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这一年:综合实力快速提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13 20:48: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3日讯 加快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是省委、省政府着眼山东实际,承接国家战略,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战略决策。一年来,备受关注的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取得了怎样的进展?随着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推进会暨第二次联席会议在临沂的召开,答案随之揭晓。

多项指标增速居三大经济圈首位 综合实力快速提升

2020年,鲁南经济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515.9亿元,同比增长3.6%,增速居三大经济圈第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出口总额、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3%、25.1%、3.7%和6.1%,增速均居三大经济圈首位。

其中,临沂、济宁两市获2020年省对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一等奖;枣庄市进出口总额增速居全省第1位;菏泽市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两项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5年增速保持全省第一。

“水陆空”齐发力 交通互联提速增效  

四市把交通设施“同城化”作为一体发展的先行举措,打通大动脉、畅通内循环。轨道交通方面,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段加速贯通,京雄商高铁、济莱临连高铁等境内前期建设进展顺利。高速路网方面,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段改扩建、岚罗高速、枣菏高速、新台高速和德上高速菏泽段建成通车,董梁高速、临淄至临沂高速、日兰高速改扩建等项目加速推进。机场建设方面,枣庄机场获得立项批复,菏泽牡丹机场投入使用,临沂启阳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内河航道建设方面,菏泽新万福河航道附属工程通航、二期工程和郓城新河航道加快推进,京杭运河济宁至台儿庄航道和湖西航道改造工程年内即可完成。

联盟助推旅游同城化 产业融合步伐加快  

四市聚焦省“十强”产业,聚力实施建链补链强链工程,启动鲁南经济圈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促进创新要素集聚,推动科技成果共享。目前,四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780家,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53家,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6家,山东中药材产业园、鲁南大健康产业园、格力电器(临沂)智能制造基地等一批科创型项目落地。

四市依托“三孔两孟”、台儿庄古城、黄河故道等历史文化资源和沂蒙革命老区,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等红色资源,成立鲁南旅游联盟,推动客源互换、市场互动。自去年举办的鲁南经济圈红色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以来,四市推出6条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已有17个重点景区67家景点实现四市旅游同城化。

 共建长三角、粤港澳中心城市优质“菜园子” 乡村振兴全面起势

过去的一年,四市充分发挥资源禀赋良好、物流条件便利的优势,共同打造长三角、粤港澳中心城市农产品供应基地,努力建设“乡村振兴先行区”。2020年,济宁市建成100处“济宁礼飨”品牌农产品基地,8家农业生产企业被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菏泽市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实现突破,淘宝村达到396个、居全国地级市之首。枣庄市山亭区获批省部共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县。临沂市联合上海认定农产品基地100家,举办“产自临沂”优质农产品对接长三角启动仪式等活动,签订产销合作协议104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党史上的今天|5月13日 孟良崮战役打响

1941年5月13日 中共中央决定,原中央西北工作委员会与陕甘宁边区中央局合并成立中共中央西北局。[详细]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2021-05-13

临沂开展物业领域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直击物业管理热点难点堵点

临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日前印发《临沂市物业领域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全市物业市场秩序,全面...[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5-13

临沂市召开庆祝2021年国际护士节座谈会 60人获评“临沂好护士”

为庆祝第110个国际护士节,5月10日,临沂市召开全市庆祝2021年国际护士节座谈会。会议宣读了《关于表扬2021年“临沂好护士”的通报》,市人...[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5-13

重磅!临沂2021年为妇女儿童办好这十件实事

今年是“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开启之年,为推动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增强全市妇女儿童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我市今...[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5-13

临沂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5月12日上午,在收听收看全省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后,我市继续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任刚出席并讲...[详细]
临沂日报 2021-05-13

临沂市围绕“五个维度”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写实

初夏的沂蒙大地,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村头巷尾、田间地头、机关学校、工地车间,处处涌动着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详细]
临沂日报 2021-05-13
组图|临沂郯城:防灾减灾日  演练进校园

组图|临沂郯城:防灾减灾日 演练进校园

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临沂市郯城县马头镇中心小学在“应急办”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开展“5.12”防灾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旨在提高师生...[详细]
齐鲁网 2021-05-12

临沂市建立企业家顾问制度

临沂市委、市政府每年至少召开1次企业家座谈会,及时问计咨询,征求意见建议,更好地把企业家才智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措施。[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5-11

临沂市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5月10日上午,临沂市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5-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