节和国庆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猪肉价格是否还居高不下,蔬菜价格是否变得“亲民”,海鲜产品是否涨价?[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9-21

姑娘你在哪儿?临沂摄影爱好者为收藏25年的照片寻找女主

“25年前,在临沂沂蒙大楼南侧的一家彩色冲印社门前拍的,能找到他吗?真想送到她手中!”临沂网友“屋檐下的冰凌”在某平台发布一则寻人...[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9-21

1-8月份临沂水果批发交易量99.4万吨 交易金额84.3亿元

据统计,今年该市场1-8月交易量99.4万吨,交易金额84.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08%、25.1%。[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9-21
55秒|逐梦“鲁南粮仓”!郯城这些“新农人”登上丰收节领奖台

55秒|逐梦“鲁南粮仓”!郯城这些“新农人”登上丰收节领奖台

金秋送爽,稻谷飘香,又是一年丰收时。19日,伴随着激情、欢快的开场舞《丰收中国》,郯城县第三届农民丰收节在归昌乡姜湖贡米产业园拉开帷...[详细]
齐鲁网 2020-09-20
临沂瑞腾优卡空间300户业主住宅变“储藏室” 房屋合同备案遗留问题如何解决

临沂瑞腾优卡空间300户业主住宅变“储藏室” 房屋合同备案遗留问题如何解决

前几天,刚报道过临沂市兰山区汇通天下1号楼A单元的84户业主,买的住宅却发现办证将变成商业办公房的事情。小区西侧一路之隔的另一个小区的...[详细]
齐鲁网 2020-09-19

双节来临 临沂市场猪肉价格略降 蔬菜海鲜涨价

中秋节和国庆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猪肉价格是否还居高不下,蔬菜价格是否变得“亲民”,海鲜产品是否涨价?9月17日,记者走访了临沂市区部...[详细]
临沂日报 2020-09-19
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 临沂公交集团全面开展文明礼让活动

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 临沂公交集团全面开展文明礼让活动

为积极引导广大驾驶人尊重生命,礼让斑马线,确保文明驾驶,安全出行,9月17日上午,临沂公交集团举行“礼让斑马线 文明伴我行”启动仪式,...[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9-18
25秒 | 临沂一居民家中有蛇出没 消防提醒:不要擅自捕捉或追打

25秒 | 临沂一居民家中有蛇出没 消防提醒:不要擅自捕捉或追打

消防员立即展开救援,使用捕蛇钳夹住蛇的尾巴,另一只手淡定地捏住蛇头,将蛇放入蛇皮袋子中,顺利完成“抓捕”任务,帮助村民解困。[详细]
齐鲁网 2020-09-17
51秒 | 临沂科技职业学院首届学子来报到 老师充当学长学姐迎萌新

51秒 | 临沂科技职业学院首届学子来报到 老师充当学长学姐迎萌新

9月17日,临沂科技职业学院的首届学子陆续踏入学校,因为是首届学子,这些萌新们没有了前来迎新的学长学姐,于是,学校老师们就自愿组成志...[详细]
齐鲁网 2020-09-17
29秒 | 怕蛇却依然迎难而上 给临沂这位消防员点赞

29秒 | 怕蛇却依然迎难而上 给临沂这位消防员点赞

在放生过程中,负责放生的消防员比较害怕蛇,但是还是硬着头皮进行了放生,让我们给消防员点赞。[详细]
齐鲁网 2020-09-17
整治校车再出手 临沂高铁大队开展校车安全督查联合行动

整治校车再出手 临沂高铁大队开展校车安全督查联合行动

连日来,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铁(火车站)区域大队联合镇党委政府、文教办等多部门联合在辖区内开展了校车安全管理和运行情况整治专项工...[详细]
齐鲁网 2020-09-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