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区:构建交通大框架 铺设发展快车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27 17:49:12

QQ截图20181227174826

齐鲁网临沂12月27日讯(通讯员 王雪 邱迪)家住临沂临港区朱芦镇的田晓霞大姐,家里的好多亲戚定居济南,由于交通不是很便捷,去一趟要五六个小时,所以她现在基本上很少去亲戚家串门,感情相比以前也变得疏远了。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计划2019年底通车的消息令田晓霞一家充满期待,因为这意味着通车后从厉家寨高铁站坐车到济南,车程不足一个小时,耗时比之前减少4/5。“鲁南高铁通车后,到时厉家寨站正式运营,我们以后就可以经常去亲戚家走动了!”田晓霞高兴地说。

并不是只有田晓霞一家才享有这份喜悦。2018年以来,临沂临港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速。大力推进鲁南高铁、罗岚高速和G518临港段改线建设工作。目前罗岚高速临港段已完成地面清表,3座桥梁正加快建设;G518临港段改线项目已通过省交通运输厅审查,正在完善土地、规划等手续,厉家寨高铁站建设预计2019年3月土建部分全部完工。

交通兴,百业兴。临沂临港区将交通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之一,交通的巨大变化,惠及临沂临港区广大人民群众,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从曾经的公路梦、火车梦,到现在的高铁梦,临沂临港区在突飞猛进的交通建设支撑下,迸发出更加铿锵有力的发展强音。

QQ截图20181227174901

从空中俯瞰临沂临港大地,一个个大通道犹如一条条大动脉,打开了东西、拉近了南北,将临沂临港区各功能板块紧密相连,成为推动临沂临港区跨越融合发展的“轴心线”,托举近海临港联动发展的“腾飞线”。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地理位置和周边的交通条件是其落地的首要考虑因素,临沂临港区距岚山港不足10公里,距日照港50公里,距连云港80公里,距青岛港150公里;距临沂机场50公里,距连云港机场70公里,距青岛机场200公里;还有枣岚、沈海、京沪、长深、日东、济青高速公路以及多条铁路贯穿全区,交通十分便利。”众多落地企业对临沂临港的立体交通环境都赞不绝口。

面对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临沂临港区不断放大区位红利,加快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交通服务能力和水平。凭借此,临沂临港区不断招大引强,打造特色经济。今年1至9月份,临沂临港区在谈过亿元项目24个,新签约项目16个,其中,500强项目3个,过10亿元项目4个,过5亿元项目5个。

驱车穿行于临港,笔直的公路大道将各乡镇紧紧串联,纵横交错的乡村小路连通村村户户,村民们真切地感受到出行便捷,从乡村到城镇近在咫尺……而今,每一个来到临沂临港区的人,都能通过便利的交通出行,深切感受到一座现代化城市的畅通恢宏气度。

2018年,临沂临港区抢抓全省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大好机遇,加大投资建设力度。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临沂临港区“大动脉”和“毛细血管”要齐抓,在加大城区道路建设的同时,不断推动全区农村公路向网格化全覆盖目标迈进。“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不仅城市道路要提升改造,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也刻不容缓。”临沂临港区交通分局负责人李峰说。2018年,临沂临港区交通分局以农村道路的建设、提升为抓手,大力实施“彩虹路、连心桥”工程,投资3亿元新改建道路共144公里,加快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自然村通达工程、危桥改建工程等建设项目29个,目前已完成投资2.1亿元;积极推进扶贫路建设,完成壮岗镇刘家砚柱村扶贫路、饮马泉村扶贫路、朱芦镇李家彩村扶贫路道路验收工作;严格做好农村公路“建、管、护”,投入养护资金30余万元对黄海四路等区内主要道路进行挖补等日常养护工作。

公路通了,信息灵了,收入也多了。绿水青山间,条条大道承载起无数临港人的致富梦。对于很多种植户来说,交通运输就是他们贫困的“病因”,而对他们“造血”式扶贫所开的“处方”无疑就是修路。”朱芦镇宋家村第一书记尤作中表示,一些拥有良好自然环境和独特人文环境的农村,因为交通条件的改善,把农产品变成了旅游产品,农家院变成旅游设施,让绿水青山变成了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2018年,临沂临港区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环湖道路8公里,并完成4公里的道路彩化工程,绿化面积10000多平方,种植各类苗木2000余株。下一步,区交通分局将继续集中力量建设通村畅乡的“幸福小康路”,完善设施建设安全便捷的“平安放心路”,创新建设支撑产业发展的“特色致富路”。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临港区:振兴文化 让乡村更有“里子”

临沂临港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从打造文化阵地、挖掘传统文化、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入手,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留住乡...[详细]
齐鲁网 2018-12-27

临沭县青云镇人大:“三争做”树形象做表率

今年以来,青云镇人大积极创新工作思路,依托“办实事、谋发展、促和谐”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全镇人大代表争当先锋模范,当好“带头人”,为...[详细]
齐鲁网 2018-12-27

临沭县青云镇人大:三举措破解群众诉求化解难题

为了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青云镇人大积极探索热线办理举措,破解积案化解难题。[详细]
齐鲁网 2018-12-27

临沭县青云镇人大:密织“三网”守护“绿水青山” 

临沭县青云镇人大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管护与治理并重,密织“三张网”,守护金山银山。[详细]
齐鲁网 2018-12-27

青云镇人大: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近年来,青云镇人大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创新形式,激发代表履职的热情和积极性,使代表工作呈现出了蓬勃生机和活力。[详细]
齐鲁网 2018-12-27

临沂县青云镇人大:“1224”监督指导村民自治

今年以来,临沭县青云镇人大积极履职,主动作为,按照市县“四同一建设”工作要求,通过“一份意见、两项制度、两个文件、四个民主”来监督...[详细]
齐鲁网综合 2018-12-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