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转移安置群众4万余人 全市无一人因台风灾害死亡或失踪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梦琦

2019-08-12 20:33:08

齐鲁网临沂8月12日讯 8月12日下午,临沂市防汛防台风新闻发布会在临沂市水利局举行,受今年第九号台风“利奇马”影响,截止到8月11日12时,据初步统计,临沂市16个县区受灾人口97.8万人,倒塌房屋537间、严重损坏房屋547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0.67万公顷、成灾面积3.2万公顷、绝收面积5465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3.48亿元。防汛抗旱指挥部派出14个督导组分赴县区指导工作,全市转移安置群众41104人。截至目前,临沂市无一人因台风灾害死亡或失踪。

此次会议,临沂市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郑连胜出席,临沂市水利局、水文局、气象局、沂沭河水利管理局有关领导也参加了会议。

会议上,郑连胜通报了防御台风“利奇马”工作情况,他表示,受台风“利奇马”外围云系影响,临沂市自8月10日开始持续性强降雨,至12日14时,平均降雨量207.5毫米,其中最大降雨量县区为沂水县,降雨量为294.4毫米,最大降雨量站点为蒙山龙凤峪气象站,降雨量444.1毫米;4座大型水库、9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泄洪,471座小水库、2598座塘坝溢洪;11日16时,沂河临沂水文站实测最大洪峰流量7300立方米每秒;下步,在做好水库、河道、房屋、路桥等隐患排查的基础上,将重点抓好灾后重建和生产自救等工作。

临沂市水文局局长孙廷玺对临沂市台风“利奇马”影响下的河流、水库水情情况进行了通报,他表示,临沂市受本次台风降雨影响,河流、水库均发生了较大洪水,7座大型水库中有沂水县跋山水库、沂水县沙沟水库、费县许家崖水库、兰陵县会宝岭水库4座溢洪。主要饮用水水源地,岸堤水库入库水量2.05亿立方米,水库水位上涨5.9米,蓄水量达到3.12亿立方米,增加了水资源量。截至今天14时,全市37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12.2亿立方米,较历年同期偏多43.8%,较去年同期偏多32.4%。

mmexport1565603183574.jpg

临沂市水利局局长刘汉民报告了在防御9号台风“利奇马”水利工程的调度运行情况,他指出,面对第9号台风“利奇马”带来的严峻防汛形势,落实防台风各项措施,在台风影响前,根据气象预报,提前对37座大中型水库进行预泄,腾出防洪库容3000万立方米,提高水库拦蓄滞洪能力,提前调度沂沭河等骨干河道19座拦河闸坝提闸落坝,保持河道低水位运行。

强降雨期间,全市各类水利工程5706名包防责任人全部上岗到位,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检查,在整个洪水调度过程中,全市37座大中型水库新增加蓄水量5.86亿立方米,调洪泄洪4.1亿立方米。

临沂市气象局局长王金东对关于台风“利奇马”气象预报服务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于8月10日凌晨1点45分前后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登陆后台风经过上海、江苏一路北上,11日中午12时由连云港灌云县进入黄海中部,并于11日20时50分在青岛市黄岛区沿海再次登陆,目前台风中心位于潍坊市北部近海,强度为热带风暴级别,中心风力为9级。

他指出,本次台风过程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过程降雨量大,全市平均降雨量达到207.5毫米;

二是强降雨时段比较集中,降雨的强度大,在郯城马陵山林场气象站测到1小时最大雨量62.3毫米;

三是降雨持续时间长,从10日上午开始到12日下午,已经持续了近两天半时间。

mmexport1565603179557.jpg

沂沭河水利管理局局长苏冠鲁在防御台风“利奇马”工作情况通报中表示,受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沂沭河流域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沂河、沭河均发生较大洪水。沂河、沭河干流河道堤防和刘家道口、大官庄水利枢纽是我们局直接管理的防洪工程,也是确保整个临沂市防洪安全的关键。沂沭河属于山洪性河道,洪水来的快,涨的快,必须要以早制早以快制快。

他指出,截至今天14时,共完成水闸调度调控14次,其中,刘家道口闸最大泄洪5880立方米每秒,新沭河泄洪闸最大泄洪4000立方米每秒,保证了洪水安全平稳下泄。累计出动巡查检查1600人次,先后派出5个工作组奔赴防汛一线,对干流河道堤防、控导工程、水闸枢纽、重点隐患等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检查。

他还表示,目前,河道内洪水水位正在下降,但是洪水流量依然较大,洪水消退过程中河岸更加容易发生坍塌变化,他们将进一步加强对于重要河段和重要工程的检查,加强工程维护修养,确保工程安全运行。

闪电新闻记者 刘梦琦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刘梦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