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推进“两山银行”改革试点 探索生态资源价值转化路径

来源:临沂市委改革办

作者:

2021-12-02 16:02:12

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临沂市坚持以“两山”理念为指引,选取费县开展“两山银行”改革试点,积极探索生态资源价值转化路径,为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赋能增效。2021年6月21日,全省首家“两山银行”在费县揭牌运营;马庄镇土山后等三个村的8个贷款主体以流苏树、楸树、核桃树等生态资源作抵押,首批获得总额750万元的生态金融贷款授信额度,其中核桃峪村以“网红”千年流苏树抵押贷款230万元。截至9月底,费县“两山银行”联合恒丰银行、中国银行、农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山东省农担公司等金融机构,推出“种植贷”“养殖贷”“木业贷”“品牌贷”“强村贷”“社会化服务贷”等八大系列金融贷款产品,成功运作普惠金融信贷业务35笔,贷款4163万元。

QQ截图20211202160007

把握政策“风口”  优选实践试点

临沂市生态资源秉赋突出,“沂蒙好风光”闻名全国,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唯一的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临沂市先后提出构建乡村振兴沂蒙高地的整体框架及乡村振兴“三步走”部署要求。今年2月份,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市委、市政府抢占这一政策“风口”,在充分调研论证、外出考察学习的基础上,确定开展“两山银行”改革,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着力破解农村产权拓展转化的“堵点”、乡村振兴投入不足的“痛点”和生态资源“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的“难点”问题。

之所以把费县作为试点,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是生态资源面广量大。费县地处沂蒙山区腹地,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总面积1660平方公里,其中耕地107.79万亩、草地2.55万亩、林地80.57万亩、工矿用地8.88万亩;拥有经济林31.37万亩、防护林21.3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7.4%;境内大小河流106条、水库82座、塘坝572个;“费县石”储量30余万块,被誉为中国观赏石之乡;全县人口平均预期寿命80.07岁,被命名为“世界长寿之乡”。二是生态设施建设有力推进。建设省级自然保护区1处、省级森林公园2处、4A级以上景区3处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8个、市级29个、县级140个,培育“紫藤村”“流苏村”等生态特色村40个。三是农业领域改革基本到位。近年来,扎实推进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林权制度改革,共清产核实村集体资产23.12亿元、集体土地223.35万亩,量化资产9.24亿元,核查村集体荒山、荒滩等“四荒地”22.29万亩。四是公共资源管理体制健全。设立县乡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投资额2万元以上的资产资源全部公开招标,规范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确保资产资源处置和管理绩效。成立城乡建设投资、国有资产运营、新沂蒙、和源水务、原乡文化旅游等5家国有企业,将土地、矿产、黄沙、水利、旅游等资源进行集中收储、统一运营,有效推进生态修复、开发利用。

QQ截图20211202155943

突出路径“牵引”  创新实践模式

准确把握上级政策要求,注重生态资源价值转化赋能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有效推动各类生态资源整合变现、提质增效。

围绕十类生态资源,明确“两山”转化范围。准确把握上级政策,聚焦县域资源优势,科学构建生态资源产品体系。一是确定生态资源适宜转化范围。针对存在于乡村并具有经济、生态、人文、历史价值的资源资产及其衍生物,以转包、出租、担保、抵押、授信等形式进行盘活、经营、开发。目前,共有十类生态资源纳入转化范围,包括农户承包耕地经营权,村集体经营性、非经营性、宅基地等建设用地、建筑物使用权,村集体林地、荒地等经营权,矿石、砂、奇石经营权,水利设施经营权、水资源水面使用权、水生动植物养殖权,国家和村集体所有古树、古村落、古街经营权,特色农产品商标、地理性标志品牌,国家投入扶贫资金等形成资源资产,耕地资源保护、林木资源固碳、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农业碳汇能力,地方戏、费县手绣、红色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二是建立生态资源云数据平台。利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有关信息数据,通过网格化监测调查手段,对已有调查数据和尚未调查的现有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生态产品,调查登记数量、坐落位置、质量等级、功能特点、权益归属、保护开发利用情况等信息,搭建开放共享的生态资源产品云数据平台。目前,平台数据实现402个行政村(居)全覆盖,录入产权信息24.6万条,涉及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6.71亿元、非经营性资产13.34亿元、集体资源性资产50.84万亩。三是创新生态资源定价机制。参照临沂市《生态产品价值评估与核算办法(试行)》,结合费县实际,充分考虑不同类型生态资源的功能属性,制定反映生态资源保护和开发成本的价值核算办法,建立“绿水青山”价值评价标准体系。

强化三个要素支撑,搭建“两山”转化平台。加强制度设计和政策引领,完善支撑要素,夯实生态资源价值实现的基础保障。一是建立组织运营机构。成立生态价值转化的实体化运作平台——“两山银行”(费县城资生态资源开发运营有限公司),作为山东城资国有资产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一级子公司,融合评估机构、担保机构、金融机构等功能,对生态资源进行规模化收储、专业化整合提升、市场化运作。下设综合管理、收储登记、评估担保、金融服务、资产运营、风险防控六个部室,开展调查、储备、评估、核算、流转、策划、增信、提升、开发等转化赋能的全流程业务。二是健全政策支持体系。费县出台《关于推进生态资源价值转化赋能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十类生态资源资产度量、盘活、赋能、授信、交易、经营、变现等目标和路径,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制定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整合使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等24个配套文件,形成“1+10+N”制度体系,确保改革试点有章可循。三是强化基础要素支撑。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生态补偿资金,建立试点建设项目库,助推东蒙乐华田园综合体、利山涧农业科技开发、后乡土文化旅游等一批示范性项目落地实施。加强土地要素保障,对于“两山银行”开发项目,优先纳入乡村振兴规划空间保障,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指标,每年另行安排一定土地指标予以重点支持。

建立四种变现形式,打通“两山”转化路径。坚持分类施策、精准用力,推动各类生态资源整合变现、提质增效。一是集中收储零散资源。原则上在村集体组织区域内将零星分散的生态资源,按照“相对连片、自愿有偿、方便开发”的原则,分类制定收储标准,以租赁、入股等形式集中收储,根据开发方式、开发方向、开发期限进行连片整合、系统优化、配套升级,使其更具有规模优势和可开发价值。目前,正在与4家企业运作以奇石“指动石”等乡村旅游景点信贷业务,涉及信贷额度3890万元。二是运营提升低效资源。对收储的长期闲置、沉睡的低效生态资源,根据其所在区位、资源特色、开发强度等情况进行分类包装、精心策划、精准开发。一方面,由费县城资生态资源开发运营有限公司自身经营;另一方面,形成招商文本,精准对接社会资本等投资经营主体,最大限度提升闲置低效资源的利用价值。已运作土地资源转化案例5个,流转、盘活分散或低效土地5950亩。比如,费城街道引导5个村集体和农户,将2050亩土地租赁给专门运营企业,成功运作2个乡村生态旅游项目;东蒙镇流转8个村3200亩土地用于田园综合体建设,农户土地收益每年每亩1200元,项目带动就业2000余人,实现了土地资源增值和“外溢”。三是增信推动资源变现。由金融服务中心、人民银行牵头,金融、担保、评估机构加强金融产品创新,搭建绿色金融服务平台。为土地经营权、林权、宅基地使用权等已确权的产权,直接开展抵质押贷款业务;为尚未或不能确权登记、不能被金融机构认可的苗木、奇石、古树、古街、古村落等资源性资产和文化资源提供背书,以担保、授信、托管、承诺收购等形式为主体增信。四是赋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主动融入临沂市乡村振兴“三步走”、对接长三角的整体布局,依托胡阳西红柿、费县山楂、费县核桃等特色农产品品牌,探索农村集体资产运营新机制,以品牌授信、股权投资、导入业态、资源处置等形式,带动村集体增收,构建“收储—处置—反哺”利益链接机制。比如,东蒙镇后石沟村由党支部领办果蔬专业合作社,村集体以资金和土地入股的形式,与14个种植大户联合建设400亩高效农业基地,2021年预计村集体增收8万元;杨家庄村流转土地300亩,与临沂农发集团联合建设蔬菜大棚,既扩大了规模经营优势,又保证了上级扶持资金的安全有效使用。

QQ截图20211202160016

探寻经验“启示”  固化实践成果

“两山银行”建设是新生事物,必须注重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结合,坚持系统性思维,做实基础性工作,有效构建制度体系。

成立“两山银行”,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践行“两山理念”的关键路径,也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在具体推进过程中,我们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加快完善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着力构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政策制度体系,推动生态资源价值实现。

搭建转化平台是运营基础和有效路径。“两山银行”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银行,而是借鉴银行分散式输入、集中式输出模式,搭建转化平台,将碎片化生态资源进行规模化收储、专业化整合、市场化运作,转化为优质资产包,从而实现“两山”转化。第一步,推动生态资源向生态资产转化。通过运营主体,对自然资源进行摸底调查、确权登记,有针对性地推进资源收储、整合、提升,形成更具市场价值的综合性优质资产,发挥系统化作用。第二步,推动生态资产向生态资金转化。“两山银行”获得生态资产经营权后,通过直接经营、合作开发、出租抵押等商业模式创新,最终促进和支持产业项目建设。第三步,推动生态资金向产业发展转化。“两山银行”通过资源整合获得生态资金,通过市场化运营,发展文旅康养、现代农业等产业,实现强村富民。

健全体制机制是根本保障和有力支撑。费县“两山银行”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充分考虑不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注重发挥政府在制度设计、经济补偿、绩效考核和营造社会氛围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生态产品价值有效转化。坚持系统谋划、稳步推进,先建立机制,再试点推开,根据各类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难易程度,分类施策、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推进各项工作。“两山银行”成功运营离不开摸底、确权、评估、收储、整合、交易平台、赋能转化等各环节的要素支撑,市级部门着眼顶层设计,县级部门立足问题导向,明确目标定位,设计实现路径,给予强大的政策支持;资产交易、信用担保、农业投资、生态补偿等金融、担保、评估机构敢于探索创新,为主体增信,打通了农业和生态经营主体融资贷款的堵点,确保不同形式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依托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引进培育投资、金融、规划、运营等专业人才,提供了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注入“红色动能” 党建引领临沂直播电商行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临沂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省委组织部关于行业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针对直播电商行业无序发展、党组织覆盖率不高、引领作用发...[详细]
临沂市委改革办 2021-12-02

临沂市打出釜底抽薪“组合拳” 力促教育“双减”落到实处

临沂市运用系统思维,坚持政府主导、多方联动,在教育理念、教育方式、教育评价等方面采取根本性举措,釜底抽薪“降虚火”,标本兼治“卸担...[详细]
临沂市委改革办 2021-12-02

临沂市创新实施“2+1+3”模式 推动“跨省通办”改革落地生效

去年四季度以来,临沂市率先实现鲁苏“跨省通办”,获得省委省政府领导肯定。[详细]
临沂市委改革办 2021-12-02

临沂24个项目入选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近日,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临沂24个非遗项目成功入选。[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2-01

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难题 临沂落实“证照分离”改革

9月1日,蒙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告知承诺方式,为山东茂鑫物流有限公司核发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这也是临沂市实施道路货运经营许可...[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2-01

临沂市党政考察团赴重庆市城口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11月28日至30日,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任刚率临沂市党政考察团赴重庆市城口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共叙友谊、共商协作、共谋发展。城口县委...[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2-01

长城汽车落地临沂的战略考量

11月28日,长城汽车临沂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签约,如石激水,引起广泛关注。这一耀眼的项目花落临沂,契合了双方的战略考量,集聚起制...[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2-01

临沂·海晏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召开 王安德讲话

11月30日上午,临沂•海晏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召开。临沂市委书记王安德,海北州委常委、海晏县委书记桑本出席并讲话。[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2-01

逐绿向美!临沂定好“十四五”绿化“小目标”

日前,临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科学绿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2025年临沂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23%以上,森林...[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2-01

中国木材交易中心落户临沂济铁物流园

记者从临沂济铁物流园海铁联运班列暨木材交易中心推介会上获悉,临沂济铁物流园为客商提供“一单制、一站式”便捷服务,10余条国际国内多式...[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1-11-30

临沂市着力构建全方位基层法治建设格局

初冬,在临沂市人民公园,不少前来休闲游玩的市民漫步于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法润园”里,不时驻足观看、拍照留念。[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1-29

《学习时报》刊发王安德署名文章:有一种精神,叫沂蒙精神……

八百里蒙山绵延着红色血脉,五千年沂河吟唱着历史长歌。这里是人文荟萃的风华之地,这里是鲜血浸润的红色沃土,这里是改革开放的近海潮头。...[详细]
学习时报 2021-11-29

长城汽车临沂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11月28日下午,长城汽车临沂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1-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