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兰山区首个旧楼电梯加装工程验收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1-09-13 14:33:09

小区有了电梯,居民心里乐开花。

兰山区首个旧楼电梯加装工程即将投入使用!9月8日,兰山区体育局家属院旧楼电梯加装工程进入竣工验收阶段,电梯运行后,将惠及小区24户居民。

老旧小区如何加装电梯?需要经过哪些手续?兰山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如何推进?日前,记者进行了探访。

老楼加装上电梯

  回家再也不用数着台阶爬楼了

兰山区体育局家属院有四个单元,一共有42户居民,而此次加入试点的是其中两个单元,24户居民“。国家政策支持老旧小区安装电梯,而且济南、青岛等地已经陆续落实,让我们也萌生了加装电梯的想法。”小区居民张建说起缘由表示,主要还是国家政策支持,居民也有很强烈的需求。

按照规定,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必须要经过所在单元全体业主同意。得知临沂也要开展试点工作的消息后,兰山区体育局家属院居民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几位热心居民也操持起来“。我们将加装电梯这一想法反映给了社区,社区有关领导也非常重视,很快安排征集意见。从开始征求居民意见,出具加装方案,然后出实施图纸,挨家挨户签字……”该家属院住户张海说,从开始发动到全部居民签完字同意安装用了不到两个星期,这样一个速度让他们也有些意外,也切实感受到了居民对于电梯的迫切需求。

“我早晨看到加装电梯均摊的收费通知,上午就把钱交上了!”四楼住户王增富说,他已经68岁了,每一次回家需要爬楼63个台阶,一天来回七八趟,真的有些吃不消。他称,有了电梯后,回家再也不用数台阶了。

兰山区体育局家属院加装电梯的消息不胫而走,引来不少附近居民前来参观和学习“。我们小区也能安装上电梯就好了。”9月10日上午,兰山区体育局家属院附近一小区一女士说,她家有行动不便的病人,平时上下楼梯很费劲,如果有电梯,出行就不那么犯愁了。

据了解,今年6月,兰山区以政府补助和业主分摊模式,筹集资金70余万元启动体育局家属院电梯加装工程。该工程是兰山区首个旧楼电梯加装工程,也是试点工程,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

 电梯设计单位因地制宜

  选择如何加装最终住户“拍板”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有哪些要求,需要符合哪些条件?如何才能设计出最适合的电梯?记者采访了参加此次加装电梯的设计人员——临沂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于康平。

于康平介绍,老旧小区大多是多层住户,没有电梯。加装电梯设计时需要根据原来住宅楼的结构、地质勘探、基础资料以及水电布置等多方面综合考虑。

她介绍,兰山区体育局家属院的加装电梯项目从了解小区资料到实地勘察,再到出具方案,用时一个多星期,主要看小区位置及前后的距离。当时根据小区情况出具了两套加装方案,一套是半层入户,一套是平层入户。

对于这两者的区别,于康平也给予了详细的讲解。原来,半层入户是在休息平台上接入电梯,占地面积小,造价相对较低,居民乘坐电梯出来后需要再上半层楼梯或下半层楼梯才能回家。而平层入户就是可以到将电梯加装到每户楼层的标高上,居民下电梯后距离家门口很近,不用再爬楼梯,但是这种加装价格相对较高。

于康平表示,加装方案的最终确定需要看居民的承受能力,在征集了小区居民的意见后,他们最终敲定了半层入户的加装方案。

“后加的电梯一般是选择附属在建筑物的外侧,采用钢结构形式。”于康平说,很多小区是符合加装的条件的,只要有安装电梯的空间,居民同意,就可以申请加装。现在她们接到的加装电梯设计申请中,有居民委托的,也有单位委托的,可以说加装电梯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

9月8日,城区沂蒙路兰山区体育局家属院,工作人员在检查电梯按键设施。

  今年兰山区

  111个老旧小区改造已经过半

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2月18日发布的《兰山区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中明确,今年改造范围是2005年12月31日前在城区范围内国有土地上建成,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的住宅小区(不含住宅拆除新建)。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小区。

改造内容是对老旧小区及相关区域的建筑、环境、配套设施等进行基础改造、完善和提升。其中,基础类改造是满足居民公共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主要是拆违拆临、安防、环卫、消防、道路、照明、绿化、水电气暖、光纤、建筑物修缮、管线规整等,突出解决基础设施老化、消防设施缺失、车辆停放混乱、环境脏乱差问题。

完善类改造是满足居民改善型生活需求和生活便利性需要,主要是完善社区和物业用房、建筑节能改造、加装电梯、停车场、文化、体育健身、无障碍设施等。提升类改造是丰富小区及周边区域配套服务,主要是完善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家政、商业设施以及智慧社区等。

“兰山区体育局家属院是兰山区老旧小区改造第一个加装电梯的小区,加装电梯的成功落地主要是得到了小区居民的支持,还得到了市场监管部门、财政部门、城管部门等多部门的配合,下一步,将在全区推开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程。”兰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郡山介绍,2021年开工改造老旧小区111个,现在已经完成工程量的50%,预计供暖季来临之前老旧小区改造全部达到综合验收标准。

《兰山区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中还明确,到“十四五”末,在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基础上,确保完成2005年前建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的85%以上,共改造老旧小区338个,建筑面积约630.84万平方米,惠及居民63382户。

记者 吴慧 通讯员 孙峰华 王善海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兰山区全面加强垃圾清运工作 清运生活垃圾33万吨

随着“双城同创”的深入开展,兰山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聚焦薄弱环节、紧盯重点难点,全力以赴做好生活垃圾清运和餐厨垃圾收运工作。[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9-13
临沂市210万元救灾物资启程运往重庆市城口县

临沂市210万元救灾物资启程运往重庆市城口县

山水情,暖心行。9月11日上午,临沂市向重庆市城口县支援救灾物资发车仪式举行。满载着沂蒙人民深情厚谊的 3车救灾物资启程运往重庆市城口...[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9-11

临沂发布大雾红色预警信号!请注意防范

临沂市气象台9月10日5时55分发布大雾红色预警信号。[详细]
临沂市气象局 2021-09-10
中秋到 月饼俏!临沂月饼市场逐渐升温

中秋到 月饼俏!临沂月饼市场逐渐升温

随着中秋佳节临近,月饼成了眼下市民较为关注的商品。临报融媒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商家已经开启“中秋模式”,散装、礼盒月饼纷纷登场,月...[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