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36位网格员跑出10万人社区防“疫”线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1-08-16 09:26:08

“预计今天下午两点左右,新到新冠疫苗,本批次疫苗只用于18岁以上人员接种,请大家注意”、“通知:今天东关接种点疫苗全部接种完,大家不要空跑”、“从今天开始疫苗接种工作从早上7点30分开始到晚上9点30分,中午不休息”……在临沂市兰山区金雀山街道御碑街社区金雀花苑小区的业主群里,为了让小区住户们了解到最新的疫苗接种情况、合理安排注射时间,入驻小区业主群的网格员每天都及时分享着最新的疫苗接种信息。

这个小小的业主群只是御碑街社区防疫工作的一个缩影,作为拥有10万人口的大社区,御碑街社区辖区共有36位网格员,都是女性。她们凭着一股舍小家顾大家的冲劲和韧劲,从早上6点半到晚上10点半,每天穿梭在自己负责的网格小区里,通知疫情防控任务、巡视小区防控措施、盯小区消杀、看人员管控,去负责小区站岗……硬是用奔波的脚步,跑出了一条坚不可摧的10万人社区防“疫”线。

  大网格长王海霞:

  每天都累到极致,每天又满血复活

王海霞1998年就在御碑街社区工作,作为大网格长(御碑街社区公分为四个大网格,王海霞为其中一个大网格的网格长),她需要指导带领13个网格员一起工作。

在接种点坚守岗位的网格员们。

每天早上6点,当家人还在熟睡的时候,王海霞就摸黑起床,轻手轻脚地收拾一下,迅速出门,年仅5岁的儿子已经快两个月没有看见过早上的妈妈了。“我走的时候他还在熟睡,我回家的时候都晚上11点半了,经常一整天见不着我,有时实在想我了,他就硬熬着不睡,一直等我回来。”

为什么那么早出门?王海霞告诉记者,因为她需要和她网格里的13位网格员碰个头,“早上是各个小区门口出入比较频繁的时间段,有晨练、买早餐、上班的等等,所以每天早上我们网格员们六点半集合,赶紧把一天的工作内容和任务分发下去,大家好去自己负责的网格里一项项落实。”

一天繁琐的工作从早上的集合开始。王海霞介绍,网格员要到自己网格的小区挨个巡视疫情防控措施,门口值班人员有没有对进出人员有严格管控、有没有按时进行环境消杀、垃圾桶有没有消毒、小区门口的防控措施是否到位……这些繁琐细小的工作每天需要巡视三遍,巡视完后,网格员们赶紧奔赴自己负责的无人管理小区蹲点疫情防控。“我们这些网格员的工作中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落实疫苗接种任务,首先就是要通知到位。我们想了很多办法,除了在各个小区的业主群里及时通知,还包括在小区门口通过小喇叭喊、打电话挨个确认是否已接种疫苗,电话不通时敲门入户等等……

“我感觉,我们现在真是以一种‘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在工作。每天早上6点半太阳还没出来就走了,晚上回家通常情况下是11点半,小孩一点都顾不上,最近一个多月每天都是这种‘两头不见太阳’的状态。”王海霞表示,虽然每天的工作很累,但看着自己网格内的居民,凡是适合打疫苗的都打完了疫苗,看着负责的小区里有着严密周全的疫情防控措施,又有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就像年轻人经常说的那种,随时随地满血复活吧。”

 安乔物业王相娟:

  至少有4个人全天靠在防“疫”线上

御碑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张振山介绍,御碑街社区辖区内有83个小区,有物业公司的小区有16个。这些小区内的物业工作人员成为社区网格员们的强大助手。

王相娟正在小区执勤。

位于银雀山路的天和花园所属的物业公司为山东安乔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物业工作人员王相娟表示,为了做好疫情防控,落实好疫苗接种任务,物业公司起码有4个人全天靠在疫情防控链条上。

“像前段时间,我们有1个工作人员在门岗值班,挨个询问小区出入的业主是否已经接种疫苗,对于还没来得及接种又愿意、适合接种的业主我们会做好登记,然后我们有1位客服人员会在疫苗接种点现场排队,1位工程同事负责提供车接车送打疫苗服务,当我们的工作人员排队排到比较靠前的时候,我们的门卫就负责打电话提醒这些已经登记好要打疫苗的业主们几点几分在小区门口集合,这样整个链条运转得很好,最大限度地节省了业主的时间和出行不便等各种后顾之忧,所以我们小区的第一针疫苗接种率达到了95%左右,只要适合打的,我们基本上全部打完了,剩下的就是小孩和一些不适宜打疫苗的人群了。”王相娟告诉记者,有了第一次疫情暴发时的应对经验,疫情防控工作相对来说比较好理顺。“我们小区就只有一个门,防控起来相对简单,我们在接到上级通知以后,办公室人员开始轮流到门岗值班,进出人员必须测温登记、查看绿码、查验疫苗接种情况。”

最忙碌的时候,王相娟和她的同事们都是每天从早上6点多忙到晚上11点多。“早上6点以后是小区业主出入比较频繁的时间段,这个时候通知督促的效率比较高,晚上是因为很多上班族需要下午5点半下了班之后才能去疫苗接种,所以下午5点半以后到晚上11点多又是我们忙碌的一个高峰期。”王相娟表示,相对之前,现在的工作强度已经没有那么大了。“因为南京和扬州的疫情,我感觉大家都意识到疫苗接种的重要性了,国家给了咱们这么好的福利,又不花钱,打了就多一层安全屏障,多好的事。都打了疫苗,这个小区就更安全。”

  御碑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张振山:

  社区内第一针新冠疫苗已基本完成接种

“我们社区内的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都是按照金雀山街道办事处党委的统一安排来一环扣一环地向前推进的。疫情防控方面,有正规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就由物业公司具体负责,小区只留一个门进出,同时配备专门人员测温把控业主进出。整个御碑街社区内有83个小区,有物业公司的有16个,还有自发管理、单位自管的小区。剩下的无人管理小区就由社区网格员全部兜底。”

御碑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张振山介绍,御碑街社区辖区范围北至解放路,南至金雀山路,西至沂蒙路,东至滨河,辖区内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加起来有10万人左右。“辖区大,人口多,光靠网格员实在势单力薄,所以需要把能调动的力量都调动起来。我们这些社区网格员,都是做基层群众工作的,一定要贴近群众,从群众的角度找问题,把群众的顾虑需求都摸透,对每个居民的家庭健康状况都了解清楚,这样才能让群众满意。我感觉我们社区的网格员在这些方面做得特别好,她们对自己网格里、尤其是自己负责小区里的情况都摸得非常清楚。”

张振山表示,为了让疫苗接种工作持续向前推进,社区内36位网格员每天从早上6点半忙到晚上11点左右,这种工作强度已经持续一个半月多了。

令人欣慰的是,在社区网格员、物业公司管理人员和所有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御碑街社区第一针新冠疫苗已基本完成接种,10万人的社区已牢牢拉好防“疫”线。

临报融媒记者 全逸先 通讯员 刘兆全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郯城“承诺+审批”推动群众办事“一诺通办”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郯城县出实招为群众办实事,从带齐证件“只跑一次”到无需证明“承诺即办”,通过全面推行证明...[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8-16

入场限流!临沂电影院严把防疫关

电影院如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近日,记者从蒙奇影城、幸福蓝海影城等电影院了解到,提示观众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保持一米间隔、消杀等已...[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8-15

临沂老兵李瑞莲:17岁火线入党是我一生最光荣的时刻!

15岁参军入伍,17岁火线入党,参加过胶东保卫战、济南战役、淮海战役等,曾是华东野战军年龄最小的女战士,名字被镌刻在“山东老战士纪念墙...[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8-13
徐敏丽:坚守疫苗接种一线的“拼命三娘”

徐敏丽:坚守疫苗接种一线的“拼命三娘”

郯城卫生院人民路预防接种门诊主任徐敏丽就是其中一位。记者刚见到她时,她正忙着为接种者登记信息。[详细]
齐鲁网 2021-08-12

临沂民政局2021年度全市养老服务设施等级评定结果出炉

经机构自评、县级初评、市级委托第三方复评等程序,共评定一星级以上养老机构51处、日间照料中心33处、农村幸福院341处,经公示后,现将一...[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8-12

临沂市开展2020年度市级知识产权(专利)资助奖励工作

根据《临沂市支持知识产权工作十条措施》(临政字〔2020〕113号)和《临沂市知识产权(专利)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临市监知促字〔2021...[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8-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