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概念型儿童培训在临沂渐火 过万学费真成就孩子卓越人生?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9-06-10 08:42:06

缺乏自信心、抗压能力差、自理能力差……报个课程就能渐渐解决。随着社会的发展,除了美术、音乐、舞蹈、跆拳道等传统培训之外,在临沂儿童教育市场上,又出现了诸如“情商培训”“全能教育”等新型培训机构,社会上将这种“高大上”的培训称之为“概念型”培训。这些概念型培训区别于传统的技能型培训,注重人的内在发展,因其宣称的重要性和价格的不亲民,显得格外“高大上”。

在一家儿童情商培训机构,两名女童正在上课。

测评优等生也需再培训

兰山区某儿童情商培训机构是一家全国连锁机构,在临沂较早开设情商培训课程。“刚开始那几年选择上课的还不多,最近一两年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孩子送来上课或是体验。”该机构一名老师向记者介绍。因为学生数量不断增加,他们还准备在北城新区开设分校。

上周末,市民项女士带着8岁的女儿到该机构试听。“老师发给我一个问卷,给我女儿做了情商测评,测评结果是优等生。然而,老师说即使女儿很优秀,但仍然需要培训抗挫折能力、提升自信心等,所以还是需要培训的。”项女士说。

该机构专注3-12岁儿童的情商教育,提升孩子情商9大项:情绪管理、社会交往、挫折抵抗、独立性、责任心、问题解决、自信心、同理心、自律。

“3岁看大,7岁看老。孩子所有的问题都是教育的问题,如果家长没有进行科学的教育,孩子就可能出现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孩子能力发展不足的问题。某儿童能力发展中心采用玩中学的方式,轻松提升孩子的各项核心能力,让平凡的孩子优秀,让优秀的孩子卓越。”这是河东区某全能教育培训中心的宣传内容,该中心也是一所连锁加盟机构,正在筹备阶段,还未开始营业。工作人员介绍说2岁就可报名婴幼儿班,主要以幼儿感觉综合训练为目标,提升幼儿语言、运动、情绪等各项能力。

当记者质疑这么小的孩子就需要训练,招收的是否是不健全的孩子时,工作人员立即否定。“我们不是专业康复机构,招收的都是正常的孩子。”“正常孩子在语言、运动、情绪、思维等能力上会有自己的发展规律,还需要特别训练吗?”记者再次质疑。“只要是接触社会的孩子,都会或多或少有问题。”该工作人员回答。

学费动辄一年一万多,200多元一节课到底学的啥

这些情商、社交、全能等的培训,并不像学钢琴、舞蹈等具体可感。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能力培养,听起来特别“高大上”,但价格也不菲。

“具体价格还没出来,现在有个指导价,1周1节课,1年1万多点吧。如果做活动,可能稍微打个折。”河东某全能机构培训中心的老师说,1周上几节课要具体测评孩子,有些孩子情况严重的1周需要多上几节课,这样下来,1年2万元也是有可能的。

而某情商培训机构的学费价格也是居高不下,“1个课程体系基本都要两年,学费是19580元。如果按半年或一年交,价格会提高。另外,随着招生规模的扩大,不久的将来,学费肯定是会上涨的。”该机构老师说。临沂另一家儿童教育机构内设置的情商课程,3年的学费竟高达6万多元。

而记者了解到,传统技能型培训机构的学费1年大概是3000-5000元不等,而这些“概念型”培训如此高的学费,仍有不少家长买单。1节课200多元到底学的啥?

在一家培训机构向家长展示的宣传资料上,记者看到,2-3岁的孩子主要训练感觉统合能力;3-6岁儿童则采取“动态+静态”上课模式,训练提升儿童的九大核心能力,包括情绪管理能力、社会交往能力;7-12岁儿童课程则涉及身体、心理、智力全面发展,提升学习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在兰山区一家情商培训机构,除了给儿童上课,还有针对家长的主题活动,主要是给家长讲解情商相关常识,以及做一个家校配合的简单培训。

家长郭先生告诉记者,在他看来,虽然各个机构之间宣称的课程体系和课程效果不尽相同,但是实际上课程内容都是大同小异,除了一些乐高玩具、感统训练等常规项目以外,都是老师带着孩子做互动。

培训就可上岗,老师招收门槛无硬性规定

该类机构在招生时声称帮助孩子实现从平凡到优秀再到卓越的人生跨越,如此“高大上”的目标定位和高额学费,师资力量如何?记者对此也进行了一番调查。

近日,记者以应聘者的身份进入某全能训练中心。负责招聘的老师告诉记者,招聘老师没有硬性规定,只要有爱心、耐心、责任心就可,至于学历、是否有教师资格证、是否有相关职业资格,一概不做要求。“老师招上来,我们会根据需要对他们进行培训。”该老师说,目前机构内只有2名老师拥有学习能力开发指导师资格证书。

在智联招聘网上,记者看到,某临沂情商培训机构招聘情商训练师,要求大专学历,具有亲和力,语言、沟通能力好,至于经验、资历、资格等均无硬性要求。咨询该机构,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师资不必担心,他们会定期对老师进行培训。

先对老师进行培训,然后让这些临时培训出来的老师培训孩子,这样的模式是否对得起“高大上”的价格?记者采访了几位上过类似课程的家长。“上了1年了,感觉也有点用,孩子有礼貌了,爱交往了。”家长徐先生说。而另一位家长周女士则表示,孩子上了3个月了,效果并不明显。

“其实,培训的效果也因人而异,有的孩子接受能力好,效果就好;有的孩子接受能力差,效果就差。但是,无论如何,1周就上1节课,更多的时间需要家长在家里,在生活中配合才行。所以,我们也在慢慢引入家长培训课程,培训孩子的同时对家长进行引导。”某全能培训机构老师说。

专家观点 最好的教育在生活中

1节课90分钟,中间还要去除休息的时间。而1节课学费高达200多元,这样的“概念型”培训课有必要为孩子报吗?记者就此咨询了幼儿教育心理咨询师、河东某幼儿园园长赵洪香。她表示最好的儿童教育其实是生活教育、家庭教育。

所谓情商、全能的培养,不是课堂上一两个小时就能做到的,要融入日常生活中,要在生活中学习和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和谐的家庭环境和融洽的父母关系对培养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至关重要。家庭是培养孩子情商和做人能力的最好的学校,孩子都是看着父母的背影长大的。父母不可把教育孩子的责任抛给学校和老师,老师的主要任务是教孩子知识,也就是做事能力的培养。花钱培养情商,也许是部分家长的盲目追随。

“一个智力正常的孩子对日常事务的认知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自然就会形成,家长不必过早担忧。其实孩子之间是存在个体差异的,就如同花儿一样,每种花都有自己的花期,我们要静待花开。家长要尊重孩子的心理和生理成长的规律,而不是过早地拔苗助长!”赵洪香说,孩子是上帝赐予我们的最珍贵的礼物,作为父母首先要学会接纳!

教育孩子是一种需要学习的能力,与其给孩子报高额培训班,倒不如提升自己,改变自己,走进孩子们的内心,给孩子做出榜样。有一句话说得好:只有父母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

临报融媒记者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53秒丨暖心!高考结束班主任用手机记录学生走出考场瞬间

53秒丨暖心!高考结束班主任用手机记录学生走出考场瞬间

6月8日下午,2019年高考英语考试结束铃声响起,在临沂市第十九中学门口,来自临沂市第十八中学的毛锦瑞老师站在学校大门的正对面,用手机镜...[详细]
齐鲁网 2019-06-09
 沂南县部分乡镇遭遇冰雹灾害 受灾面积约2000公顷

 沂南县部分乡镇遭遇冰雹灾害 受灾面积约2000公顷

9日,记者从沂南县宣传部官方微信号“沂南发布”了解到,6月8日13时30分至14时30分,沂南县孙祖镇、岸堤镇、依汶镇马牧池乡等乡镇出现风雹...[详细]
齐鲁网 2019-06-09
临沂沂南孙祖镇遭遇冰雹灾害 预计损失约4000余万元

临沂沂南孙祖镇遭遇冰雹灾害 预计损失约4000余万元

8日下午,记者从沂南县孙祖镇人民政府了解到,今天下午一点半左右,孙祖镇遭受冰雹灾害天气袭击,全镇57个村组中约有50个村组不同程度受灾...[详细]
齐鲁网 2019-06-08

2019年山东高考理综真题答案(权威发布)

2019年山东高考理综真题答案(权威发布)[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19-06-08

2019年山东高考文综试题答案(权威发布)

2019年山东高考文综试题答案(权威发布)[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19-06-08

2019年山东高考英语试卷真题答案

2019年山东高考英语试卷真题答案 。[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19-06-08

2019山东高考数学(文科)试卷真题及答案(权威发布)

2019山东高考数学(文科)试卷真题及答案(权威发布)[详细]
齐鲁网综合 2019-06-08

2019山东高考数学(理科)试卷真题及答案(权威发布)

2019山东高考理科数学试卷真题及答案。[详细]
齐鲁网综合 2019-06-08

2019山东高考语文试卷真题及答案(权威发布)

2019山东高考语文试卷真题及答案。[详细]
齐鲁网 2019-06-08
23秒丨比鸡蛋还大!8日下午冰雹突降临沂沂南

23秒丨比鸡蛋还大!8日下午冰雹突降临沂沂南

6月8日14时左右,临沂市沂南县突降暴雨,孙祖镇一带还下起了冰雹,有的冰雹跟鸡蛋差不多大,地面铺满一层。[详细]
齐鲁网 2019-06-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