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90后”车位涂鸦师吕金鸽: 我想画100万个车位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1-05-18 14:37:05

传统意义上的职业者,是指在已经存在的某种行业,从事具体工作的人。但对于家住兰山区的“90后”姑娘吕金鸽来说,她已经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职业者,称她为临沂车位涂鸦行业的开创者仿佛更为合适。从萌生车位涂鸦想法,到组建团队开始创业,再到钻研营销,招募全国空白城市合伙人,仅仅一年多时间,吕金鸽就在临沂带起了一个全新的朝阳行业。

记者见到吕金鸽的时候,她正在临沂开元上府小区的地下车库里和两位同事一起进行车位涂鸦作业。吕金鸽是一位高高瘦瘦的漂亮姑娘,说话时轻声细语,原本通体蓝色的车位,在她和另一位画师的画笔下变成了可爱的动漫卡通形象。“我们今天早上8点就过来了,因为车位涂鸦需要先清理车位,之后再起型涂色,一般简单的图案需要画到下午五六点才能结束,如果是连体车位或者图案比较复杂的话,就需要画两三天左右。”在涂鸦的空当,吕金鸽讲起了她的从业经历。

吕金鸽和自己的车位涂鸦作品合影。 

  1、停车烦恼引发创意想法 

  吕金鸽告诉记者,萌生车位涂鸦的想法纯属偶然。“我晚上开车回家的时候,因为车位都一个样子,很难一眼找到自己的车位,每天找来找去很烦恼,而且觉得车位都一个样子也挺乏味,就想如果把车位美化一下,不仅能彰显自己的个性,还很远就能看到自己的车位。恰好我是学美术出身,之前一直在做墙体涂鸦,就想是不是可以把车位涂鸦也作为一个职业。”吕金鸽告诉临报融媒记者,她有了这个想法之后,当晚就开始在网络上搜索,发现别的城市已经有这个行业,庆幸的是临沂还没有。

  “看到临沂在车位涂鸦方面还是空白后,我的想法就更坚定了,然后跟我周围美术专业的小伙伴们一商量,大家都觉得这个事肯定能成,我们就迅速组建了团队,成立了世纪彩绘车位涂鸦工作室开始营业。”吕金鸽的创意想法得到了周围朋友的热烈响应,很快车位涂鸦工作室就正式接单营业了。

吕金鸽和同事一起工作中。 

  2、一个人开启了一个城市的全新行业 

  “其实我在这个行业也属于新兵,但因为在我之前临沂还没有车位涂鸦这个行业,所以一不小心我就填补空白了。”吕金鸽笑言。因为她之前就从事墙体涂鸦,转换成车位涂鸦对于她来说难度并不是很大。“这个工作的基本流程是,接单后顾客会根据喜好选择涂鸦图案,我们工作人员到场后会先清洗车位,调制颜料,开始起型涂色进行涂鸦创作,第二天等图案干了之后再上一层保护层,完工之后再过两天就可以停车了。”吕金鸽告诉记者,画一个车位费用大约在2000元,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价格也会不同。

  “我感觉临沂的年轻人对新兴事物的接受速度非常快,价格也能承受,所以工作室刚成立生意就很火。”吕金鸽也没想到车位涂鸦能这么受欢迎。“订单越来越多,现在一个月有三四十单,我们又招聘了很多画师,现在团队有20多个人。还有一些人看到了车位涂鸦的前景,也开始了车位涂鸦业务,也可以说,我们在临沂带动了一个新兴行业。”

  因为订单量多,前景广阔,敢想敢干的吕金鸽又萌生了更大的想法,不光自己画,还带着别人一起画。“我们看到车位涂鸦这个业务这么受大家欢迎,于是马上推出了招募合伙人的创意,现在有20多个城市的人成为了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手把手教他们涂鸦流程,也负责给他们找画师。”

 

工作结束合影留念。 

  3、职业新潮前景光明愿望是画100万个车位 

  和之前从事的墙体涂鸦职业相比,吕金鸽称车位涂鸦有辛苦的地方。“我们在涂鸦的时候需要一直蹲着,有时候还得趴着,这既是个技术活,也是个体力活。但我觉得这个行业的成就感非常高,也更自由。团队以年轻人为主,我们的客户群主要也是年轻人,经常在一起碰撞出更多的创意火花。”

  吕金鸽表示,车位涂鸦这个行业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新潮。“车位涂鸦的特点就是突出创意,想要车位涂鸦的客户也是喜欢彰显自己个性的群体,所以从事这个行业一定要研究了解主要客户群体的需求,我们团队就有专门负责在短视频平台上营销的人。时代变了,不光会出现很多新兴行业,连营销方式也会发生很大改变,不仅要会干,还要会吆喝。”

  “之前有个调查数据显示全国有27亿个车位,即使能够涂鸦的车位按照百分之一来算,也有两千七百万个车位,市场非常大。加上车位涂鸦本身的特点,我们画完一个车位,就是一个永久性的广告牌,会吸引很多消费者注意,就像刚才一个上午的工夫,已经有三个业主看到我们在画车位,简单咨询后就成了我们的意向客户,要了我们的联系方式。所以我们团队所有人都觉得未来一片光明。”对于未来规划,吕金鸽表示,她想在临沂画出100万个车位,招募100个空白城市的合伙人,让这个新兴职业真正成长壮大。

临报融媒记者全逸先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莒南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副庭长赵西峰接受监察调查

莒南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副庭长赵西峰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目前正接受莒南县监委监察调查。[详细]
沂蒙清风 2021-05-18
临沂交警利用无人机查获5辆炸街摩托车

临沂交警利用无人机查获5辆炸街摩托车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临港区大队指挥中心接到举报称:辖区人民路与关山西路路段有“炸街车”声音非常大,扰民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21-05-17
“不行,去医院就晚了!” 临沂父母海姆立克急救法2分钟救回儿子:感谢发科普视频的医务人员

“不行,去医院就晚了!” 临沂父母海姆立克急救法2分钟救回儿子:感谢发科普视频的医务人员

“不行,去医院就晚了”,5月14日,临沂兰陵县一名11岁男孩道道因吃樱桃卡喉,导致出现窒息情况,父母第一时间通过海姆立克急救法,把孩子...[详细]
齐鲁网 2021-05-17

充电桩推广为何成了“桩”难事? 使用率、电费、场地都是“坎”

使用率不高、电价不一、业主不配合、场地协调困难……这一道道“坎”也困扰着充电桩投资运营企业。[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5-17

中考倒计时,冲刺吧,少年!愿你们披荆斩棘成就梦想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乘风破浪正当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走进沂州实验学校教学楼一楼大厅内,就能看到这两句话正在大屏上...[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5-17

“微治理”让常青巷里美常驻

平坦整洁的柏油路、充满了“老城记忆”的文化墙、安静的整洁小巷……近日,记者走进莒南县隆山社区常青巷,看到小巷彻底告别了过去车辆乱停...[详细]
临沂日报 2021-05-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