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派出所的故事】小案当大案办,看沂水马站派出所民警一天如何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29 19:16: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9日讯 派出所,作为最贴近群众的公安机关基层组织,大到打击犯罪,小到邻里纠纷,老百姓遇到点什么事,都习惯性地要找派出所的民警们来帮忙。目前,山东省一共有2400余个基层派出所,而正是因为他们的守护,让我们感受到了满满地安全感。闪电新闻记者将带大家走进一个乡村派出所——马站派出所,用最真实的镜头来讲述发生在这里的派出所故事。

临沂市沂水县马站镇,位于穆陵关下,地处三市五县交界,辖区内有66个行政村,7.1万常住人口。沂水县公安局马站派出所成立于1949年,是沂蒙老区成立最早的派出所。在马站镇,它如卫兵般日夜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安宁。

清晨6点,马站派出所民警和辅警以晨练开启一天的工作。所内共有民警10名,辅警22名,地处乡村,虽然少有惊心动魄的刑事案件,但类似救助类和纠纷类的琐事却很多。


上午8点,吃完早餐,简单休整后,副所长周刚带着一名同事,开始在乡间地头巡逻。今年,已经是周刚在马站派出所从警的第8年。

9点多,周刚接到沂蒙调解员打来的电话,称董家庄村两户村民因为地里的事儿吵起来了,周刚立即调转车头,赶往董家庄村。

10分钟后,周刚来到田里,看到吵架双方正僵持着,好在有沂蒙调解员从中调解。调解员告诉周刚,村民李某和田某两家的地紧挨着,因为田某今年春天在自家地头挖了一条沟,想种树。但因为这条深沟挡住了李某家麦子收割机的路。

为了不耽误收麦子,李某挖掉田某家一排花生,填平深沟。眼下谁都不肯让步。

“在这种状态下,双方很容易引起打架斗殴,甚至更严重的刑事案件,前几年辖区内就发生了一起,当时双方是因为争菜园里很小的一块地,在情绪激动的情况下,一方当时手里拿着锄头,一下就把另一方给打死了。”

面对争吵,周刚不敢大意,但也没有过多参与调解,而是在一边辅助调解员。

沂蒙调解员由马转派出所遴选出,专注于化解邻里矛盾,当选之人往往在村里都有一定威望。董家庄的三位沂蒙调解员,或是退伍军人,或是乡村医生,颇受村民尊重。

“她找个挖掘机把你这个沟给填起来,祸害你们多少花生,就赔偿你们多少花生。”在沂蒙调解员的调解下,李某同意对田某做出赔偿,而田某最终也退让一步,允许李某填沟,一场矛盾就此化解。

夜幕降临,晚上8点,一片静谧中,马站派出所接处警室有些躁动。有村民报警称,自己遇到网络诈骗了。

在民警接连询问下,受害村民王某有些慌乱。简单调整后,王某告诉民警,疫情期间,自己在一个卖蔬菜瓜果的微信群里添加了一名好友,好友称自己正在招募网络刷单员,询问王某是否有意赚点外快,正好疫情期间,王某赋闲在家,没有工作,便欣然同意。

随后,该好友给王某发来一个二维码,王某扫描进去后,出现了一个聊天对话框,对方发来一个银行帐号,称转账进去后,即可刷单,一会儿便可退返本金和佣金。于是王某先做了3单几十块钱的小额刷单,本金和佣金均按照约定返回。随后,王某又拍了一个四联单。所谓四联单,就是要连续向银行帐号转入四笔钱,刷四单,每一笔钱几百上千不等,而且佣金也由百分之五提高至百分之八。但让王某没想到的是,自己做完后,对方却表示账户被冻结了,需要王某继续打款解冻。

就这样,王某一点点的陷入对方的圈套,前后共计被诈骗37941.65元。

民警点进二维码,聊天页面里,客服仍在不断要求王某转账。

“他现在还让你往里面转钱?”民警询问道

“对,再投钱,我已经投过去了1万多块钱,他说又被冻结了,需要再投一个。”王某有些着急。

 警方做笔录的同时,沂水县反电信诈骗中心已将涉案银行帐号申请止付。

“看看他那边能不能止付。遇到这种情况,他一旦受了骗之后,很多马仔在世界各地取款,它不是一个地方取款,服务器都在外国,以后就是凡是投资类的你要谨慎对待,再一个别贪图小便宜。”马站派出所指导员周忠方告诫王某。

晚上10点,做完笔录后,王某离开派出所。

第二天,在得知辖区有村民再次遇到网络诈骗,派出所所长刘夫坤和副所长周刚坐不住了,立即通知马站义警,上午9点,在义警工作站集合。 

义警,是马站派出所警民融合的具体体现。2019年,马站派出所组建4支志愿者队伍,统称为马站义警,他们协助民警进行普法宣传、站岗巡逻,目前这4支队伍,已经有500多人,包罗各行各业志愿者。

“现在咱这个辖区发案比较多的,就是电信诈骗,咱前期搞了几起的电信诈骗宣传,但是我觉得效果还不好,所以现在电信诈骗高发地区在哪里,在农村,所以说我觉得咱是义警,这个事责无旁贷。”刘夫坤说。

开完会,30多位义警马不停蹄赶往马站大集,进行反电信诈骗宣传。2019年来,“马站义警”先后协助破案18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0人,协助发放宣传材料10000余份,与民警一起守护着平安马站。


“群众的利益无小事,小案按大案来办,这就是我们的一个执法理念。天天和老百姓打交道,觉得心里比较踏实,田间地头和群众坐着拉拉家长里短,大姨大婶的叫一声,心里比较踏实。”刘夫坤说道。

2019年,马站派出所,沂蒙调解员,马站义警,三者水乳交融,不仅营造了和谐警民关系,而且全年来刑事发案同比下降35%。2019年11月,马站派出所等全国首批100个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闪电新闻记者 张衍峰 王雷涛 张雨  临沂报道 通讯员 宋叔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职工医保门诊慢性病认定报销这样办理!

临沂市慢性病病种现有65种类,参保职工患有其中一种或多种疾病,可申请慢性病认定。[详细]
大众网 2020-05-29

总投资34.8亿元 临沂市奥体中心真的要来啦!

临沂奥体中心,真的要来啦!5月22日,临沂市奥体中心EPC项目招标公告发布,临沂市奥体中心EPC项目已经批准建设,经研究决定,对上述工程总...[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5-28

临沂财政筹集5980万助力废弃矿山地质环境修复

27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市财政筹集资金5980万元助力矿山环境修复治理。[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5-28

临沂市民生政策见效 1-4月全市民生支出194.4亿元

1-4月份,全市民生支出194.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6%,就业、教育、医疗、脱贫攻坚等各项重点民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5-28

临沂生活消费品价格小幅上涨 菜价上涨是主因

记者日前从市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了解到,检测超市的55个主要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8涨41平6降,平均变动幅度较昨日上涨0.13%。[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5-25

好消息!临沂市恢复一、二手房业务现场办理

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便利企业群众办事,经研究,我市自5月28日全面恢复现场取号办理模式。[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5-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