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响鼓重锤 决战决胜 临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临报融媒

作者:

2019-06-02 18:16:06

临沭县曹庄镇朱村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参与柳编

临沂是一方红色热土,老区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为全市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在脱贫攻坚这场新时期“孟良崮战役”中,沂蒙人民“跟党走、听党话”,全力发动沂蒙精神这一“红色引擎”,与各级党委政府扶贫开发工作部署同步合拍、同频共振。在沂蒙精神的指引下,汇聚起千军万马支援脱贫攻坚、千家万户关注贫困人口的磅礴力量,走出了一条符合临沂实际的扶贫开发新路子。

自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以来,我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紧紧拉住老区人民的手,决不让他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的殷切嘱托,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坚持“摘穷帽”与“拔穷根”并举、村增收与户脱贫并重,创新实施“百千万”沂蒙老区脱贫攻坚行动和“双16”推进计划,全面打响了一场脱贫攻坚的新时期“孟良崮战役”。经过全市上下三年的聚力攻坚,基本实现了帮扶措施多重覆盖、扶贫政策多层叠加、贫困群众多方受益,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2018年底,我市贫困人口、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基本完成脱贫任务。

精准施策,夯实产业支撑 在脱贫根本上开源活水

脱贫攻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三农”工作的多个领域和层面,事关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临沂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将其作为统领“三农”工作的一号工程,统筹谋划,协调推进。而回顾脱贫攻坚的历程,注重通过发展产业的方式实现精准脱贫,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是鲜明特色。

扶贫大棚里的桃“红”了

产业是精准扶贫的“发动机”。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把实施产业扶贫作为村增收户脱贫的关键举措,注重广辟资金来源,挖潜聚合各方资金,引导资金资源等要素向贫困地区精准聚焦,与贫困群众精准对接,全力支持特色“种养加”、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扶贫项目发展,让贫困群体更多分享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基本形成了“镇镇有主导产业、村村有增收项目、户户有脱贫门路”的发展局面。全市累计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0.48亿元,2015年以来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550个,带动贫困户27.3万户。

扶贫开发,重在精准。如何让好项目“落地生根”?关键也是要抓住“精准”二字。要让贫困群众精准受益,就要因地制宜找准产业发展方向,真正为贫困村、贫困群众建立起稳定增收的产业支撑。为此,我市进行了积极探索,结合区域发展实际,创新扶贫产业发展模式,探索出优势产业开发型、业态融合发展型、党建引领示范型、乡村旅游增收型、园区飞地建设型、物业租赁投资型、资产盘活带动型等七型产业发展模式,确保产业选得准、有市场、可持续。兰陵县矿坑镇便是其中的成功实践。该镇充分依托兰陵蔬菜大县的资源和市场优势,集中扶贫资金建设冬暖式蔬菜大棚35个,年租赁收益能达到40余万元,项目覆盖13个村,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978户1433人。

在选准建好产业项目的基础上,我市还着力提高项目的集中度、规模化。2018年,我市立足蒙阴蜜桃、平邑金银花、郯城银杏等产业基础,放大“生态沂蒙山、优质农产品”品牌效应,择优实施了376个财政专项产业扶贫项目。这与我市按照“立足实际、乡镇统筹、县级整合”的原则,扩大产业规模,形成集聚效应,带动形成“一镇一品、一县多业”的特色产业基地,推动扶贫产业项目集中布局、整合实施、规模发展,提高项目实施的集中度密不可分,有效提高了项目的收益率和市场竞争力。

贫困群众领取孝善养老金

除此之外,我市还充分整合现有资源,丰富产业扶贫造血方式和渠道,形成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的产业扶贫开发格局。实施电商扶贫,共打造电子商务扶贫示范基地50个,累计建设扶贫车间、扶贫加工点2014处,发展培育电商1569家,发展村级电商服务站点2038个,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2992户5397人,带动贫困人口就业2185人。融合推进旅游扶贫,集中连片开发兰陵县、沂水县等7个县域旅游区,重点打造45个省级以上旅游扶贫试点村。稳步推进光伏扶贫,全市已并网发电产生售电收益的光伏扶贫电站1647个,共涉及1733个村,覆盖贫困户9.22万户。

产业兴,则钱袋足。为提高产业项目发展的持续度,我市细化运营管理,严格“三评一审”、“六步三公示”项目管理程序,并对产业项目实施全面排查整改提升,确保项目建好见效。创新建立“四权分置”扶贫资产长效运营管理机制,明确所有权归村集体,放活经营权归承包户,保障受益权归贫困户,落实监管权归镇政府,保障资金有效使用、资产稳定增值、贫困户长期受益。同时,还强化产业项目利益联结,通过吸纳贫困户就业、参与产业发展、分红等形式,提振贫困户脱贫信心和内生动力,从根本上为贫困村、贫困群众开辟源头活水,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重点帮扶,兜牢脱贫底线 在深贫解困上下足功夫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20年全党必须完成的战略任务。老弱病残等特困群体是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能否保障这部分群体稳定脱贫直接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更关系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如期实现。

临沂市享受政策的贫困人口中60岁以上的占66.4%、无劳动能力的占57.1%、因病因残致贫的占70%。近年来,我市紧盯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持续加大保障性扶贫力度,积极构建教育、医疗、护理、住房等多条保障线,全力破解稳定脱贫难题,形成全方位、全过程的立体化精准帮扶大格局,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实在管用的一体化脱贫新路,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确保幼有所育,完善教育保障线。实施农村学校“全面改薄”工程,逐步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提升学校教育设备质量。稳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控辍保学工作,对在校的建档立卡学生采取学杂费减免、发放助学金、生活费补助等措施,实现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阶段资助全覆盖。全面落实“雨露计划”,2016年以来已投入1059.6万元让3532名在校贫困家庭学生享受到“雨露计划”补助,落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2.5万人次,落实资助资金2000余万元,确保贫困家庭孩子有学上、上得起学。

确保病有所医,完善医疗保障线。为防止特殊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我市率先实施医疗商业补充保险试点,出台了医疗健康精准扶贫“金十条”,从十个方面创新推出含金量高、特惠性强的优惠政策,为贫困群众编织一张医疗健康的“安全网”。目前,我市每年都会组织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每个贫困人口不低于150元的标准,对他们进行免费健康查体和主要疾病筛查,建立规范的贫困人口健康档案,落实现行基本医保报销政策。我市已连续三年为贫困群众购买“扶贫特惠保险”,报销医疗费用2.2亿元,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和医疗机构兜底减免后,贫困群众个人自付部分不超过总费用的10%,切实减轻了贫困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易地搬迁崔家沟社区

确保弱有所扶,完善护理保障线。针对贫困老年人生活不便、情感孤独的问题,采取邻里互助式、日间照料式、集中服务式三种方式力促特困群众物质精神“双脱贫”。目前,全市已对2556名无劳动能力、无生活自理能力、无子女赡养能力的“三无”失能特困群众每人每月补助300元的失能护理金,帮助解决生活难题。为5600余名建档立卡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患有严重精神障碍的贫困户得到有效救助。沂水县、兰陵县还将精神疾病特困人员集中到专业医疗机构诊疗,做到专治专护。

确保居有所安,完善住房保障线。我市坚持因户施策、分类推进、严把质量的要求,持续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市县财政对建档立卡“三无”失能特困人口和因病因灾重困人口危房改造补助不低于2万元,让“三无”失能特困人口和因病因灾重困人口都能住上安全舒适的新房子,2016年至2018年累计完成1.63万户危房改造任务。加大农村饮水安全抽检力度,解决了270个村居的饮水安全问题。注重易地扶贫搬迁与产业扶贫发展紧密结合,因地制宜探索出费县“三区同建”、沂南县“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沂水县“政府+企业+贫困户”联动等易地搬迁发展新路子。目前,沂水县、沂南县和费县已全部完成1675户3884人易地搬迁任务,初步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巩固提升,确保稳定脱贫 在保障脱贫成果上持续攻坚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从“打赢”到“打好”,体现了脱贫工作的质量导向。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更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这就要求我市各级各部门对已经摘帽的贫困村、贫困户,要继续巩固,增强其“造血”功能,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有效防止边脱贫边返贫现象。

动态监测,不让一个人返贫。刚刚安居乐业的贫困群众随时有可能遇到天灾人祸等突发灾难的侵袭,他们羸弱的家境也根本无法抵御,很容易再度陷入贫困。为此,我市探索建立脱贫监测机制,一方面加强行业部门信息数据对接,对脱贫户实施跟踪和动态监测;另一方面继续强化精准帮扶,将贫困人口分为特殊型、兜底型、温饱型、发展型4类,分类落实帮扶措施,分类监测返贫风险。此举有效实现了返贫户的即时发现、即时帮扶。

贫困村持续增收,贫困户才能稳定脱贫。我市着眼于夯实村级发展基础,增强村级保障能力,让贫困群众依靠村级发展摆脱困境,部署开展以“四联八建”为内容的贫困村提升工程,加大基础设施投建力度,提升村级治理能力,持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268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已基本完成“四联八建”建设任务。与此同时,我市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扶贫,形成了行业共建、社会帮建、能人领建、协作援建的大扶贫格局。借助山东扶贫基金会临沂办事处平台,完善爱心众筹体系,加大支援扶贫力度;统筹济南市扶贫协作资金、市级专项扶贫资金、社会慈善捐赠资金,设立1.5亿元“济临扶贫协作专项基金”,委托临沂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运营,收益集中用于动态性返贫人口和因病因灾新致贫人口救助帮扶,真正为贫困户稳定脱贫提供了可靠保障。

郯城县贫困户股权分红证发放仪式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必须牢固树立长期攻坚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问题导向和质量导向,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我市把扶贫领域问题常态化整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全领域建立清单、全链条开展核查、全方位抓好整改、全环节追责问责,抓实抓好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整改,全面提升脱贫质效。通过扶贫领域问题常态化整改,我市扶贫工作形成了常态排查、常态整改、全面提质的良好局面。而在问题整改过程中,各级干部展现出的“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务实作风也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满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2019年是我市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决策部署的关键一年。我市将牢牢把握“保底线、补短板、提质量、防风险、建机制”工作原则,始终坚持稳政策、稳投入、稳效益、稳内力、稳队伍,在扶贫产业动能升级、特困人口动态保障、贫困村整体提升、资金资产精细管理、问题常态化整改、稳定脱贫机制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切实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全市扶贫工作继续走在前列,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应有的力量。

记者 周成刚 通讯员 王利群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全力打造“三生三美”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临沂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总体目标,抓重点、补...[详细]
临报融媒 2019-06-02

开拓奋进 艰苦创业 新动能激荡高质量发展新临沂

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征程中,临沂把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作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依靠创新的战略思维和强劲的行动力,实现了装备制...[详细]
临报融媒 2019-05-31

乐善助学 临沂再添一“欢乐运动场”和“乐读角”

临沂再添一“欢乐运动场”和“乐读角”。”作为一名从事慈善事业近10年的爱心企业家,这些年来,洪伟以及广威商贸已累计为汶川、玉树地震灾...[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31

巡查安全生产!临沂开展重点约谈及闭环管理

为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近日,市安委会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我市《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临沂市党政领导干...[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31

"食住行"全攻略!"踩点"临沂城区7处高考考点

2019年高考已进入倒计时,再有一周,全市将有6.58万考生走进考场,为梦想放手一搏。在27日考点公布后,记者历时3天,实地探访兰山区7个考点...[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31
沂南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蔡振兴接受审查调查

沂南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蔡振兴接受审查调查

沂南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蔡振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临沂市纪委市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费县纪委县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19-05-30

临沂开展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专项检查 4单位被关停

为确保临沂市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保障“食品安全市”创建工作顺利进行,市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支队于5月13日至23日...[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30

2021年完成自评和省级评估 临沂4年完成无疫市建设

日前,临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临沂市免疫无口蹄疫区和无高致病性禽流感区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指出全面推进临沂市免疫无口蹄疫区...[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5-30

临沂市新增3家省级院士工作站 目前总量达到48家

临沂市新增3家省级院士工作站。目前总量达到48家日前,省科技厅公布了4月份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备案名单,我市3家院士工作获得备案[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30

临沂检察机关未检部门:用司法之手护航未成年成长

近年来,临沂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性地推进内部一体化、外部多元化的工作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工作...[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9-05-30

临沂市政府今年2件立法 机动车停放收费将有硬杠杠

临沂市政府今年2件立法。根据要求,各起草部门要把政府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做好调研...[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30

引智!临沂18个人才项目获省扶持 数量居首

日前,省发改委下达临沂市省重点扶持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项目计划2200万元,帮助12个县区的18个项目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0人,项目个数居全省...[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