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38个收费站已全部完成“纸改电” 一张通行票见证时代的进步!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05-18 14:59:05

临沂境内高速公路一角。(资料图片)

近日,随着最后一张通行费纸质发票的递出,山东高速临沂发展有限公司所辖38个收费站已全部完成“纸改电”工作。从此,收费站人工车道发放纸质通行费票据就成为了历史。一张通行票,从“有”到“无”的变化,看似无声无息,却体现了高速公路服务的不断升级,人民群众便捷出行的日益完善,数字化交通建设的时代进步。

近年来,随着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一张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交通网呈现在沂蒙大地上,作为革命老区,临沂市凭借655公里的高速公路通行里程,使原本舟车不通、整体落后的四塞之崮一跃成为车水马龙、商贾云集的商贸之都、物流之都。

1999年9月28日,京沪高速公路化临段率先开通,结束了临沂境内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那时候的通行费票据是入口手工开票,在没有微机票的年代,开具一张手工票平均需要30秒;2003年1月,山东省高速公路实行微机打印纸质票据,随着收费系统的逐步升级、通行介质灵敏度的逐渐提高,纸质通行票的打印时间缩短到3至4秒一张;2023年4月28日,随着临沂境内全部高速公路收费系统的升级完毕,纸质通行票的时代从此结束,迎来的是电子发票时代全面开启。

2001年上半年,京沪高速鲁苏省界收费站职工顾琳琳为驾乘人员开具通行费票据。(资料图片)

延伸阅读:

ETC率先启用电子发票,为群众出行再添便利

通行费票据的变迁,是服务群众出行不断升级的生动注脚。高速公路开通之初,收费站采用人工卖票方式,为过往驾乘人员进行高速公路通行费的结算,驾乘人员等候时间过长。启用微机打印发票后,收费系统结算方式使人工车道驾乘人员等候时间大幅缩减,从此开启了人民群众快速出行服务的第一步。

2014年12月21日,山东省正式开始试运行ETC电子不停车收费,全新的通行方式减少了人工车道的等候时间,受到了人民群众热捧。2016年10月8日,山东高速集团成功为ETC用户开出全国第一张ETC增值税电子发票。ETC率先启用电子发票,为群众出行再添便利。

如今,电子发票全面普及,人工车道没有了现场开票,车道通行效率得到大幅提升,人民群众出行体验感倍增。

2021年,临沂收费站工作人员张苹在给司机发放通行卡。(资料图片)

“从人工车道卖票到ETC开具电子发票,我们用了17年时间,从ETC开具电子发票再到人工车道启用电子发票,我们仅用7年时间。”山东高速临沂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开票时间的大幅缩短,是科技飞速发展的真实反映。正是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向往,有力推动了技术性的变革、运算程序的升级、工作流程的简化,更有力推动了高速出行服务的优化。

小小的一张通行费票据,节约的能耗却异常惊人

通行费票据的变迁,是《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绿色发展节约集约、低碳环保精神的最好诠释。小小的一张通行费票据,看似不起眼,细算下来却有着令人瞠目结舌的一笔账。

从纸张的消耗程度来说,“纸改电”前,收费站出口交费,多数司乘人员是不需要纸质票据的,这些废票经常会被丢弃在收费站车道或广场内。以京沪高速临沂收费站一年回收的纸质废票近3.7万张计算,一年就消耗近5000张A4纸,而一棵生长20年的大树也只能造出3000张A4纸,这些纸张耗材的资源浪费显而易见。

从汽车尾气排放来说,实行电子发票政策后,一辆汽车等候时间平均缩短了4秒,最低减少碳排放8.36克,按山东高速临沂发展有限公司一年车流量推算,大约减少碳排放200吨。交通运输部公开资料曾显示,一棵树每年吸收约18.3公斤的二氧化碳,那么200吨就相当于1.09万棵树的吸收量。

庞大的数据面前,电子发票的普及推广势在必行,也是高速公路运营企业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全力推行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履行国企社会责任担当的重要体现。

临沂高速通车里程由169.94公里延长至655公里

通行费票据的变迁,是20多年高速公路发展的缩影。也许你并没有注意到,小小一张通行票,票面信息却涵盖了很多内容,然而票面变化最频繁的,就是站口名字的不断更新。站口的增多,既缩短了城区进出高速公路的时间,也是高速公路运营企业积极响应交通强国建设,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愿望,不断延伸高速公路里程,方便群众出行的真实体现。

市民陈女士如今已经退休,说起当年临沂还没有开通高速公路时,就直摇头。据她描述,以前去济南开会,要提前一天出发,坐在大客车里,绕着山路走七八个小时,颠簸一天腰都快断了,那个时候出个门是真难……随着2020年11月京沪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完工,临沂到济南2个半小时即可到达,实现了当日快速往返。

20多年间,临沂高速通车里程由169.94公里延长至655公里,高速公路收费站由4个扩充至38个,高速公路由1条增加到6条。这些数字的增加,绘就了一幅临沂高速公路蓬勃发展、交通网络内畅外联的“最美画卷”,也提交了一份群众出行快捷便利、生活品质提升的“满意答卷”。

记者 吴慧 通讯员 吴亢亢 王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