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费县:把美德信用“小积分”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

来源:齐鲁网

作者:曾宪琳 王震

2023-06-04 19:57: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4日讯 费县探索创新“美德+信用+金融”新模式,把美德信用“小积分”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

费县祥和村的刘西彩贷款开了一家小超市,每月有五六千元收入。与普通贷款不同,她的贷款是用“美德信用积分”申请来的。

费县新庄镇祥和村村民刘西彩说:“银行给贷了10万块钱贷款开起来的超市,没有任何抵押,是用了我350积分换来的。”

申请这笔贷款依据的是当地美德信用积分量化清单。清单明确了乡风文明、美丽乡村、移风易俗等14个方面、72条赋分项目,和违法违纪、失信违约等4个方面20条扣分项目。

费县新庄镇党委书记戚万军介绍说:“群众的积分由积分认定委员会拿出意见来,在有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的大会上,进行积分认定,公开认定完之后,在村里的公开栏进行张榜公示,每个人都是‘监督员’。”

如今 ,祥和村积分总数达到4.7万分,已兑换750多人次。“美德+信用+金融”治理新模式,让村风村貌焕然一新,去年村集体收入达到了40多万元。 

费县新庄镇祥和村党支部书记吴庆增说:“ 美德积分可以‘换’取物品、‘兑’换福利、‘贷’来诚信、‘赢’得荣誉,最大限度来调动广大村民积极性和主动性。 

目前,费县“美德信用转化机制”已覆盖12个乡镇街道、268个村庄。贷款授信766户,授信额度1.4亿元,发放美德信用贷款8834万元。”

费县文联主席孙士东表示:“我们将以美德信用建设省级试点为契机,不断推动美德和信用融入日常生活,强化各项支持和保障政策,全面提升美德费县和信用费县建设的总体水平。”

闪电新闻记者 曾宪琳 王震 通讯员 临沂台 郭鹏飞 李沂蒙 孙浩凯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李春晓 王震 侯峰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第十届临沂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开幕

第十届临沂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开幕

6月1日晚,“相约智圣故里·遇见时尚临沂”第十届临沂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6-02
临沂:以文化汇聚发展的磅礴力量

临沂:以文化汇聚发展的磅礴力量

在临沂,不仅有着传统文化的历史厚重之美,更有着红色文化、绿水青山及现代化建设的实力活力潜力之美。[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6-01
任刚“六一”国际儿童节前看望少年儿童

任刚“六一”国际儿童节前看望少年儿童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5月31日上午,临沂市委书记任刚到临沂市部分学校走访慰问,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6-01
任刚到临沂市郯城县调研新开工项目建设工作

任刚到临沂市郯城县调研新开工项目建设工作

5月28日,市委书记任刚带领市发改、工信、自规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到临沂市郯城县调研新开工项目建设工作。[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5-30
沂南:实行安全生产“股份制” 共享安全发展红利

沂南:实行安全生产“股份制” 共享安全发展红利

沂南县创新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形式,推行安全生产“股份制”,让安全生产的红利共创共享。[详细]
齐鲁网 2023-05-29
临沂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乡村振兴推进会议召开

临沂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乡村振兴推进会议召开

5月27日上午,临沂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乡村振兴推进会议召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5-29
任刚会见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客人

任刚会见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客人

5月28日下午,临沂市委书记任刚会见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总规划师,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协常委吴晨一行。[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5-29
临沂市林业工作会议召开

临沂市林业工作会议召开

5月27日上午,临沂市林业工作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林业工作的重要论述,分析形势、部署任务,推动全市...[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5-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