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区实现60周岁以上贫困老人孝善养老全覆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1-25 23:29:01

木兰代父从军、黄香扇枕温席、王祥卧冰求鲤、孟宗哭竹生笋,在中国历史上,有诸多孝老爱亲的生动故事,感人肺腑、润人胸襟。古往今来,弘扬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已铸成中华儿女的共同基因。在临沂临港大地上,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也在不断上演

坪上镇陈宝玉夫妇,默默奉养患有精神病的女儿,省吃俭用,把钱都给了女儿治病,二十载春秋,铸就了孝老爱亲的大美。团林镇农妇刘霄一,八年来,一边悉心照顾接连遭遇车祸重度脑梗的丈夫,一边支持儿子完成清华大学硕博连读,市级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称号美名远扬……

在这一面面孝老爱亲的旗帜下,临沂临港大地涌现出无数个孝老爱亲的先进典型。

幸福美丽临港,是一座温暖的城市,这种温暖来自孝老爱亲、崇德向善的温度。壮岗镇壮岗村的李宝亮,退休前曾是一名教师。在家中他是老大,下面有2个妹妹、1个弟弟。他几次想把年逾八旬的母亲接到日照城里生活,但母亲习惯于农家生活。于是,兄妹们值班照顾,既确保母亲每天有人照顾,又尽量不影响各自工作。

百善孝为先,孝乃百行源。李宝亮说:“我们四兄妹排班伺候母亲,我平均每月回家一两次,一住就是四五天。其他3位妹妹弟弟每周轮换照顾。除此之外,节庆日无论多忙,大家都尽量抽出时间齐聚一堂,全家其乐融融,老母亲真是太高兴了!”

“子女承担赡养责任,不但可以解决老人的物质困难,还可以弥补老人情感上的空虚,更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临沂临港区文明办工作人员王寒介绍说。

一支红烛点亮一间屋,一片火把照亮半边天。越来越多临港人在感动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充分发挥“孝老爱亲模范”、“身边好人”榜样示范作用,把乐于助人、孝老爱亲、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等文明美德融入到20万人民的血液中。

“儿子给我存了600块钱,政府又补贴了60块钱,加上养老钱一个月100块钱,现在我这手头上有了钱,花起来也方便多了,闺女还经常回来给我买吃的,这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坪上镇68岁的刘家亮大爷说这话的时候,脸上满是幸福。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孝,不只是对血缘关系,而是对所有老人的关怀。开展孝善扶贫工作以来,临沂临港区按照“子女尽孝、政府奖补”的原则,坚持老人子女自愿交纳,区镇财政补贴的孝心养老工作机制,拓宽孝心养老工作覆盖面。在原有70周岁以上老人台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60周岁以上贫困老人的工作台账,认真做好贫困老人及其子女的宣传工作,鼓励和引导贫困老人及子女参与孝心养老工作。分类开展孝心养老工作。针对全区7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季度由其子女上交300元,区财政补助30元;针对全区60周岁以上贫困人口,每季度由其子女上交600元,区财政补助60元。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发放区级财政补贴210余万元,受益人口90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在6200人以上。

孝善养老是一项扶贫工程,更是一项道德工程、民心工程。开展孝善养老不仅是推进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更有利于推动移风易俗,培树孝老敬老的良好社会风尚,让老人安度晚年。团林镇北泉子二村的贫困户许善星老人是孝善养老工程的受益者之一。“我的两个女儿每人每个季度给我交300块钱,加上区里和村里补助的180块,我一个季度可以领780块钱,足够我日常生活开销了。”许善星老人高兴地说。

临沂临港区通过子女赡养费、财政补贴等渠道,成立孝心养老扶贫基金,弘扬了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在鼓励子女尽孝为老人使贫困老人经济上更加宽裕、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在全社会营造了“孝善、友爱、奉献”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已基本实现60周岁以上贫困老人孝善养老全覆盖,让老人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

为了将这项工程做实做好,临沂临港区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孝善养老基金的意义和作用,让广大老年人的子女自觉参与。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各村的村务公开栏对子女自愿出资情况进行张榜公示,发挥道德约束、示范带动的作用,从而形成人人争先养老尽孝的良好氛围。

为了保障“孝善基金”规范运转,临沂临港区制定了《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孝善养老基金管理章程》,成立了区、镇两级孝善养老基金管理办公室,各村(社区)在农村信用社设立基金账户,银行账户由镇、村共同监管,并向村民公开,区孝善养老基金监督管理办公室定期对各镇、村基金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专款专用。此外,临沂临港区还在全区150个行政村分别成立孝老爱亲理事会,理事会成员通常有3-5名,由各村德高望众的村民代表、老党员、老干部等组成,负责孝善基金的募集、发放、监督等工作,确保孝善基金及时足额发放到老人手中。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临港区:用配套设施提升幸福内涵

从当初的4个纯农业乡镇到如今的“中国宜居城镇”,临沂临港区建设者用超前谋划的发展视角打出了一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临港特色“好牌”。[详细]
齐鲁网 2018-01-30

临沂临港区2017年接待游客220万人次 增长约8%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围绕旅游业提档升级、品牌打造,不断优化旅游业发展环境,加大基础和配套投入,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体系,走上了全域旅游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1-30

临沂临港区: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走进临沂临港区大河西社区,现代化的社区楼让人眼前一亮,丛竹掩映、小桥流水的优美环境让人流连忘返。从低矮瓦房到新型社区,大河西村在乡...[详细]
齐鲁网 2018-01-30

临沂河东区着力建设绿色大交通体系 推进公路网化

近年来,临沂河东区打造绿色农村公路路网,构建以“八纵八横”为主框架,大力发展快速通道网、高效率普通干线网、高品质旅游公路网和广覆盖...[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4

临沂临港区:民俗文艺展演精彩上演

为丰富全区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1月16日晚6:30,由临港区文广新局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冬春文化惠民季系列活动——庄户剧团民俗文艺展演...[详细]
齐鲁网 2018-01-23

临沂临港区:扶贫车间助推群众脱贫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尖兵”作用,大力实施“滴灌式”精准服务,“扶贫车间”作为其中一种扶贫方式,不仅为困难村民带...[详细]
齐鲁网 2018-01-23

沂水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日前,山东省发改委对2017年度全省7个易地扶贫搬迁县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沂水县易地扶贫搬迁计划建设的安置区竣工率100%,总的搬迁...[详细]
齐鲁网 2018-01-23

郯城县:力推五项措施,主动适应政务服务新常态

对大厅窗口单位进行全方位优化调整,设立国地税联合办税区、社保服务区、联审联办综合受理区、房地产手续办理区、便民服务区、中介服务区六...[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8-01-23

临沂兰山区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 将新设纪检监察室

19日,临沂市兰山区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兰山区区委书记、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赵晓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1-23

罗庄区突出“净洁精”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对中心城区的罗六路、湖北路、双月园路等六条道路开展深度保洁作业,打造深度保洁示范街道,要求每平米尘土不超过5克。投资810多万元,购买...[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8-01-23

临沂平邑县落实从严治党 3名党员干部被诫勉谈话

卞桥镇岐古工作区党总支原书记彭庆亮因所辖村多名村干部受到党纪处分被问责案件。2017年,平邑县纪委对岐古工作区岐古村4名村干部立案处理...[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