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最美青少年】徐文婷:尽己所能为社会做点事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7-08-25 08:43:08

徐文婷:尽己所能为社会做点事

17岁的徐文婷是临沂第十九中学高二年级的一名学生,她活泼开朗,勤学善思,自强自立,是老师、同学的好帮手、好朋友,是家人的贴心乖宝。她乐于助人,热爱公益,希望能够尽己所能回馈社会,成为有用之才。

勤学善思,爱好广泛

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获得“状元奖”,在学习上徐文婷可以说是个当之无愧的“学霸”。高中学习任务重,每天早上5点多就要起床,晚上将近十点才放学,不过回到宿舍的徐文婷还是不肯放过睡前的几十分钟,会用来整理复习当天的学习内容。谈到学习的技巧,徐文婷认为学习效率很重要,会充分利用好每一节上课时间。而且大到每个月、每个周,小到每一天,她都会制定好自己的学习计划。

在采访中,徐文婷还表示“心态好”是自己的一件制胜法宝,“只有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才能更好地学习。”其实高一刚入学的时候徐文婷的成绩并不好,在整个罗庄区排到了近二百名,不过她从来不患得患失,调整好心态刻苦努力,很快就将成绩提了上来,而且至今一直保持在前列。知识面广泛,课余时间努力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徐文婷英语成绩优异,曾获得“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省一等奖”,并闯入“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复赛环节。

不仅在学习上是个学霸,在业余生活中,徐文婷也是爱好广泛的一名“小才女”,爱看书、唱歌、吹竹笛、画素描、弹吉他,甚至还自学刻橡皮章,碰到自己喜欢的或感兴趣的东西,她总爱下功夫钻研一番。在徐文婷看来,爱好与学习并不冲突,甚至可以成为缓解学习压力的一种途径,“该学习的时候就好好学,该玩的时候就痛痛快快玩,我觉得学习最重要的就是效率。”徐文婷说。

由于品学兼优,得到了同学和老师的高度赞扬和认可,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校园之星”,2016年还被评为临沂市优秀班干部、山东省优秀班干部。

17岁的徐文婷是临沂第十九中学高二年级的一名学生,她活泼开朗,勤学善思,自强自立,是老师、同学的好帮手、好朋友,是家人的贴心乖宝。她乐于助人,热爱公益,希望能够尽己所能回馈社会,成为有用之才。

孝老爱亲,感恩前行

作为班里的团支书,徐文婷尽职尽责,带头参与各种活动,活跃班级文化氛围,是老师的好助手、同学们的好朋友。“作为班干部对班级特别负责,每个同学的思想工作她都能做得很到位,在学习方面也非常刻苦,是大家的好榜样。”班主任张志常说。“我很感恩一路走来遇到这么多好的老师,他们的人格影响了我,使我成长为一个正直的人。”徐文婷说,她会主动找到老师身上的发光点,对老师常怀一颗感恩之心,这也使得她和老师的关系就像是朋友一样。

在老师和家人眼中,徐文婷一直是个非常独立自主的女孩。“从小择校、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都是让她自己做决定,我们很少干涉,而且她很懂事,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知道自己要什么,我们也很放心。”在妈妈奚艳君心里,女儿不仅是一个独立自强让她放心的女孩,还是一个体贴、细心的好姑娘,“我生二胎的时候,她才六岁,但是也跑医院照顾我。”奚艳君说。

爷爷生病期间,放学后徐文婷总是首先跑到医院,悉心照顾爷爷,替奶奶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周末每次大休回家,她总要回老家看望曾祖母,陪老人聊聊天,为老人收拾屋子打扫卫生。当然,她还会检查妹妹一周的功课,为她修改、制定学习计划,推荐名家作品,分享读后感,带动妹妹学习乐趣。

乐于助人,热心公益

开学后就要进入高三了,谈到自己的规划,徐文婷说希望今后可以以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做点事,“生活在这个世上,总要为别人为社会做点什么。”徐文婷说,明年高中毕业后,自己一定会去支教,“高中毕业后想去支教,上大学、工作后也会继续支教,我很明确支教会成为我生活、事业的一部分。”徐文婷说,“很多人定义我们只会学习,我觉得我们也可以用学习去改变别人的人生。”

热爱公益,心中有爱,小小年纪的她总是希望能够尽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有一次,学校倡导为白血病校友捐款,她积极捐出自己的奖学金,并呼吁其他同学给予帮助。2010年青海玉树、2008年汶川地震,徐文婷捐出了自己积攒的所有零花钱,还发起倡议,让身边的人也一起加入到支援灾区的行动中。“帮助别人是一个蛮幸福的过程,帮助他人,沉淀自己。”

[责任编辑:董晓爽、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最美青少年】刘晓迪:只想让妈妈健康活下去

2013年刚上初三时,母亲突发脑溢血,那时只有14岁的刘晓迪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课余时间去饭店打工、寒暑假到街上发传单、晚上帮母亲...[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高珊:考上大学,改变家庭生活

高二时母亲因胰腺癌去世,原本幸福的家庭也一下陷入了贫困。面对这样的磨难,临沭县实验中学的高珊没有一蹶不振,而是用苦难砥砺自己不断...[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邱畹:她把“小猪存钱罐”捐给灾区

邱畹是临沂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小学一名四年级的学生,别看她年纪不大,可获得的荣誉却着实不少,比如区级“美德好少年”、“未来之星”、第十...[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王伟力:无声世界里写坚强

不到4岁,每天早起晚睡练习发声;为了弄明白一道练习题,她可以不吃晚饭直到深夜解答出来……一路走来,她的刻苦努力换来了可喜的成绩,也得...[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赵若兮:做更好的自己 成长为最美的自己

赵若兮是临沭县实验小学五年级的毕业生。今年12岁的她性格开朗,活泼可爱。在家里,她孝老敬亲,热爱劳动,是家长的好帮手;在学校里,她尊...[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刘颖华:谦恭有礼的小学霸

15岁的刘颖华是个爱好广泛的小才女,喜欢读书、绘画,爱跳舞,而且勤奋上进,刻苦努力,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陈邦荣: 坚强女孩用爱撑起未来

本是花样年华,她却失去父母温暖的怀抱,和奶奶、姐姐、弟弟相依为命。但家庭的变故和生活的压力并没有击垮她,在学习上,她更加的刻苦和努...[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陈婧瑶:爱创造的科技小达人

11岁的陈婧瑶是临沂高都小学五年级学生。她勤奋、踏实、认真,小小年纪的她热爱科技创新,善于思考,敢于突破常规,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难题,...[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董洁:捉蝎子为父亲买药

今年14岁的董洁家住莒南县洙边镇环河崖村,小时候母亲因病去世,多年来父亲也疾病缠身。懂事的董洁趁着暑假,上山捉蝎子换钱,给父亲买药。[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刘飞龙:乐观男孩挫折打不倒

自己走路不便,没有挫伤他对生活的热爱,对人生的乐观。在学校,他每天都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他的名字叫刘飞龙,今年高考,他以525分...[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郑昊宇:身世坎坷 将来想在外面闯荡

近日,记者来到郑昊宇的家中,仅从外观上也能看出这所房子已经有些年头了,屋内摆放着老式家具和为数不多的电器,看得出这个家庭并不富裕。[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陈姝含:爸爸的“拐杖”和“眼睛”

11岁,本应是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纪。但是对于11岁的平邑女孩陈姝含来说,她却要承担起照顾父亲的责任,她成了父亲最好的“拐杖”和“眼睛”...[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小哥用英语送外卖成励志“网红” 已被大学录取

小哥用英语送外卖成励志“网红” 已被大学录取

8月14日,因用英语送外卖走红网络的川外“外卖小哥”毛召木再次回到了老地方——川外。不过,这次他的身份变了:他被川外成人自考本科英语...[详细]
齐鲁网 2017-08-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