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关注临沂高考|语文稳中有变 数学文理卷都挺接地气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6-08 09:02:06

2018年高考首日结束,语文和数学两科今年山东省首次使用全国统一卷。今年的试题与往年相比有哪些变化?考查重点又在哪里?7日考试结束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临沂一中高三语文和数学组的三位学科带头人,对今年的高考试题进行了权威分析。

7日下午6点,高考首日刚刚结束,临沂高新区高级中学高三2班的四名女生正在教室里谈论高考作文。

临沂一中高三语文组学科带头人苗云涛:语文稳中有变

写给2035年!2018山东高考语文作文题出炉。苗云涛采访中表示,2018年全国卷1的作文题开放、自由、贴近生活,只要审题精准,语言表达较好,写出发自内心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期待,完全有可能得高分。

试题中多篇阅读文本的选材体现德育内涵,比如:论述类文本阅读摘编自杨国荣的《历史视域中的诸子学》一文,既体现了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理解和运用,又体现了当今中国的文化根源和文化自信;文学类文本阅读选择在现实生活中有着人物原型的《赵一曼女士》一文,着重表现她为国牺牲的精神;实用类文本阅读围绕中国空间科学研究的“量子通讯”展开,关注为中国科技发展做出贡献的科学家们,同时也表现了中国科技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这都体现了命题人高屋建瓴的教育理念,同时也是十八大“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具体而有效的实践。

本次全国卷1语文试题在思维品质考察方面力度加大,体现出了稳中有变,变中出新的命题思想,在个别题目的形式变化上尤其突出。比如客观题取消了双选题,更有利于学生客观题整体得分率的提高;语言文字运用题变化较大,以一段选文为基础,从中摘选相关语句,从而组合成常规的病句题、成语题和情境填空题,尤其取消了对语言表达得体的考察……在苗云涛看来,无论考试题目的形式如何变化,但其本质还是在考察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只要复习全面并且到位,考生应对这些变化应该有一定的把握。

高考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作文题。苗云涛认为,2018年全国卷1的作文题开放、自由、贴近生活,基本还是延续了以往“任务驱动型作文”的考察方向。因为材料要求写给2035年18岁的一代人,考生在审题立意时,要注意行文要有对话意识,要有交流和倾诉。作文既要统观全局,又要在局部做到严谨细腻;既要有整体概括,也要有个性表达。要能看出每个时代有着各自的特色,但每个时代又有着共性和不变的坚持。

临沂一中高三数学组学科带头人冉祥宁:理科数学试题不难,接地气

从难度上讲,理科数学总体难度不大,比预想的要简单一些。试卷的结构和考点分布基本符合考前的预期。

开篇的前两个选择题仍然是常规的复数和集合。除此以外往年必考的三视图,线性规化都有考查,只是程序框图没有出。第三题和第十题,是和实际问题与数学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题,是近几年的热点问题。

解答题的第一个大题,因为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出的是三角函数的问题,考前曾预估可能会出数列的问题,但今年仍考查了三角问题,而且是全国卷较喜欢出的解三角形问题。数列仍然是出了一个选择题和一个填空题,难度比去年的难度小。18题的立体几何题和21题的导数题以及22、23题的选做题都是常规题,考生应该比较容易上手。唯一有些意外的是概率统计题和圆锥曲线题的位置交换了一下,这也意味着概率统计问题的考查力度加大了。其实前面的第3题、第10题、第15题都是这方面的考查。说明全国卷越来越注重数学知识和实际问题的结合,使数学考题越来越接地气。这个导向也为日常的数学指明了方向,数学要为生产生活服务。

圆锥曲线问题在整张试卷的分值占比中没变,只是难度降低了。估计这也是为了两年后和新高考接轨做的准备。总之,今年的数学试题比较常规,难度较小,只要考生稳下心来认真答题,一定能考个比较理想的成绩。

临沂一中高三文科数学组学科带头人宋昆鹏:文科数学主体稳定,凸显时代主题

全国卷1文科数学试题继续体现了“大稳定,小创新”的稳健、成熟的设计理念,没有偏怪题,坚持平凡问题考查真功夫。注重对考生数学核心素养的考查,体现了数学的基础性、应用性和工具性的学科特色。试卷考查内容合理,从基础题、中等题到难题梯度明显,有良好的区分度,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试卷同以往一样,全面考查双基,突出考查主干知识,贴近教学实际,以支撑数学学科知识体系的主干内容为考点设计题目。考查实际应用,突出理性思维,关注社会发展,贯彻立德树人理念比较明显地凸显了新时代主题。如第3题题目设计背景是新农村建设,第19题是家庭节水的问题,运用日常生活语言和情境来考查逻辑推理和数据分析能力。紧密结合社会实际和现实生活,体现了数学的应用价值与人文特色。

试卷在注重基础的同时,也充分考查学生对数学的综合分析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创新意识,尤其重视运算能力的考查,使得试卷有较好的区分度,凸显试卷选拔功能。第21题,作为整张试卷中的压轴题,继续以函数导数综合为知识题材,以极值点问题为背景,考查了学生对于导数工具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具有非常好的区分度。

总得来说,试题突出了理性思维,考查实际应用,关注社会发展,注重创新能力,体现新时代特征是今年高考数学命题的显著特点。

相关链接

全国高考作文题目

全国2卷

甘肃、青海、内蒙古、黑龙江、吉林 辽宁、宁夏、新疆、陕西、重庆、海南

“二战”期间,为了加强对战机的防护,英美军方调查了作战后幸存飞机上弹痕的分布,决定哪里弹痕多就加强哪里,然而统计学家沃德力排众议,指出更应该注意弹痕少的部位,因为这些部位受到重创的战机,很难有机会返航,而这部分数据被忽略了。事实证明,沃德是正确的。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全国3卷

云南、广西、贵州、四川、西藏

材料作文——围绕以下三个标语写作:1981年 深圳特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2005年 浙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7年 雄安“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文体不限,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自主命题

北京:①请以“新时代新青年一一谈在祖国发展中成长”为题,写一篇议论文。②请你展开想象,以“绿水青山图”为题,写一篇记叙文,形象生动地展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图景。

上海:生活中,人们不仅关注自身的需要,也时常渴望被他人需要,以体现自己的价值。这种“被需要”的心态普遍存在,对此你有怎样的认识?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

天津: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自己的体验和感悟,写一篇文章。生活中有不同的“器”。器能盛纳万物,美的形制与好的内容相得益彰;器能助人成事,有利器方成匠心之作;有一种“器”叫器量,兼容并包,彰显才识气度;有一种“器”叫国之重器,肩负荣光,成就梦想……

浙江:浙江大地,历史上孕育过务实、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等思想,今天又形成了“干在实处、灿烂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在与时俱进的浙江文化滋养下,代代浙江人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浙江故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浙江传奇。作为浙江学子,站在人生新起点,你有怎样的体验和思考?结合上述材料,写一篇文章。

江苏:花解语,鸟自鸣。生活中处处有语言,不同的语言打开不同的世界,比如雕塑,基因等都是语言,还有有声的、无声的语言。语言丰富生活,演绎生命,传承文化。请以此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题目自拟,体裁不限,诗歌除外。

点击进入《让梦想起航》专题报道,查看更多详细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民警全城速递 一个帮取文具包一个帮忙开证明

临沂民警全城速递 一个帮取文具包一个帮忙开证明

每年高考前老师家长都会千叮咛万嘱咐,不要忘记带准考证,可还是有考生“马大哈”。”在临沂一中考点,一名家长紧急向路边执勤的交警求助。[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08
关注临沂高考|安心考试不给压力 默默守护不“陪考”

关注临沂高考|安心考试不给压力 默默守护不“陪考”

7日上午,在费县第二中学高考考点,身为费县交警大队城区二中队辅警的徐广进在考场外执勤,心里默默惦念着考场内的女儿。“说句实话,我比...[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08

临沂城市总规划(2011-2020年)主要目标基本实现

日前,市规划委员会2018年第一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多项重头规划,《临沂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实施评估项目》通过市规委会审议。[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07

山东省企业科技特派员组织推荐启动 报送截至11日

日前,山东省企业科技特派员组织推荐工作已正式启动,相关材料须于6月11日下午下班前报送至临沂市科技局。据了解,按照要求,此次选派的企...[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07
高考就要来啦!这些注意事项临沂的考生们要记牢

高考就要来啦!这些注意事项临沂的考生们要记牢

6月5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致广大夏季高考考生的一封信》。提前打印准考证,提前一天到考点熟悉情况。[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6-06

6月份临沂好人名单出炉 朱孟花等8人入选

6月5日,由临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七家部门联合组织的“临沂好人”评选活动的评选结果揭晓,共有8位市民入...[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6-06

首批“00”后明日赴高考 奋斗吧,少年!

“00后”们将在今年步入高考考场,迎来人生大考。除此之外,今年高考看点不少,无论是一批“接地气”的本科专业落地招生,还是高考加分项目...[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06

临沂市政协邀78名信息员开展乡村振兴建议征集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临沂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临沂市政协日前聘请78名同志为十五届市政协特邀信息员,同时开展“我为乡村振兴献一策”建议...[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6-05
凝心聚力促进改革——访临沂费县县委书记程守田

凝心聚力促进改革——访临沂费县县委书记程守田

伴随着嘹亮的新旧动能转换进军号角,临沂费县迈出了新的、铿锵有力的发展步伐。”程守田表示,费县将坚持1355工作思路,围绕一条主线、实施...[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6-05

临沂发布农村公路专项行动计划 三年攻坚3426公里

近日,临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临沂市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自2018年至2020年,临沂将集中利用3年时间,...[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6-05

临沂经济运行平稳向好“四新一高”行业增长

1-4月,全市经济运行延续逐月向好态势,工业生产低位增长,投资势头相对较弱,消费市场平稳增长,财税收入总体稳健,工业品价格小幅回落,...[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