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磅!山东设立基层中小学教师“专属”高级职称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2019-07-30 12:50:07

近日,山东省人社厅、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我省基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乡镇乡村基层中小学教师实行“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着力解决基层学校优秀教师“引不来、留不住”问题。

《通知》适应的基层中小学,指我省乡镇及以下公办中小学(含公办幼儿园)。基层中小学教师一般是指在基层中小学从事教学工作,在职在岗领取乡镇人员工作补贴的一线教师。各设区的市可根据通知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进一步界定本地区基层中小学高级教师职称制度实施范围。

《通知》明确,设立专属基层的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在我省基层中小学增设基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名称为基层中小学高级教师、基层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在基层中小学任教的教师,可根据自身条件自主选择参加中小学教师职称或基层中小学高级教师职称评审,同年度不得同时申报两种类型的职称。取得中小学教师职称的,可申报高一级中小学教师职称或基层中小学教师职称;取得基层中小学教师职称的,只可申报高一级基层中小学教师职称。

实行“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基层中小学教师职称实行评聘结合,仅限在基层中小学中聘用(任)。取得基层职称的教师交流到非基层学校,不得按照基层职称聘用(任),不再享受相应的职称和工资待遇。取得基层职称连续聘满5年,考核合格且按要求完成继续教育的,经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委员会考核认定通过后,可换发相同级别的中小学教师职称证书。

《通知》同时下放职称评审管理权限。将基层中小学教师正高级、副高级职称评审权限下放至设区的市,由设区的市根据我省基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评审标准条件,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本市的标准条件,做好职称评审、证书发放等工作。

职称评审依据啥?从基层教育和中小学教师实际出发,制定基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评审标准条件,坚持立德树人,把教书育人作为教育人才评价的核心内容,突出教育教学业绩评价,注重在基层教育一线的教师实绩长期贡献。注重对教师考核结果的应用,引导教师在提高育人质量、教学水平、工作业绩上下功夫。允许所教专业与所学专业或教师资格证专业不一致的基层教师参加现任教学科的职称评审。对论文、科研成果等不作硬性要求。

在此基础上,完善能上能下用人机制。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完善教师聘期考核办法,基层中小学应加强对教师的考核,对课时量达不到规定标准的、考核不合格、达不到岗位要求的教师给予低聘或解聘。

(记者 王小涵 通讯员 赵霖 鄢鸣)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沂南县:志愿服务让文明实践有力量

在依汶镇后峪子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在用志愿者积分兑换毛巾,这个社区推行志愿积分兑换实物制度后,志愿者的积极性高了,服务质量也...[详细]
爱临沂网 2019-07-30
海丽气象吧|临沂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未来几天仍有雨

海丽气象吧|临沂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未来几天仍有雨

​7月29日16时临沂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全市大部地区仍将有雷电活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并...[详细]
齐鲁网 2019-07-29
行拘5日扣12分!男子毛笔蘸墨汁“手绘车牌”被郯城警方查处

行拘5日扣12分!男子毛笔蘸墨汁“手绘车牌”被郯城警方查处

28日,江苏省沭阳县的张某竟在机动车号牌上“作画”,用一支普通的毛笔蘸着墨汁涂改机动车号牌,将“C”变造成了“0”,驾车行至山东郯城境...[详细]
齐鲁网 2019-07-28
再敲警钟!临沂一名15岁少年野游不幸溺亡

再敲警钟!临沂一名15岁少年野游不幸溺亡

27日下午,在临沂经济开发区侯宅子村沭河发生一起溺水事件,一名15岁少年不幸溺水身亡,其家人悲痛欲绝。[详细]
齐鲁网 2019-07-28
海丽气象吧丨雨势汹汹 临沂这个周末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海丽气象吧丨雨势汹汹 临沂这个周末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27日,记者从临沂气象台了解到,受副高边缘和西风槽共同影响,预计27日早晨至夜间,临沂市将有一次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降雨过程,伴有雷电,...[详细]
齐鲁网 2019-07-26
霸气!临沂一作品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霸气!临沂一作品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7月25日,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澳门落下帷幕。临沂高都小学信息技术教师王克伟作为山东队代表参加了本次赛事,参赛作品《GKduino...[详细]
齐鲁网 2019-07-26
海丽气象吧丨37℃+!临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海丽气象吧丨37℃+!临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临沂市气象台7月26日14时17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19-07-26

鲁南高铁7月25日开始送电

“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牵引变电所亭及接触网将于2019年7月25日开始送电,届时鲁南高铁范围内接触网、供电线路及设备设施将带有27.5KV高...[详细]
爱临沂网 2019-07-25
临沂24小时降水量约0.91亿方 今日仍有雷雨+阵风+雷电

临沂24小时降水量约0.91亿方 今日仍有雷雨+阵风+雷电

记者从临沂气象部门获悉,7月24日06时至25日06时全市平均降水量5.1毫米,折合水量约0.91亿方,降雨量排在前3位的是:临沭店头68.7毫米、兰陵下...[详细]
齐鲁网 2019-07-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