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绘本馆悄然兴起 叫好不叫座单靠借阅盈利难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8-04-25 16:58:04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有调查显示,70后、80后读者成为教育类书籍的购买主力,他们用自己的时间为下一代阅读,这其中就包括绘本阅读,绘本阅读正成为亲子阅读的新风尚,绘本馆也在临沂悄然兴起。

然而,现实远没有绘本中的故事那么美好,记者在临沂调查发现,这个看似前景不错的行业,实际运营起来若单靠绘本借阅,收入实在有限,想要盈利并不容易。

小读者在临沂书城绘本馆看书购书。

市场满足阅读需求,绘本馆悄然兴起

“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是古人对书的追求,而在信息社会的今天,读一本好书依旧是精神世界美妙的邂逅。对自己的要求是如此,80后、90后家长们更是把亲子阅读摆在了家庭教育的重要位置。

“孩子不到一岁的时候,我在早教中心接触到了绘本,之后就开始亲子阅读,现在孩子五岁,家里的书柜已经摆满了绘本,大概有二三百本。”市民王女士认为,家庭亲子阅读既可以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又可以使父母从容有效地引导孩子成长。

亲子阅读需求的持续升温,让不少人看到了儿童绘本市场的巨大潜力,不少年轻创业者加入了绘本行业,这使得儿童绘本馆在最近几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这些绘本馆的主人大多是关心儿童教育或者有心推广亲子阅读的家长。老约翰绘本馆的金峰就是其中一位,他曾经在一家早教中心任教时接触到绘本,后来专心做绘本馆,如今,在临沂已经开了两家绘本馆,拥有1000多名会员。

一般,绘本馆向会员每年收取500元到1000元不等的费用,会员可以无限次借阅绘本。“一本绘本价值三四十元,几百块钱只够买几十本书,这些书孩子用不了一个月就能看完,很多会员家长选择绘本馆,主要就是价格优势,还有就是绘本馆里的阅读氛围。”金峰说。

临沂书城小巴士绘本馆馆长李美英告诉记者,很多重视孩子阅读的家长,会经常给孩子借书,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季度,借阅绘本最多的小会员,一季度借书达400多本,还有相当一部分小会员一季度借书量也能达到100本以上。

4月23日,在临沂书城绘本馆,一位妈妈在给女儿读绘本。

现状 艰难维持的多,想要盈利难

一边是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绘本行业,一边却是很多绘本馆艰难维持。有报道显示,全国目前有3000多家儿童绘本馆,每年关门歇业的就有几百家,临沂也不例外。

毛女士曾在市区投资加盟了一家绘本馆,从房租费到装修费再到人工费各种费用,投资近十万元,但是营业一年后,她的会员仅有几十个,根本无法维持,无奈转让了。

“我的会员自己出去开店的就有6个,最后都做不下去了,只能关门歇业。”金峰介绍说,从2012年开店以来,他已经开了两家绘本馆,都处于低盈利的状态。

金峰说,就他的店来说,每个月要有30个以上的新会员加入才能维持,这是最低标准,达不到这个标准就经营不下去。“绘本馆要不断地购入新书,这也是一个重要的支出。”现在,他每个月都要购进300本,这样绘本馆才能良性循环起来。

据李美英介绍,绘本馆成立一年多,招募到700多名会员,她认为,这个数量对于小巴士绘本馆来说并不算多。“以我们现在的能力,每年服务的会员人数最多可达到2000人。”李美英说,小巴士绘本馆有书城做后盾,场地、人力等开支节省了很大一笔费用,也就有盈利的空间。

“如果把绘本馆所有开支都算进去,包括场地和人力等,盈利就非常少了。”在李美英看来,小巴士绘本馆盈利空间很小,更像是一个公益组织。

探因 家长接受度不高,经营业务单一

现在家长越来越重视培养儿童的阅读习惯,绘本馆也越来越多,可为什么绘本馆经营起来却很困难?这其中原因有很多,包括家长对绘本阅读不重视、绘本馆经营单一等多方面的原因。

既是绘本馆馆长也是临沂市“优秀阅读推广人”的李美英很重视孩子的绘本阅读。在李美英看来,即便越来越多的家长重视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但还有很多家长不知道绘本阅读对孩子的重要性。

“有些家长第一次到我们这里来,都不知道绘本是什么,还以为是教画画的地方。”遇到这样的家长,李美英都会耐心向家长介绍绘本对孩子的重要性。“没有一个孩子是不喜欢听故事的,只要找到孩子感兴趣的书。”李美英说,绘本的字较少,图画生动有趣,最适合学龄前儿童阅读,有时候只需要一本绘本就可以让孩子爱上阅读。

为孩子打造阅读的乐园,是很多人开办绘本馆的初衷,但清晰有效的盈利模式却仍待发掘。“大部分的绘本馆还是依靠单纯的借阅业务,这显然无法支持绘本馆的生存。”金峰介绍说,目前比较成功的绘本馆都有其他业务的支撑。

“做绘本馆的人都有一种情怀,如果冲着赚钱去做,这很难。”如何能让绘本馆运营者得以抛开经济压力,专注于儿童阅读事业的发展,这是像金峰一样的绘本馆经营者所期待的。他们还希望政府加大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投入扶持力度,遴选优质绘本馆,提供场地、购买服务,为懂书、爱书的专业人士提供平台。

记者 王璐 李晖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注意了!自5月1日起临沂公交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注意了!自5月1日起临沂公交执行夏季运营时间

五一小长假即将开启,临沂公交集团针对市民出行特点,采取智能调度和现场调度结合,根据客流变化情况及时调整运力,确保重点时段的运营车次...[详细]
齐鲁网 2018-04-25
平邑县纪委通报2起形式主义典型问题

平邑县纪委通报2起形式主义典型问题

25日,记者从平邑县纪委监委官方网站获悉,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纪委...[详细]
齐鲁网 2018-04-25
临沂一男子抢劫8.9万元潜逃25年 落网却很平静

临沂一男子抢劫8.9万元潜逃25年 落网却很平静

4月23日,郯城警方经缜密分析研判,成功将潜逃25年抢劫他人钱财的逃犯徐某抓获归案。[详细]
齐鲁网 2018-04-25
临沂多地开展交通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临沂多地开展交通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近日,为建立健全重特大交通事故处置机制,协调各单位间快速反应能力,及时有效处置道路突发交通事故,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交通安全畅通...[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蒙阴县纪委监委通报7起典型问题

蒙阴县纪委监委通报7起典型问题

24日,记者从临沂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获悉,近日,蒙阴县纪委监委分别通报了 4 起违反工作纪律典型问题,2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和1...[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争创“华夏书香校园”临沂大学世界读书日活动启动

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临沂大学宣传部、学工部、团委、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图书馆等联合开展了以“相约‘世界读书日’争创‘华夏书香...[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4-24
[聚焦临沂新旧动能转换]“新星”汇聚 临沂未来可期

[聚焦临沂新旧动能转换]“新星”汇聚 临沂未来可期

新松机器人投资有限公司隶属中国科学院,致力于数字化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的高科技上市企业,改写了中国机器人只有进口没有出口的历史……。作...[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24

医药卫生类人才交流会 1800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当天,来自省内外的81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23000多个。据介绍,本次招聘会涵盖临床医学类、护理类、口腔医学类、药学类、医学检验技术...[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24
兰陵警方依法查处一名侮辱牺牲民警的网民

兰陵警方依法查处一名侮辱牺牲民警的网民

近日,兰陵警方依法查处一起寻衅滋事案,刑拘一名利用网络侮辱牺牲民警的犯罪嫌疑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4-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