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果质好、产量高,今发明至千里之外 临沂市露天樱桃“抢鲜”奔全国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05-19 15:31:05

随着气温的逐步升高,临沂市露天樱桃开始集中上市,不仅让市民一饱口福,今发明至运输速度也让越来越多的樱桃走出大山“,抢鲜”奔向全国市场。


  市场:

  樱桃占据水果摊“C”位

  有的摊位1天能卖200斤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夏季时令水果迎来销售旺季,樱桃也成为众多市民的首选。16日下午5时,在临沂站前农贸市场,记者看到,樱桃几乎占据了所有水果摊位的“C”位,一盆盆、一筐筐樱桃整齐有序地摆放在摊位上,等待顾客前来挑选。

  “樱桃便宜了,可以先尝后买!”摊主马宗英一边热情地招揽顾客,一边拿起樱桃递过去,不少路过此处的市民驻足品尝。

  “今年的樱桃很好吃,很甜,我买点。”品尝过后,不少顾客选择购买。马宗英表示,最近,本地露天樱桃销售量每天都在增长,目前她一天的销售量在200斤左右。

  记者走访发现,在军联农贸、西关农贸等农贸市场,樱桃大都被摆在了显眼的位置。不少商贩表示,近期樱桃销量比较大,零售价格是一天一个价,总体呈下降趋势。临沂嘉兴水果市场数据显示,5月1日至15日,市场樱桃类交易量520吨,品种主要有红灯、美早,批发均价分别为9元/斤、19元/斤。该市场工作人员表示,樱桃类价格行情波动较大,较5月初相比,目前每斤下降3-5元不等。原因主要是上市初期价格较高,随着后续樱桃大量上市,供应量充足,价格也随之下降。目前,市场樱桃类每天走货量在50吨左右,预计5月下旬价格仍有下降空间。

  产地:

  产量和品质越来越好

  一周内邮寄接单量增长了十余倍

  随着大棚樱桃的退市,布鲁克斯和美早相继上市,露天樱桃开始唱起“主角”。

  17日中午时分,虽然到了午饭时间,但是沂南县双堠镇黑山安村侯得枣和家人还在忙碌着分拣樱桃。“重庆一位顾客收到货后觉得我的樱桃品质好,到货快,便再次下单购买。”侯得枣说,他当天邮寄了30多箱樱桃,运往重庆、上海等城市。

  种植露天樱桃10余年,侯得枣也摸索出一些经验,现在下午发货,次日就能到达客户手中,樱桃在路上的时间越来越少,顾客高兴,他们这些种植户也开心。在他看来,正是因为便捷的运输,给果农争取来了更多顾客,让樱桃的“朋友圈”越来越广泛,“抢鲜”奔向全国市场。


  顺丰速运临沂片区负责人徐善亮介绍,今年临沂樱桃果品质量好,产量多,订单也多了起来,他所在的公司在沂南县和沂水县樱桃产区设了60个驻点服务客户。目前来看,樱桃快递订单主要是散户,直播、朋友圈成了本地露天樱桃销售的重要阵地。其中,沂水产区的樱桃主要发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而沂南产区的樱桃主要发往省内城市,预计5月19日前后,樱桃邮寄将迎来今年最高峰。同时,他了解到今年露天樱桃采摘沂南产区会持续到本月底,沂水产区则会持续到6月5日前后。

  “5月10日,我们开始在沂南县和沂水县的樱桃产区设置揽收驻点,短短一周的时间,樱桃邮寄接单量已经从最开始的每天三四百票飙升至日发四五千票,增长了十余倍。”徐善亮介绍。

  在价格方面,记者了解到,因为品种和产量的不同,樱桃价格也略有不同,沂南产区的樱桃刚上市的价格一斤在20至25元左右,沂水产区的樱桃价格则在15至20元之间,今年的价格和去年相比,虽然呈现下降趋势,但是产量和品质却好了很多,对于种植户来说影响不大,甚至收益更好。


  运输:

  供应链智慧化新模式给樱桃保鲜

  科技助力让樱桃“抢鲜”奔全国

  “目前揽收量已经同比去年增长56%。”顺丰速运鲁中区公共事务负责人刘瑞介绍,临沂露天樱桃寄递期为5月10日至6月10日,发运高峰期在5月15日至5月30日之间。他所在公司在临沂共设置专人揽收驻点97个,投入150多人专门负责揽收。

  在保障樱桃运输时效上,顺丰速运临沂分公司为我市樱桃运输设置了42个干线流向,投入123个车次,计划19日开通长春、长沙、哈尔滨、南宁、贵阳、沈阳、杭州流向散航,达到省内、经济圈今发明至,千里之外的食客也能品尝到最鲜美的临沂露天樱桃。

  顺丰速运临沂分公司在我市所有樱桃散收点投入使用“丰收系统”及专用运单。果农扫码快捷下单后,即可快速打印运单。“丰收系统”使用了顺丰独有的智慧地图系统,里面标记了所有的揽收点,果农扫码后可以迅速查看附近的揽收点。

  记者了解到,整个运输过程中,我市露天樱桃的运送能够有序运转,实现在整个樱桃季运送中货品“零延误、零差错、零破损”。顺丰速运的智慧地图和云数据不仅可以实时监控、预警所有班次情况,还可以给出最优质的解决方案。它连接了前台、中台和后台,通过构建的整个供应链智慧化新模式,让樱桃从新鲜到新鲜,用最短时间从产地到用户手中。

  临报融媒记者 吴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