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看好钱袋子!临沂四年非法集资案件立案118起,涉案金额37亿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春晓 实习记者 王钎旭

2019-06-19 10:33:06

齐鲁网临沂6月19日讯 6月19日上午,临沂市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了临沂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情况。自2015年1月至2018年12月,非法集资案件共立案118起,涉案金额37.29亿元,参与人员12.61万人。

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起非法集资案件呈递进式增长。从市公安局统计情况看,自2015年1月至2018年12月,非法集资案件共立案118起,涉案金额37.29亿元,参与人员12.61万人。其中2015年立案18起,2016立案25起,2017年立案37起,2018年立案38起。

为维护经济金融稳定,市里高度重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加强日常监管,扎实开展非法集资风险监测、预警、处置等工作,有效遏制非法集资案件蔓延势头。

临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公安机关积极适应经济犯罪形势新变化,依法履行打击主责,针对不同案件灵活运用法律、经济和行政手段,最大限度追回外流资金,尽快处置变现涉案资产,挽回参与群众损失。2018年,全市共立案非法集资案件38起,涉案金额5.5亿元,投资参与人1.96万人。同时,金融、公安、农业、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坚持“打早化小”和“露头就打”的方针,综合运用各种方式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维护经济社会稳定。2018年5月份,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摸排出57家问题企业,整改36家,清理12家,立案侦查7家,有效遏制了风险蔓延,维护了金融稳定。2019年4月至6月,组织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

下一步,临沂市将进一步做好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工作,依法保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坚决维护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同时,提醒广大人民群众:警惕高息诱惑,远离非法集资,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提醒!当前非法集资存在这些特点

犯罪手段多样化。犯罪分子以各种手段,采取更加隐蔽的方式吸引受害人投资,以骗取更多的资金。目前购物返利等“互联网+类传销”风险势头不减,投资理财类公司、P2P网贷机构、房地产、养老保健、教育培训等传统高发领域隐患依然突出,非法交易场所、私募股权投资以及微信、APP理财等网上融资风险开始抬头。

外地输入性非法集资案件数量增多。2018年以来,临沂市共收到上海、杭州、广州等地输入性非法集资案件238起,涉及临沂市投资人员3.9万人,涉案投资金额24.5亿元。

非法集资手段更加隐蔽。非法集资从 “口口相传”、“熟人拉熟人”发展到层层包装设计所谓的项目和产品,以当下“热门名词”“热点概念”炒作,诱惑社会公众投入资金。特别是借助互联网手段,隐蔽性强、风险传染快,有的与传销、诈骗等犯罪相互交织,危害极大。

闪电新闻记者 李春晓 实习记者 王钎旭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民族歌剧《沂蒙山》回家了!将于6月20日、21日在临沂开演

民族歌剧《沂蒙山》回家了!将于6月20日、21日在临沂开演

6月18日上午,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上获悉,经过前期积极筹备,民族歌剧《沂蒙山》将于6月20日、21日在临沂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19-06-18

临沂市直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标准每人每月400元

自2019年度起,临沂市直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标准按400元/月·人给予补助。[详细]
爱临沂网 2019-06-17
实锤!临沂用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孤贫孩子心灵的做法值得点赞

实锤!临沂用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孤贫孩子心灵的做法值得点赞

在临沂市沂水县有一群这样的志愿者,免费为贫困家庭的儿童提供心理辅导和教育,早上6点多,伴随着朗朗的读书声,书院的孩子们开始了一天的...[详细]
齐鲁网 2019-06-15

临沂小麦收获面积达85% 累计投入收获机械近1.7万台

这几天,临沂市恒源热力集团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丰富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学习内容。[详细]
爱临沂网 2019-06-14

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把乡村振兴“蓝图”变成“施工图”

近日,在沂南县岸堤镇,由省派沂南县乡村振兴服务队牵头成立的,全省首家镇级户政、车管自助便民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详细]
爱临沂网 2019-06-13

临沂“中国温泉之城”通过中评估

近日,中国矿业联合会地热开发管理专业委员会通报“中国温泉之城”第2次中评估评审结果,我市以综合评分92分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了第2次中...[详细]
爱临沂网 2019-06-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