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全力以赴迎汛备汛 筑牢“安全堤”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06-05 15:32:06

6月1日,临沂市正式进入汛期。根据职责变动和工作需要,市城防指调整了成员单位和责任人,组织修订了城市防汛工作实施方案、防洪应急预案、防汛应急预案、闸坝调度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为做好今年的城市防汛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升级改造,精准监测预警能力

作为城市防汛的主力军,市城管局市政管理服务中心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通过升级防汛系统、更新物资装备、清疏排水管网、加强预案演练等举措,全面筑牢防汛“安全堤”,全力以赴迎汛备汛。

从临沂市今年气象预测来看,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汛期降水占全年降雨的比重持续提升,雨季开始时间较常年偏早、雨量较常年偏多。全市发生极端天气的概率仍然较大,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为了提高内涝监测预警能力,临沂市城市智慧防汛平台进行了升级,在河道、立交下穿、易涝点等重要位置安装了监测设备,扩大城市内涝感知范围,提升内涝监测预警能力。新安装的设备利用物联感知系统实时监控降雨量、河道水位、易涝点水位等情况,为智慧防汛平台提供实时数据,以便智慧防汛指挥中心科学调度防汛人员和设施,提高防汛抢险效率。同时,中心还对平台系统功能进行了优化升级,提高了运行的稳定性和精准性,构建了更加全面、立体的内涝监测“一张图”,为城市防汛指挥中心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未雨绸缪,夯实防汛基础力量

为抓早抓实城市防汛各项应对准备工作,中心对仓储物资进行了查漏补缺,提早完成防汛物资储备。截至目前,已储备专业防汛物资2.1万件(套),配备大型强排泵车13台,移动抽水能力达到2.28万立方米/时。中心加强了车辆、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提高操作人员规范安全使用意识,确保抢险车辆和设备正常工作,为安全度汛打下了坚实基础。

河道水系是城市排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持河道畅通,对于汛期排水泄洪、保护水生态至关重要。5月份以来,中心在常态化保洁基础上,对管理的水系进行了集中打捞清理。此次打捞涉及西部水系、五洲湖水系等,重点对岸边垃圾、河面漂浮物等进行了清理,确保河道清洁排水顺畅。

为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保障排水管网畅通,中心加大了排水设施的维护力度。今年以来,共清挖雨水井3.2万座,清淤疏通管道3.3万米,修复更换井盖7100余套,安装防坠网820个,维护泵站、闸坝150多座。此外,还实施城区12项排水改造工程,将有效缓解汛期积水问题。

加强演练 提高防汛应急能力

为了提高队伍的应急能力,中心于5月25日下午组织了防汛实战拉练,模拟城区发生强降雨天气,设置队伍装备集结、道路人工助排、立交下穿强排、泵站应急供电、隧道防倒灌等科目。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各维护队伍共计300多人、30余台车辆参加了演练。通过此次实战拉练,检验了队伍快速出动和实战能力,达到了练兵备战的目的。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市城管局市政管理服务中心将继续发挥防汛排头兵作用,认真落实24小时汛期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全力做好指挥大厅值守、闸坝泵站调度运行、重点部位“一处一策”防范等工作,以专业实力和担当作风高效应对强降雨天气,确保临沂城区安全度汛。

记者 王友军 通讯员 崔伟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启动国土绿化三年攻坚行动

临沂市启动国土绿化三年攻坚行动

以“种植树”为主题,到2025年绿化328个山头、绿化美化1100个村庄,完成造林60992亩,实现城乡森林化、村庄林荫化、荒山(荒地)全绿化目标...[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6-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