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最美青少年】陈婧瑶:爱创造的科技小达人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7-08-25 08:42:08

11岁的陈婧瑶是临沂高都小学五年级学生。她勤奋、踏实、认真,小小年纪的她热爱科技创新,善于思考,敢于突破常规,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难题,是个名副其实的科技达人。

勤奋好学,乐于求知

暑假开学后,陈婧瑶就要升六年级了。这个暑假,陈婧瑶买了一本《三国演义》,希望利用假期多看点喜欢的书籍,“7月份完成暑假作业,8月多拿出点时间看书。”采访时陈婧瑶说。每天至少看半个小时的书已经成为她的习惯,陈婧瑶不仅爱读书,还喜欢把读过的书与家人、同学分享。

在老师、同学眼中,陈婧瑶是个勤奋好学、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积极向上的女生。从一年级到五年级,陈婧瑶各科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虽然只有11岁,但是她已经在《小爱迪生》、《发明与创造》等杂志上多次发表文章。

乐观开朗的她爱读书、爱跳舞、写得一手好毛笔字。她是班里的副班长,总是尽职尽责,带领同学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曾在罗庄区乒乓球比赛中获得女子组团体一等奖。她曾多次被评为学校的“十佳少先队员”、“金牌小小播音员”、“文明礼仪标兵”、“红领巾文明监督岗优秀监督员”。

孝老爱亲,乐于助人

“主动替我分担家务,从小就很独立,从上幼儿园开始就自己洗衣服、洗头发。”在妈妈何如梅心里,女儿一直乖巧懂事,让她很放心。“从不挑吃穿,不乱花零用钱。”何如梅说。今年母亲节,陈婧瑶特意制作了一张电子贺卡,写上对妈妈的祝福,令何如梅非常感动。

给弟弟换洗尿布,哄弟弟玩;妈妈做饭时,陈婧瑶总爱在一旁帮忙,淘米、择菜;等家人吃好饭,她争着收拾碗筷。爷爷奶奶年纪大了,细心的陈婧瑶常常陪老人散步聊天,给奶奶洗头,为爷爷捶背……11岁的陈婧瑶在家里就像个小大人,是全家人的贴心小棉袄。

而在学校,陈婧瑶也是老师的好助手,同学们的知心好友。每年两次去省里参加科技比赛,外出班务都是由陈婧瑶负责。对待同学,她从来都是尽心帮助,解答难题,关心班组贫困学生,她以一颗真诚的心,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深受同学们的拥护。

陈婧瑶告诉记者,自己长大后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教书育人。“没有老师的辛勤付出,就没有我的这些成绩,希望自己好好努力回报老师。”陈婧瑶说。

“科技小明星”

除此之外,爱生活、善于观察的陈婧瑶还是一名“科技达人”。从三年级开始她就加入了学校的科技小组,小小年纪的她已经学会了3D打印、激光切割机、小型数控机床、酸碱度测试仪、温湿度计等仪器的使用操作。“世界上很多东西有很多不足,但是我们可以改进,办法总比困难多。”陈婧瑶说。

陈婧瑶家里养了两只鸽子,细心的她通过自己的观察辨别出两只鸽子的雌雄,还写了一篇研究报告《关于家鸽雌雄外形特征》。创意源于生活中的细心观察,陈婧瑶上学要路过一个涵洞,遇到下雨天涵洞经常积水,过往车辆难以判断水的深浅,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于是她产生了要发明一个提醒装置的想法。通过查阅资料、购买材料、请教老师,用了三个月她让想法变成现实。通过水滴传感器检测到涵洞内的积水,控制器就能自动打开语音报警模块和抽水泵,从而解决了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山东省第三十二届科技创新大赛中,她的作品《下沉式涵洞积水报警排水系统》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获得省级一第奖,获全省小学组冠军。自主设计制作的《鸡蛋安全保护袋》、《可更换电子班牌》已申请了专利。

“自己思考想法子作出改善,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我觉得挺好玩的。”陈婧瑶说,科技发明已经成为她生活学习的一部分,而科技创新,也让她的观察力、创新力、动手能力都有了大大的提高。

几年来,通过自己的努力,陈婧瑶获得了不少奖项:连续两次获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第一名,并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比赛获二等奖,连续两次获山东省无线电测向一等奖。累计在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各类科技竞赛中获奖26次。曾多次被评为罗庄区“三好学生”、罗庄区“美德少年”、罗庄区“科技小明星”,“中国小爱迪生、“中国科学院小院士”等。

[责任编辑:董晓爽、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最美青少年】董洁:捉蝎子为父亲买药

今年14岁的董洁家住莒南县洙边镇环河崖村,小时候母亲因病去世,多年来父亲也疾病缠身。懂事的董洁趁着暑假,上山捉蝎子换钱,给父亲买药。[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刘飞龙:乐观男孩挫折打不倒

自己走路不便,没有挫伤他对生活的热爱,对人生的乐观。在学校,他每天都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他的名字叫刘飞龙,今年高考,他以525分...[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郑昊宇:身世坎坷 将来想在外面闯荡

近日,记者来到郑昊宇的家中,仅从外观上也能看出这所房子已经有些年头了,屋内摆放着老式家具和为数不多的电器,看得出这个家庭并不富裕。[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陈姝含:爸爸的“拐杖”和“眼睛”

11岁,本应是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纪。但是对于11岁的平邑女孩陈姝含来说,她却要承担起照顾父亲的责任,她成了父亲最好的“拐杖”和“眼睛”...[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小哥用英语送外卖成励志“网红” 已被大学录取

小哥用英语送外卖成励志“网红” 已被大学录取

8月14日,因用英语送外卖走红网络的川外“外卖小哥”毛召木再次回到了老地方——川外。不过,这次他的身份变了:他被川外成人自考本科英语...[详细]
齐鲁网 2017-08-17
山东招考院提醒:警惕“预科生”等招生诈骗

山东招考院提醒:警惕“预科生”等招生诈骗

今年山东普通高校集中录取阶段分五个批次进行,依次为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普通批、专科提前批、专科普通批。[详细]
齐鲁网 2017-08-17

专科征集志愿投档13209人 临沂两所高校一饱一饥

8月14日,专科(高职)普通批征集志愿投档,共投出考生13209人。临沂大学和临沂职业学院一饱一饥,临沂大学38个志愿一次性投满,临沂职业学院...[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16
高价海外游学

高价海外游学"游多学少":有的竟让购物 去"赌城"

海外游学已经达到百亿级的市场规模。但动辄数万元的游学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业内人士透露,贴上“游学”二字标签,带着学生在国外校园转一圈...[详细]
新华社 2017-08-15

专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出炉 文理艺术体育170分

8日,记者从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专科(高职)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出炉,文理、艺术、体育均划定为170分。[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8-09

临沂开展校园安全专题消防培训 强化师生安全意识

近日,临沂市公安消防支队防火处派员为全市学校安全管理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知识专题培训课,来自全市各学校负责分管消防工作的100...[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09

山东本科录取工作全部结束 共277595人考上本科

3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本科普通批录取人数,本批次共录取256266人,这也是我省高考本科录取的最后一个批次。[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04
盘点山东省各学段资助政策 贫困生上学有保障

盘点山东省各学段资助政策 贫困生上学有保障

自2007年以来,山东按照政府投入为主、学校社会广泛参与的原则,实现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职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到高等教育学生资助政...[详细]
齐鲁网 2017-08-03

FIRA机器人世界杯临沂团表现优异 53人获24枚奖牌

在日前结束的2017年FIRA机器人世界杯竞赛中国公开赛上,临沂代表团派出53人的参赛队伍,小选手们发挥出色,取得7金10银7铜的好成绩,夺牌数...[详细]
琅琊网 2017-08-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