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最美青少年】王伟力:无声世界里写坚强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7-08-25 08:43:08

先天双耳失聪,王伟力从小就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但她没有向命运低头。不到4岁,每天早起晚睡练习发声;为了弄明白一道练习题,她可以不吃晚饭直到深夜解答出来……一路走来,她的刻苦努力换来了可喜的成绩,也得到了老师的认可。

“只要朝着阳光,便不会看见阴影。”这是美国著名盲聋女作家海伦·凯勒的一句名言,也是这句话一直激励着王伟力坚强、乐观地面对生活。

先天双耳失聪

逆境中,学会坚强和乐观

静静地坐在画板前,手持画笔描绘出五彩斑斓的世界。记者见到王伟力时,她正在家中静静地作画,看到家中来人,一溜小跑地端来了一杯热水。

“这孩子从小就懂事,要不是因为一次拍照还不知道她双耳听不到。”王伟力的父亲王宝印说,王伟力出生于1998年,孩子的降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欢乐,在拍一周岁照时,怎么逗王伟力她都没有反应,王宝印觉得不对劲儿,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王伟力被确诊为先天性双耳失聪。

从此,王宝印带着女儿王伟力踏上了寻医路,全国各大医院都看过但无法治愈。王宝印多方打听,在天津找到一家语言康复训练的地方,王伟力开始了语言康复训练。

“不到4岁的孩子,不管严寒酷暑,每天早上5点起来练习发声,咱做父母的看了都心疼,可是不这样就学不会说话。”王宝印说,在天津一待就是4年,从刚开始连简单的词语都说不清楚,到现在能与正常人交流,这其中包含了太多的汗水与泪水。

“孩子会说的第一个词就是‘爸爸’,当时高兴得眼泪都流出来了。”王宝印说,他不能让孩子觉得与其他同龄人不同。于是,王伟力8岁时,回到临沂跟同龄孩子一样上了小学一年级,刚开始还能跟上学习,但随着学习难度加大,依靠助听器也已跟不上课程进度,在11岁时,王伟力上了临沂特殊教育中心。

“伟力是个要强的孩子。做不好的事情一遍不行就两遍三遍,直到把它做好。”王宝印说,这些年来,女儿身上的坚强是其他很多同龄孩子所没有的。

自信开朗,责任心强

老师:把任务交给她我放心

没有因为先天性缺陷自暴自弃,反而在逆境中更加坚强。“要是作业做不完,或是有不会做的题,她早晚得弄明白才罢休,有时到凌晨一两点。”王伟力的努力,身为父亲的王宝印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努力就会有回报。在临沂特殊教育中心,王伟力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把任务交给王伟力,我很放心。”王伟力的班主任丁美玲说。

作为学生会主席,王伟力有强烈的责任感,能协助老师们开展学校的各项活动,保质保量地做好老师交待的每一件事情,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教学楼里、校园里、宿舍里常常能看到王伟力的身影,手里拿着一个本子,认真记录着发现的问题。

“王伟力能真诚对待每一位同学,是大家公认的热心肠。”丁美玲记得,有一次,班里有位同学生病了,吃完晚饭后一个人去了宿舍。王伟力担心那位同学没人照顾便跟班主任请假后回到了宿舍,一边写作业一边陪同学,时不时给她倒杯热水。丁美玲说,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让老师和同学看到了王伟力金子般的心。

坚信知识改变命运

“我的愿望是考上大学”

“父母的辛苦是我无法体会的,我虽不能与父母分担生活的艰辛、创业的艰难,但我在生活上尽可能地少让父母为自己操心。”这是王伟力日记中的一句话,她也是这么做的。

在家里,王伟力经常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是全家人的贴心小棉袄。空闲的时候,她喜欢和家里人聊天,给爷爷奶奶端端水、捶捶背,只要王伟力在家里,家里就会充满欢乐的笑声。

“看到孩子快乐成长,作为父亲我很欣慰。”王宝印说,伟力是个细心的孩子,让他最难忘的是每次他干活累了回到家,女儿都会递上一杯水、一块湿毛巾,这时自己所有的苦累都没了。

这个暑假过后,王伟力就要上高二了,考上大学是她目前最大的愿望。

王宝印说,由于跟其他正常孩子不同,他就盼望她能有一技之长,长大离开父母走向社会后能养活自己。“女儿长大了,有自己的想法了,她现在最大的愿望是考上大学。”在一次与女儿沟通中王宝印得知了她的想法,这也让王宝印和妻子倍感欣慰。

在无声的世界里,王伟力用她的善良和坚强诠释了当代青少年最美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董晓爽、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最美青少年】赵若兮:做更好的自己 成长为最美的自己

赵若兮是临沭县实验小学五年级的毕业生。今年12岁的她性格开朗,活泼可爱。在家里,她孝老敬亲,热爱劳动,是家长的好帮手;在学校里,她尊...[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刘颖华:谦恭有礼的小学霸

15岁的刘颖华是个爱好广泛的小才女,喜欢读书、绘画,爱跳舞,而且勤奋上进,刻苦努力,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陈邦荣: 坚强女孩用爱撑起未来

本是花样年华,她却失去父母温暖的怀抱,和奶奶、姐姐、弟弟相依为命。但家庭的变故和生活的压力并没有击垮她,在学习上,她更加的刻苦和努...[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陈婧瑶:爱创造的科技小达人

11岁的陈婧瑶是临沂高都小学五年级学生。她勤奋、踏实、认真,小小年纪的她热爱科技创新,善于思考,敢于突破常规,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难题,...[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董洁:捉蝎子为父亲买药

今年14岁的董洁家住莒南县洙边镇环河崖村,小时候母亲因病去世,多年来父亲也疾病缠身。懂事的董洁趁着暑假,上山捉蝎子换钱,给父亲买药。[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刘飞龙:乐观男孩挫折打不倒

自己走路不便,没有挫伤他对生活的热爱,对人生的乐观。在学校,他每天都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他的名字叫刘飞龙,今年高考,他以525分...[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郑昊宇:身世坎坷 将来想在外面闯荡

近日,记者来到郑昊宇的家中,仅从外观上也能看出这所房子已经有些年头了,屋内摆放着老式家具和为数不多的电器,看得出这个家庭并不富裕。[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最美青少年】陈姝含:爸爸的“拐杖”和“眼睛”

11岁,本应是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纪。但是对于11岁的平邑女孩陈姝含来说,她却要承担起照顾父亲的责任,她成了父亲最好的“拐杖”和“眼睛”...[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25
小哥用英语送外卖成励志“网红” 已被大学录取

小哥用英语送外卖成励志“网红” 已被大学录取

8月14日,因用英语送外卖走红网络的川外“外卖小哥”毛召木再次回到了老地方——川外。不过,这次他的身份变了:他被川外成人自考本科英语...[详细]
齐鲁网 2017-08-17
山东招考院提醒:警惕“预科生”等招生诈骗

山东招考院提醒:警惕“预科生”等招生诈骗

今年山东普通高校集中录取阶段分五个批次进行,依次为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普通批、专科提前批、专科普通批。[详细]
齐鲁网 2017-08-17

专科征集志愿投档13209人 临沂两所高校一饱一饥

8月14日,专科(高职)普通批征集志愿投档,共投出考生13209人。临沂大学和临沂职业学院一饱一饥,临沂大学38个志愿一次性投满,临沂职业学院...[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16
高价海外游学

高价海外游学"游多学少":有的竟让购物 去"赌城"

海外游学已经达到百亿级的市场规模。但动辄数万元的游学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业内人士透露,贴上“游学”二字标签,带着学生在国外校园转一圈...[详细]
新华社 2017-08-15

专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出炉 文理艺术体育170分

8日,记者从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专科(高职)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出炉,文理、艺术、体育均划定为170分。[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8-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