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显成效 助力临沂小微企业融资谋求新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01 17:1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日讯 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畅通涉农贷款渠道,按照省财政厅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11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山东省“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鲁财金〔2018〕51号),临沂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积极推动、支持保险公司开展贷款保证保险业务,通过保费补贴和风险分担等方式,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截至今年4月底,临沂市累计开展“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283笔,其中小微企业38笔,个体工商户245笔,总保额2.60亿元。

深化创新服务,为企业发展灌注希望

临沂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临沂威科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主营激光技术推广应用、激光数控雕刻、机械零部加工和销售等业务,主要为临工集团产业链生产配套产品。公司在经营初期因业务规模较小且缺少抵押物,很难获得银行贷款,加之机械加工行业进入下行周期,公司生存陷入困境。

保险公司在了解情况后,对公司进行了现场考察,认为该企业具有较高的成长性和较好的发展前景,决定给予企业贷款支持,帮助企业获得信用资金150万元,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希望。经过保险公司两年的帮扶后,2019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000余万元。

企业商机险失,“政银保”雪中送炭助跨越发展

程向杰从事养殖肉鸡行业多年,在罗庄区经营一家肉食鸡养殖企业。2019年,非洲猪瘟造成市场肉制品短缺,对市场行情一向敏感的程向杰意识到这是一个良好的契机,想要扩大养殖规模,便开始四处寻找资金,在跑了几家银行以后,都因不符合贷款条件被拒绝了,眼看着大好的商机因为缺少资金要从自己的手里溜走,程向杰焦急万分。

此时,程向杰了解到了“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产品,便向保险公司提出了贷款申请,保险公司在对公司进行考察后,认为程向杰对市场行情判断准确,扩大养殖的收益大于风险,便帮助程向杰申请到了100万元的信用贷款。获得贷款的程向杰迅速扩大了养殖规模,在为政府分忧解难,保障肉品供应的同时,也实现了企业经营规模的跨越提升。

“政银保”落地成金,破解企业融资困局

“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是指贷款人在向银行申请流动性贷款时,由保险公司承保,财政给予一定补贴的贷款保证保险业务。这是一种在我省创新开展的由政府引导、银行参与、保险公司承保,为中小微型企业提供融资便利的新型责任保险。主要服务对象为创新型、初创型、成长型和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村专业合作社及农村种养殖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

自业务开办以来,“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因其融资成本低、手续简单快捷,受到银行机构、小微企业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个体工商户的一致好评。首先,“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审批时间较短。因为引入了保险公司作为增信工具,银行在接到保险公司出具的保单后就会放款,免去了银行内繁琐的审批流程。对符合条件,资产状况、经营状况良好的贷款主体,保险公司从接到客户申请,到会同银行入户调查,落实反担保措施到最后开出保险单一般在5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理完毕,加上银行放款一般在10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放贷。

其次,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的反担保要求相对较低。传统的银行信贷业务需要有效的房产、土地抵押手续,而保险公司在采取反担保措施时较为灵活。对于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知识产权、专利权等都可以作为抵押物,对小微企业和“三农”,可以采取存货质押、中标书抵押等反担保措施,对贷款金额较小的城乡创业者、农业种养殖大户可以仅提供担保人甚至提供纯信用保险。例如,太平洋保险临沂市分公司近年来与兰陵县的蒜薹、大蒜收储大户合作,以入库蒜薹、大蒜为质押物,为蒜薹、大蒜经销商提供资金支持,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目前,临沂市申请开办“政银保”业务的保险公司有太平洋保险、大地保险、中华联合保险、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融超保险经纪公司等,合作银行有青岛银行、华夏银行、邮储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等,截至今年4月底,累计开展“政银保”贷款总保额2.60亿元。

闪电新闻记者 谷会媛  通讯员 顾智慧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沂蒙南路铁路以南主线6月底可望贯通

临沂:沂蒙南路铁路以南主线6月底可望贯通

记者从天元建设集团了解到,工程计划于10月31日前全部完工。6月底前,铁路以南主线沥青路面全部完成。[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6-01
【乡村派出所的故事】村民夜晚遇网络刷单诈骗,两小时被骗走3万多元

【乡村派出所的故事】村民夜晚遇网络刷单诈骗,两小时被骗走3万多元

闪电新闻记者将带大家走进一个乡村派出所——马站派出所,用最真实的镜头来讲述发生在这里的派出所故事。[详细]
齐鲁网 2020-05-30
化解矛盾高手!在沂水马站,他们成了民警做好村庄治安治理好帮手

化解矛盾高手!在沂水马站,他们成了民警做好村庄治安治理好帮手

沂水县公安局马站派出所成立于1949年,其中还有196名“沂蒙调解员”遍布66个行政村,凭借自己威信高、人情熟、会讲“老理儿”的独特优势变...[详细]
齐鲁网 2020-05-29
现实版“速度与激情”!一辆疯狂电动三轮撞人后逃逸 交警多次喊话

现实版“速度与激情”!一辆疯狂电动三轮撞人后逃逸 交警多次喊话

三轮车经常出没在大街小巷与机动车辆“并驾齐驱”争道抢道、闯红灯、逆行、违法载人一直是城区交通秩序久治不愈的“顽疾”之一。[详细]
齐鲁网 2020-05-29

好消息!兰山区临沂西城行政审批服务局揭牌运

5月28日上午,兰山区新设的临沂西城行政审批服务局揭牌运行,这是全省第一个乡镇行政审批服务局。[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5-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