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海关:多举措保障优质食品安全快速进口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06-08 10:56:06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今年以来,临沂海关用心服务辖区进口企业,促进更多优质食品安全快速进口,保障国内消费者以最优惠的价格享受世界优质产品。

“细监管”保安全

6月5日,临沂海关举办“入企送策”活动。“临沂海关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文章太有用了,尤其对进口食品标签不合格案例的分析讲解,是我们制作进口食品标签的实用干货。我每一期都认真研究。”黑龙江省俄宝多食品有限公司经理李国栋在活动现场说。

该公司是一家主营进口糕点、饼干、糖果等休闲食品的企业,由于此类食品配料表比较复杂,而每种原料都需要标注专用名称,所以在制作食品标签时经常出现标签不规范的问题,影响产品通关效率。


食品标签是消费者了解食品属性和安全的重要途径。通过微信公众号向企业推送进口食品标签要求,是临沂海关坚持精细化监管、保障食品安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海关通过举办“入企送策”“关长接待日”等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向企业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有了海关的‘政策包’指导,我们进口贸易越做越顺畅,可以把更多国外食品安全地带给国内消费者。目前,公司进口食品超过100种,今年预计能达到150种以上。”李国栋说。

据统计,临沂辖区各类进口食品已多达1万余种,进口国家和地区从去年同期的26个增长至33个。


“优服务”速通关

6月7日一大早,急促的电话铃声在临沂海关查检一科科长姚知渊办公桌上骤然响起……

“我们有一批特级初榨橄榄油明天将到港,需要尽快运抵仓库为‘618’全网促销做准备,能否尽快查验放行?”临沂中企华业食品有限公司贸易经理向玉竹焦急地在电话里询问。

“放心吧,我们实施‘7×24小时’预约加班查检,保证你们的货物能以最快速度上架销售。”姚知渊回答。

“近期到港的这些橄榄油,净含量从145毫升到3升不等,都是在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热销的规格,尤其是这两年新兴的喷雾式橄榄油,销量非常可观。”向玉竹介绍,今年以来,她们在电商平台的销量已经超过18万瓶,借助“618”大促,销量肯定会进一步增长。


为提升进口食品通关效率,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临沂海关设置鲜活易腐食品“绿色通道”,同时安排专人专岗,特事特办,根据企业进口需求“一企一策”定制查检方案,确保进口食品进入国内市场“零等待”。

据统计,今年以来,临沂海关累计监管进口食品货值12.8亿元,同比增长191%。

“送政策”降成本

6月6日,山东金胜粮油食品有限公司从苏丹进口的一批花生油向临沂海关提交了报关手续。依据苏丹官方签发的最不发达国家特惠原产地证书,这批进口花生油可享受关税减让3万元。

按照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给予最不发达国家98%税目产品零关税待遇的公告,自2022年9月1日起,对原产于柬埔寨、老挝、尼泊尔、苏丹等16个最不发达国家的98%税目的进口产品,适用税率为零的特惠税率。

“花生油等进口货物被首次纳入到最不发达国家特惠税率商品范围,关税由货值的10%降为零关税。”临沂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王亚平说,10%的关税减让,可以极大地减少企业进口成本。

接到公告通知后,临沂海关第一时间梳理辖区有相关国家进口业务的企业,逐一进行政策精准投送。金胜粮油接收到政策宣讲内容后,在临沂海关指导下率先享受到了政策优惠。

“去年9月份以来,我们通过向海关申报最不发达优惠原产地证书,共为自苏丹进口的花生油减让关税605万元。”该公司经理穆凤霞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临沂海关累计为辖区进口食品企业减让关税917万元,同比增长150%。

记者 杨帆 李庆娟 通讯员 王建敏 赵永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张宝亮巡视高考工作

张宝亮巡视高考工作

6月7日上午,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宝亮带队到临沂考区部分考点巡视高考工作,并慰问一线考务工作人员。[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6-08
任刚巡视高考工作

任刚巡视高考工作

6月7日上午,2023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帷幕。市委书记任刚带队到临沂部分考点巡视高考工作,并慰问一线考务工作人员。[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6-08
临沂:以“全域海绵”赋能“品质城市”蝶变

临沂:以“全域海绵”赋能“品质城市”蝶变

近日,经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联合评 审,临沂市成功入选全国第三批系统化全域推 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也是山东省唯一 入选城市。[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6-07
任刚到临沂市兰陵县调研新开工项目建设工作

任刚到临沂市兰陵县调研新开工项目建设工作

6月4日,市委书记任刚带领市发改、工信、自规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到临沂市兰陵县调研新开工项目建设工作。[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6-06
2023年六五环境日精彩不断,亮点纷呈

2023年六五环境日精彩不断,亮点纷呈

近日,临沂市“六五”环境日主题活动在高新区龙湖公园举行,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展现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6-06
奔赴初夏的沂蒙文旅之约——第十届临沂诸葛亮文化旅游节精彩纷呈反响强烈

奔赴初夏的沂蒙文旅之约——第十届临沂诸葛亮文化旅游节精彩纷呈反响强烈

晴日暖风,绿阴麦香。6月的蒙山沂水,迎来了人们期盼已久的第十届临沂诸葛亮文化旅游节。[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6-05
第十届临沂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开幕

第十届临沂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开幕

6月1日晚,“相约智圣故里·遇见时尚临沂”第十届临沂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6-02
临沂:以文化汇聚发展的磅礴力量

临沂:以文化汇聚发展的磅礴力量

在临沂,不仅有着传统文化的历史厚重之美,更有着红色文化、绿水青山及现代化建设的实力活力潜力之美。[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6-01
任刚“六一”国际儿童节前看望少年儿童

任刚“六一”国际儿童节前看望少年儿童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5月31日上午,临沂市委书记任刚到临沂市部分学校走访慰问,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6-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