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截获的外来生物有多厉害 临沂海关科技周科普来了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9-05-23 09:49:05

22日,临沂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举行“科技强国·科普惠民”科技周系列活动,近百名市民参加了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参观了外来有害生物科普展,领取了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宣传手册,市民了解到外来生物入侵对我国农业生态的严重危害性,并对海关维护国门安全的神圣职责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没想到外来的天牛对我国树木的危害这么大!”22日,参观了外来有害生物科普展,听到临沂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讲解,市民张女士说,“葫锯天牛、辐射松幽天牛、暗褐断眼天牛……这些咱们都叫不出名字的外来天牛可以侵害原木、树桩,甚至烘干的锯材,危害太大了,幸亏被海关截获。”在外来有害生物科普展上,工作人员通过图文并茂的宣传展板展示和实物标本展示现场讲解,展示了近几年临沂海关在外来有害生物截获方面取得的成果。

活动期间,临沂海关还向市民开放了木制品及家具检测重点实验室、国家农产品安全检测重点实验室、动植食综合实验室和工业品和化矿综合实验室,工作人员向参观的市民讲解了食品安全和家装相关知识,解答市民提出的问题,市民体验日常食品和用品的检测流程,提高了对日用品使用安全意识。工作人员还向市民宣传了临沂海关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对出入境人员提供的传染病监测、健康检查、预防接种等服务职能,让市民了解到海关可为市民的国际旅行健康保驾护航。

临沂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可为出入境人员提供传染病监测、健康检查、预防接种服务,为国际旅行人员和从业人员提供卫生保健综合服务,对出入境商品、动植物产品等进行检测及检疫鉴定等。技术中心检测能力达到55类产品、830个项目,已通过CNAS认可,包括食品农产品中农兽药残留、毒素、食品添加剂、抗生素、非法添加物质、元素、微生物、理化指标及有害生物鉴定等检测项目。中心被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MFDS)官方认可为“国外公认检测机构”,认可22类产品、近400个检测项目,为国家指定输台湾食用中药材检测实验室、大连商品交易所指定质检机构。

据了解,今年以来,临沂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为市民和沂蒙晚报小记者先后开放参观实验室四次,免费向市民检测日常饮用水质等33批次49个样次,公益检测为市民节省检测费用共计12万余元。通过系列惠民公益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市民消费品质量安全的意识,增进了对海关把守国门安全使命的了解。

工作人员提醒,海关外来有害生物科普展展示时间为5月19至26日,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到临沂海关凤凰大街办公区进行参观。

临沂海关截获多种有害生物

入境木板中截获天牛、蜗牛,白糖中截获豆象,水果中截获粉蚧……据临沂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近几年临沂海关在板材、食品等进口商品中截获多种有害生物,这些生物不仅侵害树木、农作物等,还容易传播传染性疾病。

2011年,临沂海关在一批进境罗马尼亚云杉中截获重要的林木有害生物西方钩齿小蠹,是中国大陆首次截获。西方钩齿小蠹常引起树木大面积死亡。

2014年8月,临沂海关在一批美国黄松木板材及其木质包装中截获扁齿长小蠹,是山东口岸首次截获。扁齿长小蠹危害针叶类植物和阔叶树。

2015年2月,临沂海关在一批来自比利时的杨木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花园葱蜗牛,为临沂口岸首次截获。花园葱蜗牛可危害各种蔬菜、瓜果、花卉和农作物,对农业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还可传播广州管圆线虫,其幼虫最易停留在人体内中枢神经系统,引起嗜酸性脑膜炎等疾病。

2015年1月,临沂海关在一批进口泰国白砂糖中截获数只检疫性有害生物四纹豆象,为临沂口岸首次截获。该虫繁殖迅速,在我国广东及北非,1年繁殖多达11~12代。四纹豆象,是豆类生产和储存的大敌,是我国粮食仓储中重要的外来有害生物。

2015年9月,临沂海关在一批来自马来西亚的橡胶木单板中发现重要检疫性有害生物双钩异翅长蠹,为临沂口岸首次截获。该虫原产东南亚,是一种热带、亚热带地区严重危害木材、竹材、藤材及其制品的最具破坏力的钻蛀性害虫之一。

2016年3月,临沂海关在一批新西兰的辐射松板材中截获葫锯天牛,在山东口岸尚属首次。葫锯天牛可侵害原木、树桩,危害巨大。

2016年6月,临沂海关在一批来自新西兰辐射松板材中截获澳洲蛛甲,为山东口岸首次截获。该虫对粮谷、干果、药材、禽饲料等多种动植物性储藏物危害极大。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深化学分制改革 临沂大学传媒学院实行学业导师制

与杜明艳不同,新闻系的老师孔丽娟则更注重对学生新闻实务能力的培养,她时常带着她的“学生小分队”,从校园点滴细微的小事入手,引导学生...[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3

“爱肤日”临沂多部门组织化妆品安全科普进社区

“爱肤日”临沂多部门组织化妆品安全科普进社区。[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3

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启动 截止到5月23日

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启动。截止到5月23日近日,2019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正式启动[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3

大热天临沂城区供热设备忙检修 确保冬季供热安全

大热天临沂城区供热设备忙检修。确保冬季供热安全在很多人眼中,冬季供暖结束后,供暖企业似乎就没事做了,其实不然,在停暖的大半年时间里...[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3

临沂:刚出狱就去偷车!“五进宫”的他再次被抓

可随着罗庄公安分局盛庄派出所民警的到来,谜底被揭开。车主党先生得知自己的面包车被盗,已是5月15日凌晨5点多,党先生从事承包装饰工程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3

临沂:路虎车不翼而飞 小偷瞄准粗心住户连续盗窃

临沂:路虎车不翼而飞。兰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调查,李女士不仅路虎车被盗,宝马车上的银行卡、身份证及2000余元现金也被盗了[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3

养鸽房起火临沂消防紧急救援 200多只鸽子一只没少

200多只鸽子一只没少。消防员进行灭火救援[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3

两车不慎追尾临沂消防紧急救援 被困司机成功救出

两车不慎追尾临沂消防紧急救援。被困司机成功救出18日凌晨5时许,临沂临港区341省道与环城路交会处发生一起两车追尾事故,事故导致货车驾驶...[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3

临沂一村民恶意阻挠施工勒索3万元 潜逃4个月落网

临沂一村民恶意阻挠施工勒索3万元。[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5-23

临沂:村民飞身制动“无人驾驶”三轮车 勇救四人

临沂 村民飞身制动“无人驾驶”三轮车。平常店里没有顾客的时候,赵振亮就喜欢坐在店门口,看看来往的车辆[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2

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今年临沂兰山拟培训3706人

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今年临沂兰山拟培训3706人为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能力,临沂市兰山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安...[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2

安全生产齐抓 兰山“一月一研判”排查隐患3198项

兰山“一月一研判”排查隐患3198项为广泛发动党员群众最大限度排查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及时化解处置各类安全生产问题,近段时间,临沂兰山区...[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