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电动车禁止进“高楼”规定已实施!你习惯了吗?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1-08-16 09:29:08

环球掌舵高层的停车区域整齐地停放着高层住户的电动车。 

《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8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规定》明确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明确了相关法律责任,对拒不改正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以及提出“鼓励在高层住宅小区内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存放和充电的场所”,引人关注。

规定实施一周多的时间,市民对此持何种态度?心中又有哪些疑惑呢?如果遇到违规操作的行为市民会采取什么措施?记者实地采访了多位市民了解情况。

 支持“严禁电动车进楼入户”

  老旧小区配套待完善

记者在位于兰山区北园路的某小区看到,无论是高层住宅还是多层住宅,楼梯间内都张贴了兰山街道办事处下发的《关于加强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的通告》,其中第二、三、四条,明确表明:不得将电动车停放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等处,按规定充电,不得长时间充电;电动车应在室外充电;电动车不得有“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行为。通告中的电动车是指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和电动三轮车。

住户张先生看完表示绝对赞同:“电动车停放在楼道内占用了疏散通道。而且电动车如果在楼道内充电,很容易引起火灾,一旦发生火灾,高层火势蔓延得特别快,给救援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安全隐患真的太大了,必须严禁!”站在一旁的其妻子张女士说:“电动车车主每天推着车上上下下,自己也很麻烦,但为什么大家还这样?一是怕丢,二是充电不方便呗。”

张女士继续说:“我们的小区房龄最少都将近十年了,不像新建小区配套设施完善。有一些业主连新能源汽车都是从自家扯出来的‘飞线’充电,何况家家都有电动自行车,物业如果不完善配套设施,很难从根本上解决电动车上楼的情况。”

张先生夫妇认为要做到“禁止电动车上楼”,关键在于如何想方设法在“楼下”解决好电动车主的需求,居民的电动车有安全合适的地方放了、有方便的位置充电了,自然会主动不再把电动车推上楼。

  “码”上支付

  依然是老年人的拦路虎

除了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场所独立设置区域,对于很多人来说,如何让家中老人学会使用充电桩也是一大考验。

年近古稀的赵奶奶承担着接送孙子的“重任”,她的交通工具就是一辆电动三轮车。最近,赵奶奶每天晚上都将自己的车推到隔壁小区的儿子家充电,第二天早上再到儿子家骑车接孙子去学校,“儿子家住的是多层楼房,从储藏室接根线还能充电,我们住在高层的只能去统一的地方充电,虽说价格不贵,可是得扫码,我到现在也不明白怎么弄。”

记者见到家住后园彼岸小区的赵奶奶时已经夜里11点多了,赵奶奶说,“其实这样接根线充电心里特别不踏实,生怕出点意外,但还没学会扫码使用充电桩,就只能先这么凑合着。这两天等孩子有空了,一定得把怎么用手机交钱弄明白。”

  天津、济南等地已开出禁停罚单

  我市暂未开出罚单

自8月1日《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正式实施以来,全国各地开展辖区高层建筑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专项整治。

8月4日,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市中区大队检查时,发现了3起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单元门公共区域内的情况。与车主沟通并告知车主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的隐患问题和火灾风险后,根据相关规定对物业服务企业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8月6日,天津市河西区消防救援支队开展辖区高层建筑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专项整治时,针对辖区一高层写字楼内的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的行为,开出了《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正式实施以来的该区首张罚单。

随后,记者联系了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了解到,我市也正在开展高层建筑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专项整治,目前并未开出禁停罚单。

  疑惑

  只限高层?多层居民怎么办?

“我看都是禁止在高层楼放车、充电,我们多层的是不是也能配套这样的区域?能不能也给我们建个充电的地方?”家住北园小区的程女士说,平日里出门买菜、接娃少不了骑电动车,但充电确实让人头疼,“我们家电动车都是放在自己家的储藏室里充电,每次都得算好充电时长,有的时候忘记车子在充电,一想起来就吓出一身汗。”

  遇到不文明使用电动自行车的,我们该怎么办?

网友“莫小莫”:“首先从我做起,文明骑车上路,认真遵守交通规则。如果遇到有人不文明或者违规操作的行为,可以善意提醒,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我相信大家都能接受的,希望越来越多的人的安全意识都能提高,电动车的安全事故就会越来越少。”

公民应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发现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行为应拨打“110”“96119”向公安机关、消防部门举报。

  提醒

  电动自行车充电的注意事项:

1按照电瓶容量大小不同,一般在8-10小时内就能充满电。

2夜间及凌晨最易引发火灾,所以充电尽量在白天,且有人看护。一旦发现充电器上的灯由红变绿,应尽快拔掉插头。

3充电环境须通风,最佳的环境温度是25℃。所以,充电的时候,最好把电池和充电器放在有通风并且调温的环境里,避免车辆存放时有暴晒、淋雨等情况。

4远离易燃易爆物品。电动自行车在充电时,要仔细检查附近是否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以防电动车在起火时引燃附近的物品,造成更大的火灾。

5不要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道处,不要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应将车停在小区车库。如需充电,也要在指定地点充电,切勿私拉乱接电线及飞线充电。

最后提醒广大居民:为了您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请勿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梯间、电梯间、消防通道,请大家自觉做到电动自行车不上楼、不入户、不进电梯、不在楼内(室内)给电动自行车充电,防患于未然。

临报融媒记者王芬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未严格执行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八项要求 临沂市14家冷链企业停业!

近期,山东省38家食品经营者存在“八不”行为受到了停业整顿处罚,临沂有5家,被公开曝光。[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8-16

临沂:36位网格员跑出10万人社区防“疫”线

在临沂市兰山区金雀山街道御碑街社区金雀花苑小区的业主群里,为了让小区住户们了解到最新的疫苗接种情况、合理安排注射时间,入驻小区业主...[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8-16

郯城“承诺+审批”推动群众办事“一诺通办”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郯城县出实招为群众办实事,从带齐证件“只跑一次”到无需证明“承诺即办”,通过全面推行证明...[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8-16

入场限流!临沂电影院严把防疫关

电影院如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近日,记者从蒙奇影城、幸福蓝海影城等电影院了解到,提示观众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保持一米间隔、消杀等已...[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8-15

临沂老兵李瑞莲:17岁火线入党是我一生最光荣的时刻!

15岁参军入伍,17岁火线入党,参加过胶东保卫战、济南战役、淮海战役等,曾是华东野战军年龄最小的女战士,名字被镌刻在“山东老战士纪念墙...[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8-13
徐敏丽:坚守疫苗接种一线的“拼命三娘”

徐敏丽:坚守疫苗接种一线的“拼命三娘”

郯城卫生院人民路预防接种门诊主任徐敏丽就是其中一位。记者刚见到她时,她正忙着为接种者登记信息。[详细]
齐鲁网 2021-08-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