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大盗涉案百万厌倦人生 由疯狂盗窃到良心发现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7-12-13 11:22:12

戴上手铐的那一刻,他没有任何反抗,却说了句让民警诧异的话:“你们早就该来抓我了,我活得太累了!”这个嫌疑人是临沂市临沭县的90后男子邢某。罗庄公安分局盛庄派出所副所长王学爱根据辖区发生的几起入室盗窃案,整整和号称“江洋大盗”的邢某角逐了21个月,终将其擒获。此时,邢某靠着自学的开锁技术和反侦查手段流窜鲁南和苏北多地共盗窃了近百起,涉案价值百万余元。

12月12日,罗庄警方对嫌疑人邢某报请逮捕。

追击近2年成功破案的王学爱在演示嫌疑人如何开锁。

门窗完好,室内财物却不翼而飞

这起系列入室盗窃案被罗庄公安分局盛庄派出所副所长王学爱关注,始于2016年2月2日。当天,辖区居民汲先生在家收拾物品时,发现结婚时购买的金项链、金耳钉连同4000元现金不见了。“难道是老婆放到别的地方了?”汲先生赶紧拨通了妻子的电话,打完电话,他意识到家中进贼了。

汲先生马上报警,并调出了安装在室内的一个隐形监控,发现3天前下午3点多,一名男子打开防盗门进入他家实施了盗窃。值班的王学爱带人赶到后,发现监控中的男子身高约有1米75,较胖,戴着大号口罩,通过技术开锁入室盗窃,离开后又把防盗门锁上。

王学爱意识到辖区出现了用技术开锁流窜作案的嫌疑人,迅速将案情向所长汇报。而此后的几个月内,盛庄派出所辖区又接连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其中一户居民被盗首饰和现金价值两万多元。王学爱发现,这些被盗住户门窗均完好无损,大量财物却不翼而飞,均是通过技术开锁作案,决定将案件并案侦查。

吃顿午饭,嫌犯能绕行多县区

王学爱发现,嫌疑人异常狡猾,进入小区时经常拎着青菜或购物袋,成功骗过小区门卫后进入居民楼的顶层,然后步行向下踩点并寻找目标。

一个电梯监控显示,嫌疑人作案前,会摁下多个楼层的电梯按键。“这是故意制造电梯逐个楼层停止,主要是为了让居民无法快速乘坐电梯,给嫌疑人作案和逃跑留有机会。”看完监控,王学爱意识到自己遇上了对手。

在追查嫌疑人逃窜的方向时,民警发现嫌疑人出了小区后租了一辆电动三轮车,每行驶约几公里就要换车,还经常租车逆向行驶,沿市区绕来绕去最终去往火车站方向。民警以为嫌疑人作案后要乘火车逃跑,利用一周时间,排查了火车站大量监控,却根本没有发现嫌疑人的踪迹。

后来民警又利用多天时间,最终排查出嫌疑人从火车站又转乘了公交车去往河东、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最后在郯城李庄吃了晚饭后又租车去往莒南。为了吃顿饭还要绕行这么远,这种反侦查手段较强的嫌疑人着实让民警们感受到了压力。而查阅了几个月的监控后,民警一直没有掌握到嫌疑人的身份信息。

嫌疑人网购的技术开锁工具。

落网被擒,他已厌倦了盗窃生活

由于嫌疑人大白天作案,且一直戴口罩伪装自己,王学爱耗费了半年时间也未能找到嫌疑人的身份信息。今年,盛庄派出所辖区再次发案,嫌疑人拎着一袋樱桃进入小区作案。王学爱查看监控,发现嫌疑人离开时空着手,王学爱如获至宝,马上组织人员对这袋被嫌疑人丢弃的樱桃进行搜查,最终在一个垃圾箱边找到了这袋樱桃。

经鉴定和比对,这个嫌疑人在临沂多县区已经连续作案多起,同时,王学爱经过努力掌握到了嫌疑人较为清晰的监控画面,在市公安局有关部门和罗庄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协助下,民警最终掌握到嫌疑人是临沭的邢某。可邢某居无定所,平时很少回家,给抓捕带来难度。

王学爱汇总得知,嫌疑人作案后经过多次转车均逃往莒南或临沭方向,而最终乘坐的出租车均是同一辆车,他决定对这辆出租车展开重点监控。今年11月29日,王学爱发现这辆出租车在莒南县一宾馆前停留,马上组织人员前往抓捕,就在警方对这家宾馆进行排查时,嫌疑人从房间正好出来,被王学爱等人当场抓获,民警当场从其身上搜出了技术开锁的作案工具。

良心发现,要配合警方提醒防盗

追捕了近2年,终于擒获对手,就在王学爱刚想松口气时,嫌疑人的一句话却让他异常惊讶,“你们早就该来抓我了,我活得太累了!”

“你们不知道,我已经厌倦了这种盗窃时高度紧张和有负罪感的生活了。”嫌疑人邢某被带上车就道出了他的心里话。2012年,刚刚22岁的邢某因没有正当工作为赚钱发愁。一次,他在网上发现了一条用技术开锁入室盗窃的新闻,他顿时感觉找到了“商机”。

随即,他在网上找到了销售技术开锁工具的店家,“第一次咨询时对方刚接通,我就吓得挂断了。”过几天,鼓足勇气的邢某再次拨通电话,最终网购了一套开锁工具。拿到工具后,他背着家人用开锁工具在自己房间里试验,顺利打开了门锁,第二天他就离家外出。

“记得第一次作案特别紧张,吓得衣服都湿透了。”第一次盗窃成功后,邢某尝到了甜头,由刚开始的兴奋转化为疯狂。每次销赃时,都有金店老板询问金首饰的来路,邢某撒谎久了,慢慢有了负罪感。“有一次我梦到了去世的爷爷,爷爷在我小时候经常教育我不能偷,我感觉对不住他老人家。”

从2012年以来,邢某偷遍了苏北、鲁南多地,作案近百起,随着作案次数越来越多,他内心的负罪感也愈发强烈。一次在兰山区作案时,他刚开锁进屋,发现室内躺着一个生病的老太太,“老人直勾勾瞅着我,看她生病无法说话,我最终把翻找出来的5000元钱又放了回去。”

“如果警方同意,我愿意协助警方宣传如何防盗,居民一定要换下防盗性能较差的锁芯。” 据初步统计,邢某共作案近百起,涉案价值百万余元。落网后,邢某痛哭流涕,痛恨自己没有自首的勇气,也为犯下的罪行深感忏悔,但为时已晚。

针对此案,晚报教您如何防盗

此案中,邢某作案时的较多细节我们不能过多透露,但我们能通过邢某的盗窃手段进行拆招,提醒您如何做好居家防盗。

一、出门或睡觉时,门窗一定要反锁。据统计,被盗家庭大多是因为没反锁门窗,虽然反锁后的门窗最后也可能被打开,但会花小偷更多时间,从而降低盗窃风险。据调查,在发现门窗反锁后,大部分小偷会选择放弃继续开锁。

二、更换门锁。目前市面上一般有A、B、C三类防盗锁。

A级防盗锁:钥匙有一字形、十字形、半圆单排、双面单排、月牙形等类型,内部构造非常简单。这类锁不超过一分钟即可技术性开锁,非常不安全。

B级防盗锁:比A级锁安全一些。钥匙有双排、单排防拔的,单面或双面有两排凹形齿槽。这类锁一般5分钟即可技术性开锁。

C级防盗锁:钥匙为平板形,单面或双面有两排凹形加S形齿槽,或者外双蛇形齿槽。这类锁技术性开锁一般需要十五分钟以上,安全性相对较高。

当然,现在市面上还有集“指纹、密码、磁卡、机械钥匙”于一身的门锁,科技含量较高,防盗等级也更胜一筹。

三、长期不在家莫露痕迹。房主长期不在家,会有宣传画、小广告经常插在防盗门上,这种情况最好嘱咐邻居或信得过的朋友,定期把这些东西清理掉,不要给案犯可乘之机。

四、备用钥匙莫乱放。门口附近存放备用钥匙,自以为既方便又应急。然而一旦被歹徒看到,会造成严重后果。因而备用钥匙莫乱放,一旦钥匙丢失,一定要及时更换锁芯。

五、警惕这样的“错”。窃贼常常以打电话或按门铃、敲门探听虚实,投石问路。遇到有陌生人打探,试图探听家中情况,或按错门铃的陌生人形迹可疑,这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

六、发现家中失窃后,尽量保护好现场,马上报警,不要自行对锁具进行破坏,尽量减少室内翻动,给警方提供有利的破案环境。

沂蒙晚报记者 朱武涛 通讯员 李阳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电影《人民,我的母亲》在沂水县开机

12月8日,以沂蒙红嫂祖秀莲为题材的沂水名片——电影《人民,我的母亲》在沂水县院东头镇桃棵子村举行了开机仪式。沂水名片——电影《人民...[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7-12-12

临沂专家集体研判流感防控 学校仍是重点防控区域

近日,针对临沂市目前的流感形势,临沂市卫计委邀请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女儿童医院、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举行了流感防控形势研判...[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12

临沂柳琴戏史展馆筹建征集资料 征集电话:8184449

近日,为了更好地保护传承柳琴戏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全面展示山东柳琴戏300多年的历史,经研究,临沂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决定筹建...[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12

临沂选手入国家皮划艇队 代表中国参加亚洲杯比赛

在参加2017年山东省休闲皮划艇大赛比赛中和队友取得双人艇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我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立即着手选拔参赛队员,...[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12

临沂郯城一老人患病命悬一线 民警走访急施援手

临沂郯城县郯城街道大黄楼村年近九旬的老人蔺大爷,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在自己生命岌岌可危之时,是民警把他从死亡线上拽了回来。王飞急忙...[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12

临沂“空巢老人”高速路拾荒 民警及时喊停送其回家

一位老人站在高速公路中央护栏内,身边车辆飞驰而过,老人因行动缓慢被困在车流中,这惊险的一幕恰巧被青兰高速临沂沂水大队民警发现,民警...[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12

临沂一村民出卖村宅多年后反悔 是否可要回房屋?

她和丈夫都是农村户口,在村里有一套住宅。本报律师团主要组成单位、山东颐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彭海:《民法通则》规定,民事行为被确认无效或...[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12

沂蒙革命纪念馆红色故事宣讲团走进朴园小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办公厅《关于大力弘扬沂蒙精神的意见》提出的“开展‘沂蒙精神下基层’宣讲”要求,沂蒙革命纪念馆宣教部...[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7-12-12
临沂居民咨询今年还能不能供上暖?原是设备不合适

临沂居民咨询今年还能不能供上暖?原是设备不合适

临沂城区集中供暖已经开始了一个月,多数居民们都在享受着暖气带来的温暖,然而,个别小区却至今连供暖的相关设备都还不齐全,这不由让居民...[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12

临沂人民公园树木统一“刷白”防虫害保暖又美观

12月8日上午9时,临沂人民公园冬季园林养护现场一片忙碌,该园养护职工正在对临沂人民公园及临沂人民广场园区内树木统一“刷白”,以防治过...[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11

临沂一企业入选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 山东6家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17年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名单。44家企业被确定为2017年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其中山东6家,山东罗欣药业集团...[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11

临沂高速:开大货车忘带证件 大叔谎称“小鲜肉”

日前,青兰高速临沂沂水大队民警在检查时,发现一名1974年出生的驾驶员忘带证件,当事人却拿出一本1992年出生的驾驶员的驾驶证,企图蒙混过...[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11

中国—格鲁吉亚签自贸协定 企业每年免关税71万元

11月28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出席格鲁吉亚第比利斯“一带一路”论坛时确认,中格双方各自均已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格鲁吉亚政府...[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2-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