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8临沂新动能报告|产业升级 新目标倒逼新路径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9-01-16 17:00:01

2018年7月12日,沈阳机床临沂i5智能工厂、帅科机器人流水线生产等5大智能项目落户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8年4月16日,临沂市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吹响了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冲锋号,按下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快捷键”。当前,临沂市正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沂蒙特色,加速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明确了“一城引领、两廊带动、三园集聚、全域协同”的总体布局,研究提出了“8+8”产业培育计划,配套出台了《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明确建设目标和实现路径,为我市的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强大动力,形成了换道超车、后来居上的发展氛围。

明确定位

有格局有内容 加快形成新的动力引擎和竞争优势

2018年1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总体建设方案》经国务院正式批复,沂蒙革命老区建设等重大事项纳入省《综试方案》;66个“临沂元素”纳入省《实施规划》。2月22日,我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会召开,标志着新旧动能转换攻坚战在齐鲁大地打响。聚焦《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不仅对临沂作出了“打造国家内外贸发展实验区、人才管理改革实验区”的功能定位,还对临沂的整体布局作出了具体规划。

临沂为什么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又该如何去转?他山之石,可以攻玉。2018年4月10日至14日,我市组织党政考察团奔赴徐州、合肥、苏州、杭州南方四市考察学习。一路走来,南方城市新旧动能转换之快、发展理念之新、经济增长之猛,让考察团成员耳目为之一新、精神为之一振,临沂与四市的巨大差距也让大家明白,“新旧转换”已势在必行。

新旧动能转换的定位是“统领”,找准方向、明确布局显得尤为关键。实际上,山东省已明确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经济工作的统领,这意味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切经济活动都要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展开。对于临沂而言,首先要明确目标定位,瞄准“四新四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三个一切”“四个发展”。其次,强化规划布局,2018年4月13日,山东省批复了临沂市的总体方案,这是山东批复的第一个市级总体方案,布局是“一城引领、两廊带动、三园集聚、全域协同”。

大的格局有了,还需要有实实在在的“内容”填充,“8+8”产业培育计划,就是根据我市实际状况应运而生的。据了解,临沂传统产业占比60%,高耗能、资源消耗型产业占比60%。长期形成的发展效益不高、产业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强,要素支撑不足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许多难题亟待破解。为此,我市确定了“8+8”产业培育计划,涵盖了我市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潜力产业。食品、木业、机械、冶金、化工、建材、医药、纺织服装8个传统产业,电子商务、智慧物流、农业新六产、文化创意、全域旅游、医养健康、智能制造、数字经济8个新兴产业,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新的动力引擎和竞争优势。

主攻方向

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 实现发展质量效益全面提升

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后,临沂新旧动能转换的齿轮开始有序转动。为了让它的运转变得更为高效,2018年5月,我市印发《临沂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从形势环境、总体要求、转换布局、实施“8+8”产业培育计划、构建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拓展新旧动能转换空间、强化新旧动能转换政策保障、建立健全清单式落实体系、保障措施等11个方面进行规划,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进一步明确,临沂由大到强、全面求强是实现走在前列的唯一途径,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实施规划共128页,图文并茂,起笔落墨之际,临沂前进航标已然确立。

《规划》明确了接下来我市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攻方向,围绕老区振兴、实体振兴、县域振兴、乡村振兴“四兴”,全面应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电子商务等新技术,加快培植信息软件、高端装备等新产业,培育跨境贸易、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农业“新六产”等新业态,推广智能制造、大规模定制化生产等新模式。

另外,《规划》再次提到,要把实施“8+8”产业培育计划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中之重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路径,改造提升食品、木业、机械、冶金、化工、建筑建材、医药和纺织服装8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电子商务、智慧物流、农业“新六产”、文化创意、精品旅游、医养健康、智能制造、数字经济8大新兴产业,培植千亿产业、百亿企业、十亿产品,全面优化重构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推动产业组织全球化、服务化、平台化,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园区集聚发展、区域融合发展。力争到2022年,发展质量效益全面提高,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8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400亿元,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提高到80%左右。到2028年,建设成为全国相对欠发达地区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引领区、创新区。到2035年,初步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产业升级

种下“梧桐树” 引来“金凤凰”

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实施,为我们解决长期制约发展的结构性矛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带来了重大历史性机遇。众多国际大牌企业也看到了临沂“凤凰涅槃”式的发展,纷纷在这里落户生根。

2018年4月,中交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华大基因、华为科技、新松机器人投资有限公司4家国际知名、行业领先的龙头企业,相继与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约落户。他们签订的项目不但体量大、模式新、科技含量高,而且站在了行业领域前沿,符合我市预期的产业发展方向,为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强大动力。此后,河东区22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莒南35个项目开工建设、京东云仓落户平邑……自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启动后,一批批项目的落地生根,成就一个个新的增长极;一个个项目的开花结果,孕育一个个新的增长点;一项项体量大、质量优的重点项目,正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全线发力,为临沂市转型发展集聚新动能。

2018年10月28日至11月2日,临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暨开发区发展推进会议第一阶段会议召开。这次会议,把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开发区发展、田园综合体一并观摩,是对全市各县区、开发区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评比,也是对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风貌的一次现实检验。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先后观摩了中国智造陶都等61个项目。2018年11月3日上午,临沂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暨开发区发展推进会议第二阶段会议。市委书记王玉君在讲话中指出,要做好“谋”的文章,提前谋划2019年工作。

随后,临沂市出台《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实施意见》,明确对外开放目标定位,紧紧围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立足临沂特色优势,扎实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激发新一轮对外开放活力,释放新旧动能转换潜能,加快促进内外贸一体化、投资贸易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实现开放结构、开放布局“两个优化”,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打造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力争到2022年,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特色产业园区、高端产业基地、跨国公司、知名品牌,经济社会领域开放向纵深拓展,对外开放规模更大、对外开放质量更高、对外开放布局更优,在构建新体制、发展新模式、塑造新优势上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记者 衣方杰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代表委员热议共享单车监管 政、企都应不缺席

临沂代表委员热议共享单车监管 政、企都应不缺席

临沂代表委员热议共享单车监管。相比公共自行车,市民更愿意选择共享单车出行。[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1-16
临沂优化调整K6路公交线路 取消4个站点

临沂优化调整K6路公交线路 取消4个站点

临沂优化调整K6路公交线路 [详细]
齐鲁网 2019-01-16
政协委员刘学键:弘扬敬老传统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政协委员刘学键:弘扬敬老传统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截止2017年底,临沂60岁以上老年人210余万,是总人口的20%,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口增加,所以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任务尤为艰巨。”...[详细]
齐鲁网 2019-01-15

去年12月下半月 临沂市共有4个河流断面水质超标

按照《临沂市水环境保护生态补偿办法》要求,去年12月份下半月,临沂市环保局组织第三方监测单位对全市36个重点河流考核断面进行了监测,共...[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15

临沂:完成遗愿 红嫂张淑贞毕生积蓄交党费

近日,沂蒙母亲张淑贞的女儿,沂蒙新红嫂于爱梅主动联系了临沂市沂南县委组织部,根据组织部安排将这份特殊党费交给了马牧池乡党委组织委员...[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15
2018年度“最美中学生标兵”拟授名单公布 临沂1人上榜

2018年度“最美中学生标兵”拟授名单公布 临沂1人上榜

2018年度最美中学生标兵拟授名单公布,拟授予何婉榕等10名中学生“最美中学生标兵”称号,来自临沂第十九中学徐书晗同学榜上有名,这也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19-01-14
2019春运临沂车务段预计发送旅客61万人 购退票指南看这里

2019春运临沂车务段预计发送旅客61万人 购退票指南看这里

14日,记者从临沂车务段了解到,2019年春运自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40天,较去年春运提前11天。目前,临沂车务段已全面做好春运准...[详细]
齐鲁网 2019-01-14

临沂上榜“国家物流枢纽” 全省共有6市入选

近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选择127个具备一定基础条件的城市作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我省有济...[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14
沂水交警开展节前整治 一天查处12起交通违法

沂水交警开展节前整治 一天查处12起交通违法

为确保群众平安祥和地过春节,春节前后,沂水交警大队结合辖区实际,将持续开展查处酒驾醉驾行动,严厉打击涉酒驾驶违法行为。11日,组织了...[详细]
齐鲁网 2019-01-14
临沂发布春节消费警示 预订年夜饭警惕霸王条款

临沂发布春节消费警示 预订年夜饭警惕霸王条款

春节将至,又迎来消费高峰。为减少消费纠纷,根据近年来春节期间受理的消费者投诉情况,临沂市消协发布2019年春节期间消费警示。[详细]
齐鲁网 2019-01-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