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BRT运营满一年 改变的不仅是市民的出行方式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1-17 09:05:01

正在运行的BRT

2018年1月16日,沂蒙路BRT快速公交运营已一周年。来自临沂公交集团的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1月15日,BRT快速通道运送乘客达到860万人次,日均客流量2.4万人次,不仅方便了市民出行,而且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沂蒙路部分路段的拥堵情况。当日,记者采访了市民、BRT驾驶员和交警部门,感受BRT给出行带来的新变化。

出行更方便

市民:BRT改变了“我”的出行方式

自从有了BRT后,家住北城新区金猴名居的市民刘女士就再也不开车上班了,“现在出门除了共享单车,就是坐公交,除了上下班高峰期有点挤之外,真的是最便捷的出行了。”

据刘女士介绍,以前没有BRT时,开车去沂蒙路临沂书城附近的单位上班,每次开车都在半小时左右,如果赶上高峰期,时间更久。“乘坐BRT之后,15分钟以内准能到单位,与之前开车相比,时间最起码缩短了一半。

家住齐鲁园的市民吴先生表示,虽然家不在沂蒙路附近,但在站台换乘也相当方便,“从BRT下车,就有共享单车可以骑,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节省时间,真是一举两得。”

服务更贴心

驾驶员:20厘米距离,传递的是爱心

“每天早上6点33分准时发车。每天跑4个来回120公里。”谈起一年来开BRT公交车的感受,公交司机孙书耀直言累并幸福着。

在BRT线路上,有一位坐轮椅的特殊乘客让孙书耀印象深刻。“这位乘客一般从马陵山路站台上车,到解放路站台下车。因为车辆停靠站台一般有30厘米的距离间隙,每次轮椅走过间隙,都会颠簸得很厉害,为了减少间隙带来的颠簸,每次看到他在站台等候时,我都会把车开得离站台很近,间隙基本在20厘米左右,这样一来,轮椅走过间隙时,也不会有太大的颠簸。后来,所有BRT的驾驶员都达成了共识,都会默默为这位特殊乘客,把间隙缩小到20厘米。”

因为有了公交专用通道,不仅让这样的温暖在每天的路上发生,更提高了行车安全系数。据孙书耀介绍,以前没有专用通道时,总会因为停靠路边站台与社会车辆出现抢道的情况。现在有了专用通道,不仅行车速度有了保障,安全系数也明显提高了。

拥堵得缓解

交警部门:拥堵得缓解,不文明仍存在

“BRT建立最大的意义就是提高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的意识,减少私家车出行次数。”临沂市交警大队直属一大队四中队队长徐炳亮告诉记者,与BRT刚开通时不同,现在乘坐BRT出行的市民越来越多,大部分市民更养成了良好的交通安全意识,“现在沂蒙路上所有公交车均不需要路边停靠,非机动车有路可走,减少了混乱现象,但私家车辆路边乱停,单位班车路口停车等人及一些市民为了赶BRT公交,不遵守交通规则,乱穿马路等行为仍存在。”

破解道路拥堵,还需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虽然现在BRT的利用率很高,但如果想要更大程度缓解交通压力,需要建立更完善的公交网络。”交警直属一大队副大队长谭强认为,迫于交通压力,发展公共交通是城市的必然选择,通过发展公共交通,提升公共交通的优势,使得人们愿意去乘坐。“目前BRT只有沂蒙路一条线路,沂蒙路南部打通以后,BRT立体公交系统逐渐完善起来,减少公交换乘,更大程度满足市民出行需求。”谭强认为,加大公共交通的投入,轨道交通发展起来,改变市民出行的方式,从而逐步缓解交通压力。

沂蒙路与北园路交汇处的BRT专用通道

救助更及时

实时监控让救助变得更及时

在BRT北城站的调度中心,监控大屏上,14个站台一览无余,一旦出现交通堵塞等紧急情况可以第一时间调度。

据BRT站务员史兰京介绍,去年9月21日晚上8点多,在北园路南BRT站台,一名60多岁的老人刷卡后进入站台内等待乘车,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晕倒,“我一边打急救电话,一边查看老人身体情况,并在电话中按照医务人员的指挥对老人施救。”

“当时我们在监控中也发现了这位晕倒的老人,并第一时间联系到站台站务员了解情况。在得知老人恢复意识后,才松了口气。”BRT调度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每位工作人员桌上都装有一个话筒,一旦监控发现运行中有紧急情况,可直接喊话到每个站台。

BRT专用道

更是一条生命通道

在BRT公交专用道上,时常会看到120救护车在专用通道上飞驰而过。“BRT的开通给120救护车提供了生命通道,借用BRT通道,120救护车缩短了出车时间,为病人赢得了抢救时间,提高了院前急救病人的存活率。”市人民医院120车队队长黄金海说。

BRT快速公交

由北城新区南京路与冠山路交会处BRT北城站运营至火车站,全长12.3公里,配备20台18米的天然气BRT专用车辆和48名驾驶员,线路沿途共设14对站台,配备84名站台站务员。

BRT运营大事记

16日,记者从临沂公交集团获悉,BRT运行一周年时间轴已公布,这些时间点及数字让市民感受到BRT带来的出行变化。

●2017年1月16日,BRT-1路快速公交正式开通运营并免费试运营一周,首日客流量突破4万人次。

●2017年1月23日,BRT-1路快速公交正式收费运营。

●2017年2月16日,沂蒙路BRT快速通道首月运送乘客75万人次。

●2017年3月9日,沂蒙路BRT快速通道客流量突破100万人次。

●2017年3月,BRT快速通道的优势逐步显现,BRT-1路快速公交全程平均用时由原来的65分钟缩短为45分钟,最短用时仅40分钟,平均时速从11公里/小时提高至18.5公里/小时,实现沂蒙路全段提速68%。

●2017年6月16日,BRT运营半年,沂蒙路BRT快速通道客流量达到378万余人次。

●2017年7月,BRT-1路快速公交全程平均用时由提速后的45分钟缩短为35分钟,最短用时仅32分钟,平均时速从18.5公里/小时提高至22公里/小时,较3月实现再次提速32%,达到100%。

●2017年8月6日,沂蒙路BRT快速通道客流量突破500万人次。

●2017年10月,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沂蒙路BRT快速通道客流量达到14万人次。

●2017年11月,沂蒙路BRT快速通道客流量突破700万人次。

●2018年1月15日,沂蒙路BRT快速通道一周年运送乘客达到860万人次,日均客流量达到2.4万人次。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沭县委书记刘飞:提升区域功能定位 开创和美幸福新局

2017年,临沭县紧紧围绕建设和美幸福临沭总目标和把临沭建成临沂东部产业新高地、花园卫星城的目标定位,争先创优、真抓实干,全县经济社会...[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18-01-16

费县县长矫晓斌:抢占高点坚守底线 谋质量效益型发展

近年来,费县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保持平稳健康势头。县域国税总收入在全市9县中率先突破20亿元,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观摩评议中站稳了第一方阵...[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18-01-16

爱不言弃 临沂患癌幼教一年300天举吊瓶上课

临沂沂南县山区深处,有一所鲜为人知的山村幼儿园——岸堤镇梁家北村幼儿园。一位幼儿教师李霞,26年如一日地甘受清贫,却给了孩子们如妈妈...[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16
费县26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总投资达到115亿元

费县26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总投资达到115亿元

1月15日上午,费县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签约仪式上,总投资达到115亿元的26个项目集中签约。其中,过10亿元项目5个,...[详细]
齐鲁网 2018-01-16

春节临近临沂禽类交易活跃 请注意预防H7N9禽流感

随着春节的临近,禽类交易较以往频繁,市民特别是经常接触禽类的人群一定要注意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肺炎为主要临床表现,患者常出现发热...[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16

春运2月1日开始 临沂1月17日起可以购除夕火车票

据了解,网络、电话订票预售期为3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8天。铁路、汽车、飞机购票秘籍。[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1-16
临沂一家三口煤一氧化碳中毒!河东交警生命速递紧急护送就医

临沂一家三口煤一氧化碳中毒!河东交警生命速递紧急护送就医

​进入冬季,农村很多家庭都会用煤炉取暖,可煤炉取暖极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近日,家住河东区太平办事处的刘先生一家三口就不幸一氧化碳中...[详细]
齐鲁网 2018-01-15
临沂规范跨省异地就医结算 入院5个工作日内需办理备案

临沂规范跨省异地就医结算 入院5个工作日内需办理备案

近日,临沂市人社局发布了通知,要求规范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备案手续。通知规定备案到省本级或省会城市的,省本级和省会城市的所...[详细]
齐鲁网 2018-01-15
临沂女子自制工具盗窃浴池 作案7起涉案价值近2万元

临沂女子自制工具盗窃浴池 作案7起涉案价值近2万元

洗澡是个放松身心的事,可在放松身心的同时却不能放松警惕。2017年12月30日,河东区九曲办事处某浴池内有人报案称,自己洗完澡后发现存在储...[详细]
齐鲁网 2018-01-15
临沂道路运输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实行远程新模式

临沂道路运输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实行远程新模式

1月1日,临沂网络安全教育培训平台正式启用,临沂市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临沂市危险货物运输企业以及普通货物运输企业从业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1-15
临沂机场开通柬埔寨=临沂航线 每两周三班

临沂机场开通柬埔寨=临沂航线 每两周三班

2018年伊始,临沂机场成功开通柬埔寨(暹粒)=临沂国际航线,拉开了新一年国际航线发展的序幕。这是继韩国、泰国之后,临沂机场航空口岸通...[详细]
齐鲁网 2018-01-15
发货取货都是一个人!临沂男子橡胶锤砸快递骗保被捕

发货取货都是一个人!临沂男子橡胶锤砸快递骗保被捕

一男子购买高额快递保单,然后用锤子将快递砸坏恶意向快递公司高额索赔,频频作案进行骗保。近日,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金雀山派出所民警迅...[详细]
齐鲁网 2018-01-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