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三五”以来临沂市免费配发辅助器具9.7万余件 10.6万贫困残疾人如期实现脱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1-25 18:08: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5日讯 1月25日上午,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上了解到,“十三五”以来,临沂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就,残疾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高质量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助力全市10.6万贫困残疾人全部如期实现脱贫。平邑县优秀残疾人刘加芹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残疾人保障网更加密实。为全部持证残疾人代缴居民医疗保险费用,为参加居民养老保险的低保、重度和贫困残疾人代缴最低限额的养老保险,重度残疾人可提前五年领取养老保险金等。

残疾人康复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为20余万人次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累计实施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3.6万多例,康复救助贫困精神病患者1.9万余人次,免费配发辅助器具9.7万余件。

残疾人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市和县区普遍设立特教学校。为724名学龄前儿童发放助学金217.2万元。为380名考取大专以上残疾人大学生发放励志助学金,激励更多残疾人大学生奋发成才。

残疾人就业创业状况明显改善。全市打造省、市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优秀基地79个,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1.87万人次,辐射带动3160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

残疾人权益维护更加有力。扎实开展残疾人证专项整治,残疾评定更加规范。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残疾人来电来访来信处结率达到99%、满意率99%。大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全国残联系统创建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培育推进现场会、全国多层工业建筑无障碍指南结题会先后在临沂市召开。

残疾人事业发展能力更加持续。全市13个县区残联全部配备了残疾人干部,156个乡镇(街道)配备了237名残疾人专职干事,4097个村(社区)的5548个残疾人协会全部完成换届,104家企事业单位也成立了残协,真正实现了残疾人组织服务全覆盖。

残疾人参与更加广泛。积极组织参加残疾人重大体育文化赛事,获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3金1银、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东部片区)一等奖等。

2021年6月,临沂市残联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市残联直属机关党委被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11月,临沂市政府残工委被省政府残工委表扬为“‘十三五’期间全省残疾人工作表现突出集体”。

闪电新闻记者 李春晓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发布今年第3期食品安全抽检通告 抽检542批次21批次不合格

日前,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21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2年第3期)》,本次抽检餐饮食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农产品等2...[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1-24

2022,这些民生实事将温暖你我!@临沂人

积极对接本级财政,在预算中继续加大对殡葬改革的扶持力度。积极对接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加强公益性公墓等殡葬设施建设用地供给,将辖区公...[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1-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