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各大医院积极研究按病种收费实施具体细节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1-15 11:59:01

市人民医院学术报告厅已经被临时改成了单病种管理推进工作组工作室,各个科室工作人员围着电脑上的品类和数据小声又仔细地研究讨论着,记者目测,现场共有近30台电脑,每台电脑上都围着2—3个人,大家都在进行严肃的讨论。

为切实减轻患者负担,临沂市物价局、市卫生计生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通知,从2017年12月31起,我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实行按病种收费政策。本次按病种收费的病种共116个,100个必选病种,16个自选病种。开展按病种收费方式是推进医疗服务定价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根据临床路径合理制定按病种收费价格能够有效减少乱收费,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降低医疗成本,减轻患者负担。目前,该政策已经在各医院实施半个月,各医院严格按照病种收费价格执行,相关具体工作一直稳步推进。

据悉,此次制定的按病种收费标准包含患者住院期间所发生的诊疗与治疗等全部费用,即从患者入院,按病种治疗管理流程接受规范化诊疗,最终达到诊疗标准出院,整个过程中所发生的诊断、治疗、手术、麻醉、检查检验、护理以及床位、药品、医药耗材等各种费用。按病种收费标准实行最高限价管理,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发生的费用,超出最高限价按最高限价收取,超出部分由医疗机构自行承担,不得向患者收取。另外,实行按病种收费时,医疗机构要严格按照临床路径要求进行治疗,确保医疗质量。

14日,记者了解到,该通知下发后,临沂市人民医院立即召开单病种管理工作推进会,会议对《临沂市人民医院关于贯彻落实按病种收费改革推进单病种管理的实施方案(讨论稿)》、《关于进一步优化单病种管理工作组织体系的通知(讨论稿)》、《临沂市人民医院单病种管理患者就医流程(讨论稿)》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并决定抽调临床、护理、医技、麻醉、检验、院感等专家组成单病种收费标准确定工作组,1月9日—10日利用2天时间在北城新区医疗区进行第二次集中办公,完成单病种临床路径与费用细化标准定稿工作。目前,临沂市人民医院已率先完成单病种临床路径与费用细化标准定稿工作。

除了临沂市人民医院,各医院已经严格按照通知要求,根据病种目录实行按病种收费,具体细化情况已完成。临沂市中医医院根据该院特点也在积极研究实施具体细则。

元旦期间,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财务科、信息科、医务科、护理部、药剂科等多个科室加班加点,研究方案的实施细节。该院财务科科长祁幡介绍,在通知下发前,医院已经根据相关部门部署,做了大量的数据测算及其他准备工作。通知下发后,医院根据价格调整方案要求,充分发挥医院信息系统优势,根据价格调整细则,对程序进行改造。目前,医院单病种临床路径与收费实施细则正在完善中。

临沂市肿瘤医院研究制定实施细节的同时,医院财务科工作人员还专门到人民医院就交叉病种具体实施流程细节进行交流学习。

市人民医院单病种管理推进工作组鏖战两天

不是治疗必须项,全部剔除

“目前,相关病种的住院患者应该可以从价格上感受到医改带来的切实变化,但具体细节的程序化,医院还需要经过科学研究才能够决定,为了患者能够得到更规范、科学的医治,我们全院从领导到临床、护理、医技、麻醉、检验、院感等各相关科室近90名专家在共同努力。”10日,单病种推进管理工作组办公室主任秦大伟介绍。

具体细则剔除不必要收费 保证入院患者就诊质量安全

“既然已经有了按病种收费政策,医院单病种管理推进工作组两天来在细化哪些工作呢?”记者向秦大伟提出了此疑问。他告诉记者,此次单病种收费涉及的116个病种,人民医院涉及其中115个,虽然相关部门提出了单病种收费的价格及临床路径大方向,但每个医院用药、护理等各个入院治疗细节不一样,所以制定出切合医院实际的、科学的临床路径和打包服务,做成精细化、个性化的管理、实施方案,既对医院规范化执行该政策有利,也是对相应病种的患者负责。

为做好这方面工作,2017年12月31日,接到上级部门下发的通知后,人民医院院长衡雪源立即对单病种管理推进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安排,副院长车峰远对相关工作任务、工作流程、环节控制等进行了细化,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1月9号早上7:00,单病种管理工作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全部来到北城新区医院医技楼5楼学术报告厅,做好了相关准备工作。上午8:00,单病种工作组临床、护理、医技、麻醉、检验、院感等各相关科室近90名专家准时到达会场,立刻开始了收费标准确定工作。专家们制定临床路径,剔除不合理诊疗与收费,确定费用明细清单。各项工作都开展得井然有序。

此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虽然经过一连近10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大家工作劲头依旧高涨,连吃饭的时间都在讨论各病种费用问题。很多专家累了也不休息,喝杯咖啡继续工作,就连预产期还有两周的单病种推进管理工作组技术指导姜良美也一直跟着各位专家熬到深夜;还有医务部副主任吴仕峰边为各位专家作技术指导边组织相关专家一起研讨临床路径制定与收费标准问题。

连续两天,直到晚上10点,专家们仍没有结束的意思,考虑到还有第二天的紧张工作,在工作人员的极力劝说下,工作组人员一直讨论到凌晨后,才回家休息。经过专家们的共同努力,10日晚,所有有关单病种临床路径确认以及收费标准确定工作基本完成。

不是治疗必须的项目全部剔除 可有些新项目也受限

在学术大厅里,记者随机采访了人民医院眼科的姜良柱主任,他表示这次单病种收费模式可以让很多治疗程序化、规范化,简化医务人员的工作流程,但在实际工作中,他也有些困惑。“白内障是眼科常见病,这次单病种收费规定白内障手术收费最高不准超过5200元。实际上白内障手术目前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传统方式,手术费用低,切口大,恢复慢。另一种白内障治疗新技术收费超过5200元,但是切口小,恢复快。”姜良柱医生说,对于很多医疗技术及患者的体验度来说,肯定是新技术治疗白内障更合适,但因为价格不合适,所以得综合考虑。

除了少部分临床实施时有些疑惑,大部分工作推进都很顺利,该院医务部副主任吴仕峰介绍,水溶性维生素复合辅酶属于胃癌、直肠癌等多种术后恢复常见药,一般情况下,医生会在患者出院前每天为患者开两支用于康复治疗,但因为不是必须用药,这次实行单病种收费细化讨论时,各个科室都将这种习惯性用药移出了临床路径。

对于此次调整,人民医院的护士们也建言献策,护士长王敏说:“以前,各个科室的住院部护士要根据医生的医嘱,到对应的材料库里选择换药耗材,这次单病种收费工作细化后,每个病种的护理工作都有规范的流程,这大大减少了护理部人力资源浪费,也提高了护理人员工作效率,市人民医院的护士们有信心,为患者提高更快、更规范的服务。”

按病种收费仍处于一年试行期内 下一步还将继续完善

单病种收费实施后,一些细心的患者发现了住院收费及一些相关内容的变化。市民张先生的爱人刚进行完剖腹产手术,他的爱人想使用止痛泵,但这个项目不在剖腹产的实施路径内,不是术后恢复必须品,如果张先生的爱人想使用,只能去门诊自费购买。“人民医院剖腹产手术现在最高收费8000元,价格有限定是好事,但一些可以提高患者舒适度的医疗器械,如止痛泵是不是可以让医院灵活掌握?”张先生建议。

对此,临沂市人民医院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就目前的情况,医院一定会保证患者的就医质量和医疗安全。但根据政策要求,一些不是治疗必须的药物和医疗器械,医院目前尚不可以纳入路径内,也请患者谅解。当然,目前,我市按病种收费仍处于一年试行期内,相关部门也在积极接受各方面的建议,医院也会根据患者要求向上级部门作出申请,争取为患者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没想到答复得这么快”临沂有关部门就建议面复代表

“没想到答复得这么快”临沂有关部门就建议面复代表

“能否抓住当前机遇,将临连高铁纳入国家铁路‘十三五’规划。在市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1月11日下午,临沂市直有关部门就部分人大代表...[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1-14
临沂警方奔波多省市追回50万欠薪 农民工拿到工钱

临沂警方奔波多省市追回50万欠薪 农民工拿到工钱

1月12日,是农民工宋明华两年多来最开心的一天,从这天开始,他再也不用起早摸黑去辛苦讨薪了。2014年,他经熟人介绍认识了承建临沂某城市...[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14

[临沂两会]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沂蒙篇章

1月12日上午,临沂市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会议明确了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和任务,科学规划了发展的美好蓝图,开启了临...[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1-14

临沂监察体制改革取得成果 监察委挂牌成立

1月12日上午,临沂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1-14

临沂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公告(第六号)

临沂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2018年1月12日选举刘兴明为临沂市监察委员会主任。[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1-14

临沂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公告(第五号)

临沂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2018年1月12日选出临沂市出席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84名,根据有关法律规定,须报请山...[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1-14

临沂市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临沂市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12日上午举行。[详细]
琅琊网 2018-01-14
面复议案建议:推动鲁南、临连、济莱临三“铁”相连

面复议案建议:推动鲁南、临连、济莱临三“铁”相连

高铁线路的开通一直备受关注。在今年的两会上,临沭代表团苗壮等10名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实施临沂至连云港铁路建设实现临沂高铁互联互通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13
拥抱新时代踏上新征程 代表满怀豪情奔赴工作岗位

拥抱新时代踏上新征程 代表满怀豪情奔赴工作岗位

满怀春天的期待,肩负新的使命,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们,满怀信心步出大会会场,豪情万丈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4天半的时间,承载...[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13

临沂市直有关部门就部分建议面复代表

在市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1月11日下午,临沂市直有关部门就部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进行了当面答复。面复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会...[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1-13

临沂监察体制改革取得成果 监察委挂牌成立

1月12日上午,临沂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1-13
临沂警方奔波多省市追回50万欠薪 农民工拿到工钱

临沂警方奔波多省市追回50万欠薪 农民工拿到工钱

1月12日,是农民工宋明华两年多来最开心的一天,从这天开始,他再也不用起早摸黑去辛苦讨薪了。[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13

临沂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发布 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按照山东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1月12日至17日空气重污染过程应对工作的函》要求,临沂市于1月12日9时发布重污染天...[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