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书圣节“书法进社区”首站人气爆棚

来源:琅琊网-沂蒙晚报

作者:

2017-08-21 09:37:08

海棠花开,墨香满城。8月20日下午,临沂北城新区齐鲁园社区内人头攒动,悠扬的古筝伴随着浓浓的墨香,曼妙的舞蹈在夕阳的映照下分外动人。在现场六百多名居民的共同见证下,第十五届临沂书圣文化节重点活动之一,海棠花开·墨香满城——沂蒙墨香系列活动之书法进社区在这里盛情开幕。

热闹的“书法进社区”活动现场。

活动伊始,市文化馆的演职人员带来的舞蹈表演《齐鲁情》、古筝与舞蹈表演、京剧红娘选段、歌曲《家和万事兴》等精彩的节目给现场居民带来了美好的视听盛宴。姚东升、刘大海、赵凤砚、张荣磊、张健、丁元国、尤文藻、杨明友、付震宇、郝学武、林思成、张洪俊、王振国、王昕明、毛同栋等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社区居民题写作品,为现场的全市道德模范、临沂好人以及文明家庭代表题写了家风家训,让文明和谐之风再次传播弘扬。

当天下午,在充满着齐鲁风韵的社区广场上,儒雅端庄的孔子雕像下,数百位社区居民井然有序地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大家耐心等待领取装满笔墨纸砚的“墨香袋”,现场气氛热烈。专为本届书圣节设计制作的墨香袋里统一配置一支毛笔、一瓶墨汁、一沓宣纸、一方砚台以及一份宣传册,500个墨香袋全部免费赠送给了现场参加活动的居民。在互动环节,数十位居民走上舞台,参与了成语接龙的游戏互动,为现场增添了很多乐趣。小至咿呀学步的孩子,年长至耄耋老人,纷纷露出了灿烂的微笑。“在家门口就能领到精致的文房四宝,感谢书圣节送给我们的这份厚重的礼物。”领到“墨香袋”的居民纷纷表示,要将这份礼物好好利用起来,更好地为临沂这座书法名城添砖加瓦。

据悉,在活动发起之初,奥德海棠项目部和一得阁集团就对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奥德海棠项目透过具有东方风韵、国际品位的房产作品,传承中国传统文化风范,这与百年老字号一得阁“墨守成规,推陈致新”,秉承东方传世之精工,重塑中国文房之雄风的理念不谋而合。也正是这种理念,成就了他们与第十五届临沂书圣文化节的结缘。龙能物业齐鲁园物业服务中心也对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配合。

  ◎活动预报

  书法进社区活动还在继续 下两站走进兴冠园和鲁商凤凰城

为纪念书圣王羲之诞辰1714周年,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年一度的临沂书圣文化节即将在9月3日举行。为了让文化惠民理念贯穿于本届书圣文化节全过程,切实提高群众参与书圣文化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广大市民共享这场文化盛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广新局、市文联、市书协牵头,沂蒙晚报社、兰山区委宣传部,以及奥德海棠房产项目、一得阁集团共同参与策划组织了本次沂蒙墨香系列活动之书法进社区活动。

接下来的时间,活动还将于8月26日和9月2日分别走进兴冠园和鲁商凤凰城,继续为社区居民送去“墨香袋”以及厚重的书法文化,更好地普及书法基础知识,鼓励广大少年儿童和市民学习书法,培养对书法的兴趣爱好,让书法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临沂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大海现场挥毫。

书法进社区大咖齐点赞

书法进社区活动中,各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虽然气温很高,书法家们顾不上擦汗,为现场求字的社区居民们一幅接一幅地认真书写。活动结束后,他们纷纷表示,很高兴看到大家对书法有如此高的热情,希望今后能多参与此类活动。

●山东省书协副主席、临沂市书协副主席姚东升:书法进社区活动作为今年书圣文化节重点活动之一,非常有意义。在今天的活动中,群众热情参与,也激发了书法家们的创作热情。通过这种面对面的创作交流,不仅满足了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更为书圣节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希望今后加大类似书法进社区活动的力度,让更多的群众从中受益,特别是吸引更多的青年朋友加入到书法创作的大家庭。

●临沂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大海:现场不少群众都非常专业,他们对书法的热情没有因为炎热的天气而有丝毫减退,我觉得十分感动和欣慰。书法进社区这个活动举办得非常有意义,今后应该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临沂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赵凤砚:能够深入社区为群众服务,非常开心。通过这次活动,感觉社区居民非常希望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对书法也有很高的热情。书法是一门艺术,建议各位对书法有兴趣的市民,一定要找专业的书法老师学习,掌握艺术入门的方法,领略书法独有的魅力。

●临沂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荣磊:临沂作为书圣故里、中国书法名城,理应打造好书法这张名片。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学习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来。通过书圣文化节,邀请了不少国内文化名人,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很多外地书法爱好者来到临沂以后,通过参观羲之故居、书圣阁、书法广场,对临沂这个书法名城大加赞赏。不少人称赞临沂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书圣文化节的举办对于传承书法文化影响深远。

●临沂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健:在现场充分感受到了市民对传统文化的热爱,通过多年书圣文化节的举办,感觉到临沂书法爱好者增多,欣赏水平逐年提高,不少书法爱好者开始动手学习书法,四处都洋溢着浓浓的墨香,书法学习氛围越来越浓厚。

记者 金成远 庄成 李依璐 张庆举 王富军 张慧

[责任编辑:张焕焕、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城区交通迎巨变 这些变化请市民留意

近几个月来,城区的道路交通设施有了不少改变,比如有的路口红灯亮起时也可通行、有些道路将原本放在最右侧的左转车道又重新改到了左侧……...[详细]
琅琊新闻网-沂蒙晚报 2017-08-21
2017下半年翻译和计算机技术资格考试11月份开考

2017下半年翻译和计算机技术资格考试11月份开考

记者从临沂市人社局获悉,2017年下半年翻译专业资格和计算机技术与软件资格考试均在11月份进行,请市民留意报名和考试时间。[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8-21
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10月开考 23日报名截止

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10月开考 23日报名截止

2017年度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10月开考,报名时间将于8月23日截止,符合条件的考生不要错过报名时间。[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8-21
临沭男子万元救命钱被偷偷转走 只因手机中留了这张图

临沭男子万元救命钱被偷偷转走 只因手机中留了这张图

临沂市临沭县尤女士的丈夫因为车祸住进医院,当时情况十分危急,巨额的医药费是摆在家人面前的一道难题,可没料到银行卡里仅有的1万多块钱...[详细]
齐鲁网 2017-08-20
临沂经开区首届葡萄文化旅游节开幕 众多品种供游客采摘

临沂经开区首届葡萄文化旅游节开幕 众多品种供游客采摘

8月19日, 临沂市经济开发区首届“葡萄文化旅游节”在醋庄万亩葡萄园正式拉开帷幕。 本届葡萄节以“葡”香醉天下,“萄”然乐田园为主题,...[详细]
齐鲁网 2017-08-20
临沂举行十大慈善公益组织、十大慈善义工颁奖活动

临沂举行十大慈善公益组织、十大慈善义工颁奖活动

8月18日,“临沂慈善助学行动暨十大慈善公益组织、十大慈善义工”颁奖活动在临沂广电大厦隆重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8-20
高考150分就可申请注册入学 9月7日公布缺额计划

高考150分就可申请注册入学 9月7日公布缺额计划

8月17日,山东省教育厅对今年的专科(高职)注册入学招生工作进行了安排。根据政策,尚未被录取且成绩在150分以上的考生,都可申请。夏季高考...[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0
鲁南高铁临沂至曲阜段已完成架梁69孔

鲁南高铁临沂至曲阜段已完成架梁69孔

据了解,截至目前,鲁南高铁临沂至曲阜段已完成架梁69孔。8月10日,中铁十四局鲁南高铁项目部率先完成全线连续架梁50孔的节点任务。[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0
临沂兰陵县人民法院公开招聘聘用制司法辅助人员

临沂兰陵县人民法院公开招聘聘用制司法辅助人员

为积极配合司法责任制改革,加强审判执行团队建设,根据工作需求,经研究,临沂市兰陵县人民法院决定面向社会公开招聘7至15名聘用制司法辅...[详细]
琅琊网 2017-08-20
临沂清零“小锅炉” 投资12亿建成西部集中供热中心

临沂清零“小锅炉” 投资12亿建成西部集中供热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下大决心、花大气力改变不合理的资源利用方式,自觉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临沂市通过坚决清理取缔小锅炉...[详细]
齐鲁网 2017-08-19
临沂市纪委通报3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

临沂市纪委通报3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

记者从临沂市纪委获悉,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发挥警示震慑作用,18日临沂市纪委将近期查处的3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17-08-19
临沂5人涉嫌通过雇佣挖掘机、放炮手非法采矿被依法批捕

临沂5人涉嫌通过雇佣挖掘机、放炮手非法采矿被依法批捕

记者从临沂市检察院了解到,近日,临沂市罗庄区检察院以涉嫌非法采矿罪将盗采灰岩矿石的马某、赵某某、赵某、张某、肖某等5人批准逮捕。[详细]
齐鲁网 2017-08-19
哺乳妈妈的福利!临沂330余台公交车设“妈妈专座”

哺乳妈妈的福利!临沂330余台公交车设“妈妈专座”

8月18日上午,临沂公交“妈妈专座”启用仪式在临沂公交集团举行,临沂市总工会捐赠的330个公交“妈妈专座”在市区客流量较大的公交线路投入...[详细]
齐鲁网 2017-08-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