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争创“华夏书香校园”临沂大学世界读书日活动启动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18-04-24 09:28:04

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临沂大学宣传部、学工部、团委、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图书馆等联合开展了以“相约‘世界读书日’争创‘华夏书香校园’”为主题的“4·23世界读书日”暨“争创华夏书香校园”系列阅读推广活动。

下午3时,活动开幕仪式在临沂大学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临沂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明福到场致开幕辞,他寄语同学们“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希望全校师生在这“最美人间四月天”里,把心静下来,把目光从电脑、从手机上移开一点,广泛阅读传统经典,提高个人修为,在阅读中接受教育,读一本真正属于自己的好书,让读书成为临沂大学一道靓丽的风景。

仪式上,教师代表郑明璋、学生代表杨汶晓分别宣读了倡议书,号召全校大学生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利用图书馆,多读书、爱读书、读好书,向获得2017年度最美读者的十佳校园读者学习。随后,校领导、图书馆负责人分别为“校园十佳读者”、“书舒朗读亭”校园阅读“金话筒”大赛活动获奖者颁奖。

下午3点30分,赠书仪式开始。北京人天书店集团济南分公司经理吕卓新、临沂市作家协会主席高振和离退休老教授代表分别向临沂大学图书馆捐赠了图书。临沂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明福还将他珍藏已久的由著名物理学家霍金签名的《时间简史》一书郑重地交给了大学图书馆。王明福说,这本书是2005年8月19日下午,他随学校考察团去英国访问时,专程拜会霍金先生时受赠,那个时候,霍金先生不能用手签字,他的秘书把书放在他的腿上,拿起他的小指,在书上按的手印,那时学校名称还是“临沂师范学院”。从现在开始,这本书就将长期珍藏在大学图书馆里。

据了解,在今年的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临沂大学推出了包括品读经典、数字悦读、非遗文化进校园、文学沙龙(讲座)、捐赠揭牌、绘声绘影、群星耀书海、资源速递共计8个系列,39项活动在内的系列读书日活动,掀起了“书香校园”建设活动的高潮。活动持续到6月底结束。

世界读书日不仅仅是一个日子,而应该为读者带来一种读书理念,一种学习态度。据临沂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临沂大学图书馆的读书日活动也不会仅仅局限于这一天、这一个月,而是会形成贯穿整个学期的一种氛围,通过种种阅读活动的推广,让读书日的活动内涵更加丰富,为创建“华夏书香校园”增砖添瓦。

按照仪式项目安排,在随后进行的经典诵读中,来自文学院、传媒学院等数十名朗诵者朗诵了经典文学作品《春江花月夜》、《岳阳楼记》、《满江红》、《将进酒》、《水调歌头》等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

临沂大学宣传部、学工部、团委、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图书馆负责人、老教授代表以及教师学生代表等共4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结束后,图书馆方面还组织老教师代表参观了图书馆。

 临沂大学图书馆

图书馆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是学校的地标性建筑,也是国内高校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图书馆之一。目前,图书馆拥有阅览座位8200个,馆藏纸质文献456.3万册,中外文数据库44个,自建特色数据库4个,与其他高校共享68个数据库使用权。依托“四圣(雕塑智圣诸葛亮、书圣王羲之、算圣刘洪、宗圣曾子)、三馆(王汝涛文史馆、王小古艺术馆、张寿民书法馆)、两中心(沂蒙红色资料中心、临沂地方作家作品收藏中心)、一长廊(沂蒙历史文化长廊)”开展社科普及教育工作,年接待校内外参观人员3万余人。

2016-2017年度,连续两年荣获“山东省社科科学普及教育基地”荣誉称号,教育部图工委网站、山东省教育厅官网、新浪网、大众网、琅琊网等30余家媒体对图书馆创新做法进行报道。为此,图书馆在近年的建设与发展中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全国第一个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高校图书馆之一;全国第一个可以大声朗读的图书馆;全国第一个24小时开放,被誉为“没有夜晚的图书馆”;全国第一个红色文献资源收藏数量最多的图书馆。

 临大图书馆品牌服务项目

(一)“真人图书馆”

真人图书馆倡导“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一本书”,以人的经历为书的内容,邀请各种不同人生经历的人来讲述自己的故事,分享人生体验。继2014年11月临沂大学图书馆开展第一期真人图书活动以来,已成功举办25期。期间,相继邀请张永昊、周光亮、张世勤、朱建成、也果、马静、王学斌、方琦、汤友盛等校内外知名教授、作家、学者、节目主持人等真人图书到馆与读者互动交流,开创图书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的阅读新体验。

真人图书馆,两周开办一次,每期活动30-50人,由图书馆志愿者真人活动小组负责实施,成为临沂大学阅读推广活动知名品牌。

(二)“换书大集”

换书大集是临大图书馆又一服务品牌。此项活动,两周一期,常态化运行,由志愿者协会自助管理。活动曾被校内外新闻媒体广泛关注,有30余家新闻媒体进行跟踪报道,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学生联合会、新浪山东、中国文明网、临沂民生网等以不同的标题跟踪报道。

(三)“非遗文化进校园”

“非遗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是2018年临沂大学图书馆组织的八大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让读者通过观看非遗文化的展示、展览以及课堂讲座等多种形式,让大学生有机会亲近非遗、了解非遗,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陶冶大学生情操,培养对中华传统非遗文化的兴趣和热爱。按照活动安排进度,目前已成功举办“非遗文化之蛋雕”“非遗文创市集”两项活动。4月下旬——5月上旬,还将举办非遗书法文化定格定位习字法、非遗手工剪纸、非遗手艺橘手作等系列活动。

 临大四月书声琅 书香校园吐芬芳

人间四月,万物生长,层绿浸染了临沂大学校园。近年来,临沂大学通过书香校园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营造了书香浓郁的文化氛围,校园里处处可见的读书人,也成为春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苏轼《和董传留别》一诗中那句“腹有诗书气自华”,阐明了读书与高雅气质的必然联系,深得世人喜爱。在临沂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明福看来,读一本好书,能够启迪人的智慧,拓宽人的思维,丰富阅历,净化心灵。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热爱学习的光荣传统和严谨的治学精神。“头悬梁,锥刺股”、“凿壁借光”,讲的就是中国古代名人从小刻苦读书的故事。在临沂大学校园里,也涌现出一大批爱读书、乐学习、严谨治学的好榜样,每年图书馆都评选一批“阅读之星”,有的同学一年借书多达410多本。

在临沂大学评选出的2017年校园十佳读者当中,来自烟台的李蔚然就是个喜欢博览群书的姑娘。李蔚然今年读大二,来自临沂大学法学院,和其他同学喜欢刷朋友圈、玩手机、压马路不同,闲下来的李蔚然更喜欢“泡”在图书馆里,捧一本书,细细品读。

“临沂大学的图书馆设施完善,冬暖夏凉,最主要是静,感觉一坐下来,整个人、整颗心都跟着沉静了下来,实在是太适合读书了。”李蔚然说,去年,她在临大图书馆借阅图书150余本,每本书都让她获益匪浅,“读书让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也让我的心灵得以净化,让气质得以升华。”

在临沂大学校园里,像李蔚然同学一样热爱阅读、喜欢读书的人比比皆是,这除了得益于他们的自身修养,还得益于弥漫在临大校园里那份浓重的“书卷气”。据了解,自2013年起,临沂大学已连续举办5届“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为推进书香校园建设,营造全校上下“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学习氛围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每年四月,临沂大学都要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书香校园”活动,秋季还会举办阅读推广系列活动,换书大集、读书笔记漂流、“三行诗”比赛、书香宿舍评比……极大地激发了学子们的读书热情,帮助他们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如今临沂大学校园早晨书声朗朗,午间图书馆学生满座,夜间同学们秉烛夜读,书香布满校园,阅读已成为习惯。

沂蒙晚报记者 衣方杰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聚焦临沂新旧动能转换]“新星”汇聚 临沂未来可期

[聚焦临沂新旧动能转换]“新星”汇聚 临沂未来可期

新松机器人投资有限公司隶属中国科学院,致力于数字化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的高科技上市企业,改写了中国机器人只有进口没有出口的历史……。作...[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24

医药卫生类人才交流会 1800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当天,来自省内外的81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23000多个。据介绍,本次招聘会涵盖临床医学类、护理类、口腔医学类、药学类、医学检验技术...[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24
兰陵警方依法查处一名侮辱牺牲民警的网民

兰陵警方依法查处一名侮辱牺牲民警的网民

近日,兰陵警方依法查处一起寻衅滋事案,刑拘一名利用网络侮辱牺牲民警的犯罪嫌疑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4-23

涉嫌寻衅滋事利用网络侮辱牺牲民警 兰陵一男子被刑拘

近日,兰陵警方依法查处一起寻衅滋事案,刑拘一名利用网络侮辱牺牲民警的犯罪嫌疑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4-23

临沂农户售粮数量收入均增加 户均售粮总额5400元

近日,临沂市物价局组织开展了2018年农户存售粮情况专项调查,调查数据显示,本调查年度全市调查户户均主要粮食品种产量同比总体增加,户均...[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23

临沂水产品销量较去年同期上涨 鲤鱼价格上涨两成

临沂全市水产品市场价格监测显示,当前我市水产品市场价格表现基本稳定,从市场交易量来看,我市水产品销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其中鲤鱼和...[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23
沂水发布山东首个县级城市“限房令” 新房两年内不能交易

沂水发布山东首个县级城市“限房令” 新房两年内不能交易

近日,临沂市沂水县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城区新购商品房限转的通知,通知要求,凡是沂水县户籍人口购买的新建商品房,两年内不准交易,外地户口...[详细]
齐鲁网 2018-04-22
临沂第二届琅琊书香节启动 两所希望小学获捐100万元

临沂第二届琅琊书香节启动 两所希望小学获捐100万元

22日上午,2018齐鲁阅读季临沂分会场暨第二届琅琊书香节启动仪式在临沂书城举行,山东出版集团为临沂市第一书记精准扶贫村的两所希望小学各...[详细]
齐鲁网 2018-04-22
临沂汪振国:作为第一书记就是来为百姓办实事的

临沂汪振国:作为第一书记就是来为百姓办实事的

到了傍晚,临沂沂南县青驼镇石义庄村村民便三三两两地来到村里的健身广场。2016年3月,沂南县司法局干部汪振国被派驻到石义庄村任第一书记...[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21
老少爷们齐上阵!沂水县首届全民运动会开幕

老少爷们齐上阵!沂水县首届全民运动会开幕

4月20日上午9时,沂水县第一届全民运动会开幕!​1400多名体育爱好者为观众送上了精彩的文体展演。[详细]
齐鲁网 2018-04-21
护送孤残儿童上大学!临沂市孤残儿童志愿者服务团成立

护送孤残儿童上大学!临沂市孤残儿童志愿者服务团成立

4月19日上午,临沂市孤残儿童志愿者服务团揭牌、授旗暨心理辅导中心揭牌仪式在罗庄举行。孤残儿童志愿者服务团的部分志愿者代表等200余人参...[详细]
齐鲁网 2018-04-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