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区:奏响新型城镇化的华美乐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1-23 23:23:01

齐鲁网临沂1月23日讯(通讯员 徐玲 李春华)为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让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临沂临港区用激情、智慧、热血和汗水,遵循发展规律,科学规划,以人为本,把城镇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战略,加快推进城乡规划、安居保障、基础配套、城乡建设等一批批重点工程建设。如今,获评“中国宜居城镇”、“国际休闲宜居城镇”等多项荣誉称号的临沂临港区城乡建设亮点纷呈,路宽了、城绿了、景美了、人乐了……

以人为本 打造宜居新城

冬日的阳光为气脉山脚下的新城社区增加了些许暖意和诗意,与此相辉映的还有学校操场上孩子们开心玩游戏的笑声……

“闺女你看,现在的孩子在这新学校里学习真幸福,再过几个月咱就搬到紧靠学校的新房了。”70多岁的张家茅墩村村民张守宁带着回家探亲的闺女来看新城社区的新房子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在记忆里不仅他家里穷,祖祖辈辈面朝黄土,饱受贫困之苦,而且这座城市也落后、贫困……“没想到短短几年,咱临港就发展起来了,老百姓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而且我也即将住上楼房成为城里人了。”

“目前新城社区,壮岗、团林社区,金龙河社区三期,朝阳社区等主体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区建设局副局长刘昌迎介绍说,社区全面配套了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中心、托儿所、文体广场、社区创业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全部达到“气上楼、水治污、暖入户、饮水达标、环卫保洁物业化”五项标准,将基本形成居住在社区、生活在城区、工作在园区,户户有工资性收入的新型城镇化格局,实现了“破茧成蝶”。“无论是第一座社区楼奠基、第一个村异地整村搬迁,还是第一座社区小高层使用,都印证了我区在新型城镇化道路上稳步推进的铿锵步伐。”刘昌迎说。

为让百姓生活得更美好,临沂临港区坚持“以人为本、顶层设计、统一规划、组团建设、生态隔离、快道连接”的理念,高点定位,完成了临港新区总体规划和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产业布局控制性规划、河道水系控制规划、社区建设规划、新型城镇化规划等,新编制《人口市民化规划》《临沂临港新城海绵城市专项规划》《临沂临港新城综合管廊专项规划》,拓展城市空间,提升城市载体功能。

项目聚集 激活城市活力

“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地区。”在来到了临沂临港,看到了遍地开花的名优企业、不断壮大的产业集群、日益健全的产业链条后,很多人不约感慨道。

产业是特色城镇化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内生动力。临沂临港区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科引技,今年以来,全区共洽谈项目126个,新签约项目17个,合同利用区外资金210.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64.4亿元,其中1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9亿元的三丰新材料抗氧剂系列产品和甲醛生产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38亿元,税收3.3亿元;投资13亿元的沂兴炭素120万吨煅后焦项目一期于2017年11月底建成投产,二期计划于2018年9月底建成投产,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产值26亿元,税收1.5亿元;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中庆环保年处理30万吨废铅蓄电池全组分清洁利用工程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创税收1.1亿元,截至目前,已具备试生产条件;金港城、府佑花园等城市综合体已建成启用,铂佳总部、临港文创中心等城市综合体项目正加快建设……

“公司给我买了五险一金”“我上班也不耽误接送孩子”“我终于不用外出打工了”……诸多心声仿佛跃动的音符,汇成了幸福的旋律。

优化环境 乐享幸福生活

“依山傍水,休闲娱乐,怡然自得。”这样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情景,如今已是临港百姓生活中最常见的写照。“临港要美,农村必须美。”为此,临沂临港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高速度推进,推进山、水、田、院绿化、美化、净化,凝心聚力打造沂蒙美丽乡村新形象。目前已完成道路硬化9.96万㎡,占年度计划的102%;完成农村无害厕所改造改厕2731户,占年度计划的102%;已竣工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改38户,竣工率100%;项目货币化安置1888套,实物安置1337套,现已全部开工。

此外,为提高社区后续建设工作质量和效率,临沂临港区积极探索实施城镇建设扁平化管理模式,由区建设局直接负责社区建设管理,进一步减少中间层级、缩短管理过程、提高管理效能,使区党工委、管委会对社区的管理更直接、更有力、更有效。还扎实开展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明确建筑工地“六规范一监控一监测”、市政工地“六到位两禁止”标准,所有建筑必须做到施工现场围挡、进出道路硬化、工地物料篷盖、场地洒水清扫保洁、密闭运输、出入车辆清洗等,限期设立并运行监控摄像头等在线监控仪器。

“目前工业强区、产业富民、环境创优的临港幸福美丽蓝图已初步绘就,2018年我们仍以城镇建设为强力支撑,继续不忘初心,奋力前进。”刘昌迎说。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临港区:用配套设施提升幸福内涵

从当初的4个纯农业乡镇到如今的“中国宜居城镇”,临沂临港区建设者用超前谋划的发展视角打出了一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临港特色“好牌”。[详细]
齐鲁网 2018-01-30

临沂临港区:扶贫车间助推群众脱贫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尖兵”作用,大力实施“滴灌式”精准服务,“扶贫车间”作为其中一种扶贫方式,不仅为困难村民带...[详细]
齐鲁网 2018-01-30

临沂临港区2017年接待游客220万人次 增长约8%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围绕旅游业提档升级、品牌打造,不断优化旅游业发展环境,加大基础和配套投入,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体系,走上了全域旅游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1-30

临沂临港区: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走进临沂临港区大河西社区,现代化的社区楼让人眼前一亮,丛竹掩映、小桥流水的优美环境让人流连忘返。从低矮瓦房到新型社区,大河西村在乡...[详细]
齐鲁网 2018-01-30

临沂河东区着力建设绿色大交通体系 推进公路网化

近年来,临沂河东区打造绿色农村公路路网,构建以“八纵八横”为主框架,大力发展快速通道网、高效率普通干线网、高品质旅游公路网和广覆盖...[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4

临沂临港区:民俗文艺展演精彩上演

为丰富全区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1月16日晚6:30,由临港区文广新局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冬春文化惠民季系列活动——庄户剧团民俗文艺展演...[详细]
齐鲁网 2018-01-23

沂水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日前,山东省发改委对2017年度全省7个易地扶贫搬迁县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沂水县易地扶贫搬迁计划建设的安置区竣工率100%,总的搬迁...[详细]
齐鲁网 2018-01-23

郯城县:力推五项措施,主动适应政务服务新常态

对大厅窗口单位进行全方位优化调整,设立国地税联合办税区、社保服务区、联审联办综合受理区、房地产手续办理区、便民服务区、中介服务区六...[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8-01-23

临沂兰山区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 将新设纪检监察室

19日,临沂市兰山区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兰山区区委书记、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赵晓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1-23

罗庄区突出“净洁精”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对中心城区的罗六路、湖北路、双月园路等六条道路开展深度保洁作业,打造深度保洁示范街道,要求每平米尘土不超过5克。投资810多万元,购买...[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8-01-23

临沂平邑县落实从严治党 3名党员干部被诫勉谈话

卞桥镇岐古工作区党总支原书记彭庆亮因所辖村多名村干部受到党纪处分被问责案件。2017年,平邑县纪委对岐古工作区岐古村4名村干部立案处理...[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0

临沂兰陵科技城建设项目奠基 占地面积16.9万平方米

近日,临沂兰陵科技城建设项目奠基仪式在兰陵经济开发区“千人计划”创业园举行。项目计划总投资6亿元,占地面积16.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