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真容初显!鲁南高铁临沂北站主体完成封顶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9-05-07 10:00:05

候车层平台两侧的上方,是由阶梯连接到上层的旅客服务层。

在家门口坐上高铁一直是临沂人盼望已久的事儿,高铁的建设进程更是今年临沂人最为关心的事情。日前,鲁南高铁建设传来最新进展,临沂北站目前已经完成主体结构封顶,金属屋面施工以及内部装饰正在同步进行中。

  记者探营

5月6日,记者来到由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建设的临沂北站施工现场探营。

鲁南高铁临沂北站主体封顶。

走进临沂北站,整个站房正在紧张开展着各项施工,500多名施工人员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为鲁南高铁洒下辛勤的汗水。临沂北站主体工程封顶后,工程已经进入了金属屋面及檩条檩托的施工,同时内部装饰工作也在同步进行中。

临沂北站主体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分为高架候车层、站台层、地下换乘大厅、地铁轨道层共四层,采用了“上进下出”的模式,简单来说,也就是从上层乘车,从下层出站。

顺着临沂北站南侧站前广场走进站内,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就是候车层。“我们正在安装空调系统的风箱。”在候车层的一角,几名施工人员正严谨地按照工序进行空调系统的施工。向上方看去,站台层吊顶龙骨安装施工中,“再低一点,再向右侧一点。”几名施工人员正在一遍遍地调节施工位置和高度,严格做到标准化和精细化。

站台层正进行雨棚搭建等施工。

候车层的东侧,几条临时搭建的阶梯连接到候车层下方的站台层,以后我们乘坐高铁时,就是从这里分别通往临沂北站的4个站台。“轨道线内的工作还在由中铁施工中,我们目前正在搭建各个站台的雨棚,其他的附属设施也正在施工,旅客也就是从这4个站台踏上鲁南高铁的10条线。”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候车层平台两侧的上方,则是由阶梯连接到上层的旅客服务层,这一层内未来将建设为旅客服务的各种服务设施,如超市、餐厅等。

“目前,除了主站房外立面幕墙、龙骨安装及焊接外,内部装修也在紧张有序进行中。接下来,计划2019年7月20日完成主站房外幕墙及金属屋面施工;计划2019年11月25日完成静态验收。”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

候车层的东侧有几条临时搭建的阶梯,以后我们乘坐高铁时,就是从这里分别通往临沂北站的4个站台。

 鲁南高铁临沂北站建设节点一览

临沂北站是鲁南高铁全线最大规模的车站,包括主站房、南北站房、配套用房、站台雨棚,站场规模为8台20线,鲁南高铁站场及京沪二通道站场各4台10线。未来将有四条高铁在临沂北站实现互联互通,实现多种交通方式的“无缝对接”和“零距离换乘”。

2017年12月13日,鲁南高铁临沂北站举行了开工仪式,拉开了北站建设的序幕。临沂北站主站房规模由最初的60000平方米调增至76000平方米,站房配套用房20000平方米,站房总面积为96000平方米。临沂北站站房型式为跨线高架式,站房设计一次完成建设。站场下部架空,东西宽度约为240米,南北进深约为370米,中间设约100米宽城市通廊,两侧各设4车道作为公交车以及出租车进出站通道。

2019年2月28日,1-3股道高架候车室架体拆除清理完毕,已按期完成工作面移交;

2019年3月30日,4-8股道行走式塔吊拆除,已按期完成工作面移交;

2019年4月30日,1-3股道行走式塔吊拆除,已按期完成工作移交;

2019年7月20日,计划完成主站房外幕墙及金属屋面施工;

2019年11月25日,计划完成静态验收。

 鲁南高铁小贴士

鲁南高铁是通往沂蒙老区的第一条高铁,全长49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位于山东省南部,东起日照,向西经临沂、曲阜、济宁、菏泽,与河南省郑徐客运专线兰考南站接轨。

鲁南高铁项目全线采用分段建设模式,由日照至临沂段、临沂至曲阜段、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组成。临沂段设车站5个,其中日临段2个,分别是厉家寨站、莒南北站;临曲段3个,分别是临沂北站、费县北站、蒙山站。

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计划5月20日开始静态验收,8月1日开始联调联试,12月26日开通运营。届时,从临沂出发到北京和上海,将由十多个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从临沂出发到济南将更加方便快捷,坐高铁1小时即可到达。

记者 陈牛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新增违建专项整治要求 违建“存量”要彻底消灭

临沂新增违建专项整治要求。沂河南岛违法建设拆除中(资料图)[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07

临沂“四减四增”工作推进会召开 从源头防控污染源

临沂"四减四增"工作推进会召开。自去年8月份,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动员大会召开后,我市各县区按照工作部署,加强...[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07
临沂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臧威望接受审查调查

临沂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臧威望接受审查调查

记者从临沂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获悉,临沂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臧威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临沂市纪委市监委纪律审查...[详细]
齐鲁网 2019-05-06

临沂组织收看全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工作会议

临沂组织收看全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工作会议5月5日上午,在收听收看全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考核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临...[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5-06

临沂市召开危险废物排查整治省级核查协调保障会

临沂市召开危险废物排查整治省级核查协调保障会。[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5-06

临沂市学习贯彻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座谈会举行

争当有为青年。为新时代大美新临沂[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5-06

头雁领航 群雁齐飞“四雁”工程吹响兰陵乡村振兴集结号

“四雁”工程吹响兰陵乡村振兴集结号□临报融媒记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山东省委和临沂市委部署要求,兰陵县委...[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5-06

临沂力推“四减四增”源头防治 为生态沂蒙保驾护航

自去年8月份,临沂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动员大会召开后,我市各县区按照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制定...[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9-05-06
请收好!临沂经开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方案出炉

请收好!临沂经开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方案出炉

6日上午,临沂市召开2019年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入园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9-05-06
家长注意!23问详解临沂高新区2019年中小学招生新政

家长注意!23问详解临沂高新区2019年中小学招生新政

2019年临沂高新区中小学招数政策有哪些变化?外来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有哪些要求?对此,官方也做出了解读,记者整理了相关入学...[详细]
齐鲁网 2019-05-06
兰山学区划分孩子怎么上学?你所关心的问题答案都在这里

兰山学区划分孩子怎么上学?你所关心的问题答案都在这里

6日上午,临沂市召开2019年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入园工作新闻发布会,并公布了城区五区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政策,会上,兰山区...[详细]
齐鲁网 2019-05-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