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最美青少年】刘晓迪:只想让妈妈健康活下去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7-08-25 08:43:08

 

2013年刚上初三时,母亲突发脑溢血,那时只有14岁的刘晓迪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课余时间去饭店打工、寒暑假到街上发传单、晚上帮母亲按摩……生活的磨难,没有磨掉少年积极向上的锐气和志气,在她心里,母亲健健康康活着就是自己最向往的幸福。

母亲突发脑溢血女孩勤学不忘打工

2013年9月3日,是刘晓迪一生难忘的日子,原本幸福的日子因母亲的病倒像镜子一样破碎了。下午时分,正在上班的郁有花突然晕倒,被紧急送往医院,在县城医院重症监护室昏迷半个多月仍然没有醒来,后来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父亲凑足了手术费用,在辗转到市人民医院后,母亲才捡回了一条命。

这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一家人的生活一下陷入困境:姐姐还在上大学,母亲住院两个多月花去了14万元,家里只能靠父亲打零工挣来的微薄收入苦苦支撑。

看着孱弱的母亲和疲惫的父亲,懂事的刘晓迪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凭自己的能力支撑着这个家。那年的寒假,刘晓迪走上街头,发放广告传单,虽然挣的钱不多,但当她把辛苦挣来的300多块钱交到父亲手里时,俩人都流下了眼泪。

从那以后,刘晓迪就走上了一条勤学打工的路。此后的每一个寒暑假,她都会风雨无阻站在街上发传单,只为能多挣一天的钱。上高中后,她每天下午第三节课后便离校,到离家较近的饭馆,端着盘子上下楼忙碌,饭店老板知道她家庭困难,每次都会给她剩菜剩饭,懂事的她每次都会把肉留给母亲。

5年没买过一件新袄 这个暑假她自己挣学费

这个暑假,刘晓迪依然没有给自己留下休息的时间,高考结束后的第二天,她就和父亲一家一家的店询问是否招暑假工。跑了十几家沿街商铺后,父女俩遇到了一位好心的书店老板。“我的主要工作就是整理整理书籍,新书来了都摆到架子上,活比较轻松。”对于这份一天给40块钱的工作,刘晓迪很知足,她打算一直干到开学前,这样大半的学费就有了着落。

在莒南县十字路镇驻地,在一片老旧的家属院里,记者找到了刘晓迪的家。低矮的瓦房里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但屋子收拾得很干净,郁有花说,这些都是闺女的功劳。

那一场手术让郁有花丧失了劳动能力,并且需要常年吃药维持,所以家里的一切家务都落在了刘晓迪身上。白天去书店打工,晚上回来后收拾家务、洗衣服,看着一直围在自己身边忙活的女儿,郁有花有些心疼。“上高中的时候,她住校两个星期才能回家一次,其他同学都有家长送饭,我也想去送可是她不愿意,还跟我说‘不用送,路上车也多’,她还是担心我的安全。”在郁有花心里,她亏欠了女儿太多,5年多来女儿从来没有买过一件新袄,更没自己开口要过。

“最美孝子”考上了鲁东大学

2013年,在临沂市第三届“80、90后孝子”评选活动中,刘晓迪因她的孝心和坚强获得了“优秀孝子”称号。

“百善孝为先”,孝顺的刘晓迪在学校表现的也十分优异,“刘晓迪在学校不仅学习认真,对同学也十分友好,身边同学有问题了,她都会耐心地解答,所以每次调换座位的时候,很多同学都争抢着要跟她坐一起。”班主任程忠说。

临近高考时,班里一位女同学因过于紧张血压升高,在别的同学都在忙着争分夺秒时,刘晓迪却默默陪着她一起在卫生室里待着,一直等到她血压平稳才回到教室。

高一入学时刘晓迪的成绩并不突出,基础比较薄弱,但在她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从年级五百多名,升到年级三百多名,高二时她仍脚踏实地,成绩在班级甚至年级都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校三好学生,也曾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

在今年的高考中,刘晓迪因过于紧张,发挥得不是太好,只考出了518分的成绩,比平时少了50多分,最终她被鲁东大学录取。“虽然不是理想的专业,但我还是会努力学好的。”

 

[责任编辑:董晓爽、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最美青少年】高珊:考上大学,改变家庭生活

高二时母亲因胰腺癌去世,原本幸福的家庭也一下陷入了贫困。面对这样的磨难,临沭县实验中学的高珊没有一蹶不振,而是用苦难砥砺自己不断...[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邱畹:她把“小猪存钱罐”捐给灾区

邱畹是临沂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小学一名四年级的学生,别看她年纪不大,可获得的荣誉却着实不少,比如区级“美德好少年”、“未来之星”、第十...[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王伟力:无声世界里写坚强

不到4岁,每天早起晚睡练习发声;为了弄明白一道练习题,她可以不吃晚饭直到深夜解答出来……一路走来,她的刻苦努力换来了可喜的成绩,也得...[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赵若兮:做更好的自己 成长为最美的自己

赵若兮是临沭县实验小学五年级的毕业生。今年12岁的她性格开朗,活泼可爱。在家里,她孝老敬亲,热爱劳动,是家长的好帮手;在学校里,她尊...[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刘颖华:谦恭有礼的小学霸

15岁的刘颖华是个爱好广泛的小才女,喜欢读书、绘画,爱跳舞,而且勤奋上进,刻苦努力,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陈邦荣: 坚强女孩用爱撑起未来

本是花样年华,她却失去父母温暖的怀抱,和奶奶、姐姐、弟弟相依为命。但家庭的变故和生活的压力并没有击垮她,在学习上,她更加的刻苦和努...[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陈婧瑶:爱创造的科技小达人

11岁的陈婧瑶是临沂高都小学五年级学生。她勤奋、踏实、认真,小小年纪的她热爱科技创新,善于思考,敢于突破常规,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难题,...[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董洁:捉蝎子为父亲买药

今年14岁的董洁家住莒南县洙边镇环河崖村,小时候母亲因病去世,多年来父亲也疾病缠身。懂事的董洁趁着暑假,上山捉蝎子换钱,给父亲买药。[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刘飞龙:乐观男孩挫折打不倒

自己走路不便,没有挫伤他对生活的热爱,对人生的乐观。在学校,他每天都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他的名字叫刘飞龙,今年高考,他以525分...[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郑昊宇:身世坎坷 将来想在外面闯荡

近日,记者来到郑昊宇的家中,仅从外观上也能看出这所房子已经有些年头了,屋内摆放着老式家具和为数不多的电器,看得出这个家庭并不富裕。[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陈姝含:爸爸的“拐杖”和“眼睛”

11岁,本应是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纪。但是对于11岁的平邑女孩陈姝含来说,她却要承担起照顾父亲的责任,她成了父亲最好的“拐杖”和“眼睛”...[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小哥用英语送外卖成励志“网红” 已被大学录取

小哥用英语送外卖成励志“网红” 已被大学录取

8月14日,因用英语送外卖走红网络的川外“外卖小哥”毛召木再次回到了老地方——川外。不过,这次他的身份变了:他被川外成人自考本科英语...[详细]
齐鲁网 2017-08-17
山东招考院提醒:警惕“预科生”等招生诈骗

山东招考院提醒:警惕“预科生”等招生诈骗

今年山东普通高校集中录取阶段分五个批次进行,依次为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普通批、专科提前批、专科普通批。[详细]
齐鲁网 2017-08-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