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加快技改投入 助推企业提质增效

来源:爱临沂网

作者:

2019-06-17 16:06:06

我市围绕工业结构转型升级,以技术改造为抓手,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激活创新力,用技改的大提速,激发工业发展的新动力。

乙酸乙酯是一种有机溶剂,主要用于油墨、印染、汽车烤漆和医药化工等领域。作为金沂蒙集团的拳头产品,产量已经占到全国的25%。现在,这家企业围绕提质降耗,不断进行技术革新,一批能耗低、工艺精、见效快的新技术正在加快应用。

金沂蒙集团工程师何晓芳:我们现在的精制系统是由汽提脱重和共沸脱轻两个塔系完成的,经过我们研发和改造以后,对脱水塔进行改造,增加提馏段的气相采出口,由脱水塔一个塔系直接采出成品。这个项目实施后,精制系统的吨产品蒸汽消耗由原来的2.7吨降至1.8吨,电耗由30度降到了13度。

在过去,这个环节原反应后生成的半成品要经过脱水塔、脱酸塔两步进行分离,浪费大量的能耗,也让企业的生产成本一直高居不下。

沂蒙集团总经理张思武:这个产品做得好与坏,也对我们企业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每年通过技术改造,可为集团主要的蒸汽能耗,一年可降低折合人民币2000多万。

目前,金沂蒙集团的脂类产品年产量达到50万吨,一年可实现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通过技术革新,企业形成了大量的自主知识产权,累计获得国家专利80多项。

沂蒙集团总经理张思武:脂类产品也属于基础产业,我们这一块没有资源,如果不通过科技创新、不降低生产成本、不提高产量,我们就会被逐渐淘汰,通过科技创新,我们不断生存下来,还做到了行业内比较重的位置,到东南亚,到日本市场占有率是比较高的。

技术的革新,让企业尝到了甜头,也加快了产品质量和效益的不断提升。山东中再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处置的绿色环保企业,从深挖产业链到向自身要效益,这家企业通过创新生产条件,改进焚烧系统二燃室烟道,提高危险废物处置效率的同时降低了企业成本。

山东中再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焚烧车间主任李培总:焚烧系统在运行过程中,经常在二燃室出口及余热锅炉之间的烟道发生堵塞。平均运行时间大约20天就需要停炉检修一次,每次停留时间大约需要5到12天,影响系统的正常运行。

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企业通过反复测量论证,自主设计出与目前工艺相匹配的焚烧烟道结构,实现了焚烧系统连续正常运行。

山东中再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家荣 :我们全面实行精细化管理,针对设备生产线出现的问题和难点,开展了焚烧系统二燃室烟道,焚烧循环预冷水,还有窑头蒸汽灭火等创新改造项目30余项,直接增加效益700多万元。

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技术的创新和改造是关键。今年以来,我市把企业技改和创新工作作为加快绿色发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不断加强培育节能环保型企业的发展,优化能源结构,促进企业节能减排,以“四新”促“四化”,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实锤!临沂用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孤贫孩子心灵的做法值得点赞

实锤!临沂用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孤贫孩子心灵的做法值得点赞

在临沂市沂水县有一群这样的志愿者,免费为贫困家庭的儿童提供心理辅导和教育,早上6点多,伴随着朗朗的读书声,书院的孩子们开始了一天的...[详细]
齐鲁网 2019-06-15

临沂小麦收获面积达85% 累计投入收获机械近1.7万台

这几天,临沂市恒源热力集团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丰富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学习内容。[详细]
爱临沂网 2019-06-14

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把乡村振兴“蓝图”变成“施工图”

近日,在沂南县岸堤镇,由省派沂南县乡村振兴服务队牵头成立的,全省首家镇级户政、车管自助便民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详细]
爱临沂网 2019-06-13

临沂“中国温泉之城”通过中评估

近日,中国矿业联合会地热开发管理专业委员会通报“中国温泉之城”第2次中评估评审结果,我市以综合评分92分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了第2次中...[详细]
爱临沂网 2019-06-13

临沂:科技创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市将以壮大优势产业、强化创新支撑等为重点,壮大传统特色产业。[详细]
爱临沂网 2019-06-13

临沂:空中救援首次亮相 防汛抢险再添保障

在10日举行的汛期应急抢险模拟演练现场,两架救援直升机首次亮相,为我市应对汛期突发险情,提升救援水平,增添了空中力量。[详细]
爱临沂网 2019-06-11

临沂:实施“一次办好”让政策“红包”精准落地

临沂市通过优化审批服务,以“一次办好”改革为目标,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环境,使优惠政策的“红包”精准落地,为我市...[详细]
爱临沂网 2019-06-11
河东区纪委通报2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河东区纪委通报2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近日,河东区纪委监委对外通报2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9-06-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