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2,这些民生实事将温暖你我!@临沂人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2-01-24 16:54:01

▲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

▲全市民政工作会议现场。  

鼓励和推广集体婚礼、慈善婚礼,将喜事待客范围、宴席价位和礼金数额等标准纳入村规民约;全市1642处小区养老服务设施实现真覆盖、真达标;困难群众救助标准,在去年的基础上再提高10%以上……记者从1月21日召开的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上获悉,2022年我市将实施多项惠民举措,持续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

关键词1:移风易俗

喜事待客范围、宴席价位和礼金数额

等标准纳入村规民约

2022年,全市民政系统将把移风易俗工作摆上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强公益性公墓的建、管、用等工作,杜绝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文明现象,持之以恒抓好散埋乱葬治理,专人负责日常管理,及时维护、修缮有关设施,保持墓区完好整洁。加快殡葬设施升级改造,完善公共卫生事件患者遗体处置及疫情防控工作机制,预防聚集性传染。

积极对接本级财政,在预算中继续加大对殡葬改革的扶持力度。积极对接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加强公益性公墓等殡葬设施建设用地供给,将辖区公墓建设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完善审批手续。

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加强红白理事会骨干成员培训,健全奖惩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借鉴沂水县“追思会”模式,推广简洁文明的丧葬礼仪模式。

扎实推进婚俗改革。鼓励和推广传统婚礼、集体婚礼、慈善婚礼等格调高雅、特色突出的婚礼形式。将喜事操办时限、待客范围、宴席价位和礼金数额等标准纳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拥护、遵守。

关键词2:养老服务

6月底前全市1642处小区

养老服务设施实现真覆盖真达标

今年,市民政局将提请市政府出台《临沂市养老服务条例》配套实施方案,并全力抓好贯彻落实,为全面推动全市养老服务工作提供法律保障。市、县全部出台“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和养老设施建设专项规划。

加大居家养老服务扶持力度,进一步扩大居家养老服务覆盖面。建立居家养老巡视探访服务制度,大力发展以生活照料、家务料理、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上门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居家养老服务,为独居、高龄等特殊老年人提供关怀访视、生活陪伴、心理咨询、精神慰藉等服务。因地制宜发展村级养老服务中心,鼓励发展“家庭养老床位”,推动专业养老服务向家庭延伸,大力支持养老服务“时间银行”、长者顾问、助餐食堂和家庭照护床位等养老服务新模式。

社区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各县区将利用上半年时间开展专项行动“回头看”,市民政局将组织专门力量深入社区实地督导验收。确保在6月底前全市1642处小区养老服务设施实现真覆盖、真达标。

深入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普遍推行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和奖补制度,持续推动养老机构强基达标。加大对养老机构的指导支持力度,破解床位闲置率高的难题,真正化解供需矛盾。

关键词3:民生保障

困难群众救助标准

在去年基础上再提高10%以上

落实社会救助标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动态调整机制,着力补齐基本民生短板。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救助标准,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再提高10%以上,城乡低保标准之比争取缩小到1.28:1以内。

拓展“物质+服务”救助,优化救助服务供给。引导鼓励基层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为受助家庭中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提供必要的访视、照料服务,实现“定制化”救助。

继续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行动,做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规范低保、特困审核确认和动态管理流程。实现困难群众救助政策和救助对象公示“二维码”村(居)全覆盖,切实提高政策知晓度。

下大力气健全完善社会救助政策体系,推进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加大儿童关爱项目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持续开展“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等专项关爱行动。依法依规开展儿童收养工作,全面实施收养评估制度,有效维护被收养儿童和收养家庭的合法权益。

落实好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政策,加强“跨省通办”等动态管理,逐步完善补贴办法。适当扩大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范围,持续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标准。强化与公安、城管等部门协作,持续提升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

关键词4:基层社会治理

每万名常住人口

拥有社区工作者15人以上

配合组织部门,加强对村两委成员培训,提升两委成员履职尽责和基层治理能力,持续做好村务公开、村规民约等工作,抓好村级事务流程化管理,构建村级民主自治体系。稳妥推动“村改居”,集中解决体制改革、资产管理等问题。

探索“党建带社建”,推动社区党组织引领上下贯通、高效运转的社区治理。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落实“3岗18级”薪酬待遇,上半年将完成全市社区工作者轮训,每万名常住人口拥有社区工作者要达到15人以上。

推进道路、建筑物命名规范化工作,对于不规范地名,要整治存量,杜绝增量。开展平安边界创建工作,认真做好界线联检。继续转化地名普查成果,完成相关“图录典志”和行政区划图的出版印刷工作。

关键词5:基本社会服务

争取专项资金扶持社工站建设

实现156个乡镇(街道)全覆盖

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努力提升社会组织党建质量,稳步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入章”,创建两个社会组织党建品牌。

突出社会组织“人、财、事、信”等监管重点,持续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常态化推动“僵尸型”社会组织治理。探索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月月谈”活动,引导其坚守“服务社会、服务经济、服务行业”的功能定位。

持续做好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在6个县区、30个乡镇(街道)、100个社区(村)打造市级社区社会组织创新发展基地。评选社区社会组织优质项目,形成一批具有临沂特色的创新品牌。

规范提升社工和志愿服务。争取市级财政安排专项奖补资金,扶持社工站建设,实现156个乡镇(街道)全覆盖。计划上半年成立市级社工协会,并在社工协会成立乡镇(街道)社工站指导服务平台,承担起社工站运营服务的督导反馈、人才培训、理论研究等方面职能。

临报融媒记者 王德求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