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关注临沂高考|安心考试不给压力 默默守护不“陪考”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6-08 09:01:06

7日上午,在费县第二中学高考考点,身为费县交警大队城区二中队辅警的徐广进在考场外执勤,心里默默惦念着考场内的女儿。

女儿考场内考试 爸爸考场外执勤

6月7日早上,是女儿参加高考的日子。像往常一样,身为费县交警大队城区二中队辅警的徐广进陪女儿吃完早饭,用平静的语气对女儿说,“我去上班,你自己去考试,不要紧张,就像平时考试一样。”出门前,徐广进还跟女儿击掌打气。

7点不到,徐广进就到达费县第二中学高考考点,他今天要执勤的岗正是女儿所在的考点,然而他并没有告诉女儿(上方大图)。

“说句实话,我比女儿压力还大,只是没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徐广进说他不想给女儿太多压力,就在女儿高考前这段时间,他工作十分繁忙,早出高峰岗,晚上要夜查,有时一天下来就只能在早上跟女儿碰个面,“我和妻子在表面上从来不过分关心女儿学习,把那份期许和关注都埋藏在心里。看女儿每天大大咧咧,心态倒是挺好。”

7日上午,徐广进并没有见到女儿。“同事都让我回家看看女儿,但我还是选择坚守岗位。说到底考场外执勤不也是对女儿的一种守护吗?”徐广进告诉记者,中午他接到了妻子的电话,说女儿很心疼他在酷暑天里执勤,他没敢直接跟女儿对话,“等她都考完再说吧,先让她安心考试。”

“前年我带女儿去过一次湖北,但是没有去神农架,今年女儿特别提出想去神农架看看,我也答应她了。”徐广进也想好了,等女儿休息几天以后,就请假陪女儿出去玩。

“00后”高考,“10后”陪考 我和妈妈是“悄悄”来的!

高考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每年高考,都是对考生和家长的双重考验。考生考试,家长陪“烤”,几乎成为了历年高考一成不变的事情。而今年的高考,“00后”高考,“10后”陪考成为今年考点周围的新景象。

房女士抱着刚刚16个月大的小女儿守候在考场外,为考场内的大女儿打气。

“姐姐在里面考试呢,你在外面要乖哟!”高考首日,四中考点外,房女士抱着刚刚16个月大的小女儿正守在考场外,等待大女儿从考场出来。

为了不给孩子太多压力,房女士并没有提前告诉大女儿会来陪考。“早上她爸爸送来的,我带着小女儿9点多才过来,等她考完出来,如果给我打电话,我们就给她一个惊喜,如果没有电话,我们中午就自己回去,让她在学校好好休息,放松心态考个好成绩。”房女士说。

随着二孩家庭增多,很多“00后”有了“10后”的弟弟妹妹,哥哥姐姐参加高考,“10后”的弟弟妹妹也少不了前来助阵打气。高考首日,城区多个考点不乏有“00后”高考,“10后”陪考的情况。

◎无言的爱

孙女参加高考爷爷奶奶悄悄陪

高考首日,在临沂二中考点外,77岁的王峰和老伴儿悄悄守在考场外,为参加高考的孙女打气,这份无言的爱让人感动。

“孙女在里面参加考试,我们家就住附近,在家也没事,就过来了。”老人王峰告诉记者,他们陪考的事,并没有告诉孙女,“怕跟她说了有压力。早上她妈妈送她来考场后就去上班了,中午她妈妈再来接她回家吃饭。”

在王峰夫妇心里,孙女三年高中很辛苦,两天的高考,他们打算每天悄悄过来陪考。

◎追忆

邻居孩子考前病逝今天的高考同样属于他

高考首日,在临沂七中考点外,陪考家长张女士因为刚收到的一条短信变得心情复杂,偷偷抹起了眼泪。

“我今天是陪女儿来参加高考,心情很复杂,不仅是为女儿高考紧张,还有一个刚得到的消息,一位邻居家的孩子6月6日,高考前一天去世了,要是这孩子还在,今天也会在考场。”张女士告诉记者,邻居家的孩子今年18岁,今年5月份时查出患有白血病,家人倾尽所有还是没能挽回孩子的生命,“那孩子我也算是从小看着长大的,1米8多的个头,阳光帅气。我昨天给这孩子妈妈发信息问情况,没想到这会收到信息说‘孩子走了’……”

“寒窗苦读十余载,父母都盼着孩子能走进高考考场,完成人生中这次重要的经历。那孩子要是也在考场该多好。”在张女士眼中,今天的高考同样属于他。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城市总规划(2011-2020年)主要目标基本实现

日前,市规划委员会2018年第一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多项重头规划,《临沂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实施评估项目》通过市规委会审议。[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07

山东省企业科技特派员组织推荐启动 报送截至11日

日前,山东省企业科技特派员组织推荐工作已正式启动,相关材料须于6月11日下午下班前报送至临沂市科技局。据了解,按照要求,此次选派的企...[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07
高考就要来啦!这些注意事项临沂的考生们要记牢

高考就要来啦!这些注意事项临沂的考生们要记牢

6月5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致广大夏季高考考生的一封信》。提前打印准考证,提前一天到考点熟悉情况。[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6-06

6月份临沂好人名单出炉 朱孟花等8人入选

6月5日,由临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七家部门联合组织的“临沂好人”评选活动的评选结果揭晓,共有8位市民入...[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6-06

首批“00”后明日赴高考 奋斗吧,少年!

“00后”们将在今年步入高考考场,迎来人生大考。除此之外,今年高考看点不少,无论是一批“接地气”的本科专业落地招生,还是高考加分项目...[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06

临沂市政协邀78名信息员开展乡村振兴建议征集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临沂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临沂市政协日前聘请78名同志为十五届市政协特邀信息员,同时开展“我为乡村振兴献一策”建议...[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6-05
凝心聚力促进改革——访临沂费县县委书记程守田

凝心聚力促进改革——访临沂费县县委书记程守田

伴随着嘹亮的新旧动能转换进军号角,临沂费县迈出了新的、铿锵有力的发展步伐。”程守田表示,费县将坚持1355工作思路,围绕一条主线、实施...[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6-05

临沂发布农村公路专项行动计划 三年攻坚3426公里

近日,临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临沂市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自2018年至2020年,临沂将集中利用3年时间,...[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6-05

临沂经济运行平稳向好“四新一高”行业增长

1-4月,全市经济运行延续逐月向好态势,工业生产低位增长,投资势头相对较弱,消费市场平稳增长,财税收入总体稳健,工业品价格小幅回落,...[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05
临沂市直部门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临沂市直部门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临沂全市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市各部门单位纷纷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大学习、大调研...[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6-05

临沂市3年三项行动计划助农民工融入城市

2015年至2017年年底,短短三年时间,我市通过一些列真心服务农民工的举措,实现了农民工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更广泛创业、更幸福生活的目标...[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