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行,去医院就晚了!”临沂一男孩吃樱桃卡喉差点窒息 父母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救回孩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18 15:32: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8日讯 5月14日晚,临沂兰陵县一名11岁男孩和弟弟在自家开设的宾馆前台处吃樱桃,但在吞咽的过程中,被樱桃卡住了喉咙,呼吸困难。

孩子母亲李雪娇回忆:“当时就没有办法呼吸了,一开始哥哥是想尝试自己通过呕吐吐出来,弟弟当时可能感觉哥哥也没有什么危险,后来他尝试无果之后就进屋找爸爸求救,爸爸第一时间就对他进行了海姆立克急救,在爸爸急救的同时就让弟弟去二楼找我,我当时是在二楼做饭,当我下来的时候我就看到孩子的嘴唇都已经紫了,当时心里是特别特别的慌。”

夫妻俩轮流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急救 孩子脱险 

看着孩子呼吸困难,逐渐失去意识,孩子的父亲第一时间对孩子进行抢救。

孩子父亲郭永武说:“我当时就抱住他的肚子,然后用力的来回反复使劲顶,顶了大概有一分多钟,以前看过这种视频,然后以为这种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没想到他竟然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通过看那种短视频,看过一下,就是简单了解了一下。”

通过一分多钟的施救,但仍不见好转,孩子的父亲怕耽误抢救时机,想着送医院,但是却被孩子的母亲拦下来,并坚持继续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抢救。在孩子父母轮流施救下,经过了两分钟后,卡在喉咙气道的异物被吐出,孩子也慢慢恢复了。

孩子母亲感谢平时科普急救法的医护人员

孩子母亲李雪娇说:“因为平时也有在手机上了解到,有很多异物卡喉去医院的话时间根本就来不及,当时就让爸爸用力顶,它冲出来就可以了,然后在爸爸做的同时,我就想去街上呼救,刚喊了一声就听到儿子说好了好了出来了,真的是感觉太幸运了。在这里真的很感谢那些发布各种急救法的这些医护人员,真的是如果说平时没有看到他们这种急救法,我估计当时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肯定就是想着去医院,但是去医院的话肯定是来不及了。”

急诊医师:希望更多人掌握急救技能

在这个突发事件中,因为孩子的父母采取了正确的抢救方式,赢得了最佳的抢救时间,孩子才得以转危为安。

临沂市兰陵县人民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左志勇告诉记者:“遇到类似的突发状况,要懂如何施救,这点非常关键,有些时候,送医院并不一定是最正确的选择,要注意把控好最佳抢救时机。如果没有掌握这种急救方式,可能处置不当,引起其他问题,造成严重后果,甚至窒息死亡。在这次突发事件中,孩子的父母采用的是海姆立克急救法,这种急救法针对的是气管异物引起的窒息,比较简单易学,好掌握,还有像心肺复苏也是非常重要的现场急救方式,如果有更多的人掌握这些急救技能将会挽救更多的生命。”


闪电新闻记者 丁振年  通讯员 郭鹏飞 魏连超 徐晓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90后”车位涂鸦师吕金鸽: 我想画100万个车位

临沂“90后”车位涂鸦师吕金鸽: 我想画100万个车位

对于家住兰山区的“90后”姑娘吕金鸽来说,她已经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职业者,称她为临沂车位涂鸦行业的开创者仿佛更为合适[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5-18

莒南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副庭长赵西峰接受监察调查

莒南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副庭长赵西峰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目前正接受莒南县监委监察调查。[详细]
沂蒙清风 2021-05-18
临沂交警利用无人机查获5辆炸街摩托车

临沂交警利用无人机查获5辆炸街摩托车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临港区大队指挥中心接到举报称:辖区人民路与关山西路路段有“炸街车”声音非常大,扰民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21-05-17
“不行,去医院就晚了!” 临沂父母海姆立克急救法2分钟救回儿子:感谢发科普视频的医务人员

“不行,去医院就晚了!” 临沂父母海姆立克急救法2分钟救回儿子:感谢发科普视频的医务人员

“不行,去医院就晚了”,5月14日,临沂兰陵县一名11岁男孩道道因吃樱桃卡喉,导致出现窒息情况,父母第一时间通过海姆立克急救法,把孩子...[详细]
齐鲁网 2021-05-17

充电桩推广为何成了“桩”难事? 使用率、电费、场地都是“坎”

使用率不高、电价不一、业主不配合、场地协调困难……这一道道“坎”也困扰着充电桩投资运营企业。[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5-17

中考倒计时,冲刺吧,少年!愿你们披荆斩棘成就梦想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乘风破浪正当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走进沂州实验学校教学楼一楼大厅内,就能看到这两句话正在大屏上...[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5-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