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注入“红色动能” 党建引领临沂直播电商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临沂市委改革办

作者:

2021-12-02 15:51:12

QQ截图20211202155605

近年来,临沂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省委组织部关于行业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针对直播电商行业无序发展、党组织覆盖率不高、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积极探索直播电商行业党建工作新路径新模式,在全省率先成立直播电商行业党委,着力在强组织、聚人员、兴产业上聚力攻坚,为直播电商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剖析行业现状  找准问题症结

临沂市被誉为“中国物流之都”“中国市场名城”,素有“南义乌、北临沂”之称,是全国第二大商品集散地。近年来,凭借着发达的批发市场、低廉的物流成本、广阔的进货渠道,电商平台注册用户激增,直播电商经济迅速发展壮大。目前,全市拥有各类直播电商园区38处,电商和信息平台40个,直播电商从业人员12万人,2020年直播销售额高达286亿元,迅速成长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新高地。直播电商行业蓬勃发展的背后,也存在党员占比少、管理不规范、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制约因素,影响直播电商行业党建工作的开展。

从业人员思维活跃,开展思想工作难度大。一方面,直播电商从业者大部分是由市场个体经营户转型而成,大多注重短期的经济效益,短时间内难以看到党建工作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助力作用,容易诱发从业者抵触心理。另一方面,党员体量较小,比例偏低的问题较为突出,全市12万直播电商从业人员中,党员仅有320,有的党员存在临时打工观念;有的党员长期处于“隐姓埋名”状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直播电商行业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管理部门交叉重叠,理顺党建责任难度大。直播电商行业作为新兴业态,整个行业包含了供货商、主播、仓储、物流等多个环节,主管部门涉及到网信、市场监管、商务、交通等多个部门,同时还受到诸如互联网行业协会、电子商务协会、短视频行业协会、食品协会等多类协会指导,职能交叉重复、责任界线模糊,从业人员党建工作“谁来管”的问题需要结合实际进行明确和理顺。

工作业态灵活新颖,业务融合发展难度大。一方面,与传统业态的企业党建相比,直播电商行业具有工作场所不固定、人员流动快、工作时间灵活的特点,党组织稳定性相对较差,组建难、巩固难、作用发挥难的问题普遍存在。另一方面,部分直播电商行业党组织存在党内活动与行业发展脱节的现象,没有把党的活动与企业、党员、员工的现实需求有机结合起来,组织生活内容枯燥、活动单一,导致党组织活动难以实现有效覆盖、活动预期效果难以实现。

队伍素质参差不齐,人才招引政策与行业发展需求匹配难度大。一方面,伴随着直播电商行业的迅速发展,一大批电商运营人才、优质讲师和技术人员应运而生,但他们大多文化水平偏低,仅有41%的从业者为高中以上学历(其中,9%为专科以上学历,4%为大学以上学历)。另一方面,当前人才引进的标准大多是高学历人才,缺乏为直播电商这种“低学历高技能”人才“量身定做”的人才招引政策,现行的标准条件与直播电商人才“水土不服”现象严重,致使在全市范围内还未形成“政策引人、人兴行业”的良性循环。

QQ截图20211202154841

坚持党建引领  注入“红色动能”

强化行业引领,把组织“建”起来。建强行业党组织明确由网信部门牵头,按照“党建引领+行业管理”路径,建立市县两级直播电商行业党委,下设直播电商党支部18个,覆盖党员320名,出台《关于促进直播电商行业党建规范提升的十条措施》,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做强产业链党建成立由顺和直播小镇、天源物流等20家大型企业(园区)党组织牵头,多家链上企业党组织、未建党组织的链上企业组成的多产业、多行业的党建联盟,用“党建链”串起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促进链上企业错位发展、抱团发展,有效延伸了产业链党建触角。创新推动“党群共建”建立“党群企”联席会议制度,“党群企”三方通过决策联议、任务联推、活动联办,促进党建工作与行业发展深度融合。同时,积极发挥党群模范带头作用,建立“1+N”党员、团员联系主播制度,推动1名党员、团员联系N名主播,有效延伸党群触角,形成“大手拉小手”互助模式。目前,共联合各级群团组织开展“最美主播”“品质直播”等活动62次,党员、团员联系主播4000余名。

坚持见人见事,将人员“聚”起来。夯实党建阵地在人员聚集的市场商圈,高标准建设集党员活动、学习培训、群团活动、联系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临沂市直播电商行业党群服务中心,完善提升齐鲁e谷、顺和直播小镇等15处直播电商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吸纳“徐小米教搭配”等5120主播入驻园区,提供“一站式”服务。实施“星火培育”计划推动直播电商行业党员和主播人才“双向培育”。目前已将116名主播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188名党员主播成长为行业菁英。各级行业党委牵头组织开展“主播向党”“流动先锋”评选,“党建引领新领域,百年风华正美好”庆祝建党百年等系列活动,积极引导直播电商行业党员亮身份、比贡献、作表率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党员、主播联合第一书记、“红领书记”组织开展“主播带货公益助农”系列活20次。强化教育培训成立北方第一家快手电商学院,实施“万人电商”“直播·菁英”等人才培训计划,先后举办“直播案例教学”等培训17场,累计培训从业人员3600余人次。依托市两新组织党建学院,举办直播电商行业主播能力提升研修班,培育“夏宁·自强不息!”等头部主30余名、党员直播团队16个,20211月份在全国销售额TOP50的主播中,临沂主播占据8席,仅次于广州和杭州,实现党员政治素质、专业技能双提升。

注重政策支持,让产业“兴”起来。突出政策保障出台《关于支持直播电商人才发展的十条措施》《关于支持直播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政策》,重点面向市内直播电商中小微企业和优秀服务商给予政策扶持,在差别化用地、产业服务、资金奖补、税收减免、主播培育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干部下沉从统战、网信、市场监管、工信、商务等涉企职能部门选派37名工作人员到直播电商行业党委、企业担任“红领书记”或“服务专员”,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搭建服务发展平台行业党委整合政府服务资源进园入企,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加大信贷投放支持力度,推动6家银行与直播电商园区签定战略合作协议,对直播电商小镇给予1亿的授信额度,年利率降为6%以内,最大限度缓解直播企业资金压力。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方位服务体系,打造15个创新型综合产业园区。举办人才金融资本对接会、跨境电商发展论坛等7个论坛展会,助力行业提档升级。

QQ截图20211202154818

行业健康发展  党建必须有力

新兴领域和“活跃地带”,基层党建不能“缺席”。随着经济成分和就业方式越来越多样化,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新行业不断涌现。新形势下,基层党建既要发扬优良传统,又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的形势,拓宽基层党建的领域,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

“九龙治水”难聚合力,行业党建必须从理顺机制入手。新兴领域、新兴行业管理往往涉及多个部门,从业人员思维活跃,党建工作一定程度上存在责任主体不够明晰、工作力量不到位的情况。高质量推进行业党建,必须明确责任、理顺领导体制,加强顶层设计,按照“党建引领+行业管理”路径,依托行业主管单位,吸纳相关职能部门和龙头企业、集聚园区,成立行业党委,抓住主责部门、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各方任务,真正变“九龙治水”为“众人拾柴”。

党建工作有没有生命力,关键在于能否推动行业党建与行业发展同频共振。推进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既要注重加强“两个覆盖”,旗帜鲜明发出党的声音、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也要注重运用“党建+”思维,推动党建工作与行业发展深度融合。一方面,要积极推进“党建入章”,加强对从业者、出资人等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完善党组织班子成员和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另一方面,要统筹整合党务服务、政府服务、干部下沉服务等各类资源,通过政策保障、服务下沉、平台搭建,不断增强行业党组织组织力和服务功能,将基层党组织触角延伸到行业甚至产业发展中,注入“红色动能”,实现互融互促,更好推动提档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打出釜底抽薪“组合拳” 力促教育“双减”落到实处

临沂市运用系统思维,坚持政府主导、多方联动,在教育理念、教育方式、教育评价等方面采取根本性举措,釜底抽薪“降虚火”,标本兼治“卸担...[详细]
临沂市委改革办 2021-12-02

临沂市创新实施“2+1+3”模式 推动“跨省通办”改革落地生效

去年四季度以来,临沂市率先实现鲁苏“跨省通办”,获得省委省政府领导肯定。[详细]
临沂市委改革办 2021-12-02

临沂24个项目入选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近日,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临沂24个非遗项目成功入选。[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2-01

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难题 临沂落实“证照分离”改革

9月1日,蒙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告知承诺方式,为山东茂鑫物流有限公司核发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这也是临沂市实施道路货运经营许可...[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2-01

临沂市党政考察团赴重庆市城口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11月28日至30日,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任刚率临沂市党政考察团赴重庆市城口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共叙友谊、共商协作、共谋发展。城口县委...[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2-01

长城汽车落地临沂的战略考量

11月28日,长城汽车临沂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签约,如石激水,引起广泛关注。这一耀眼的项目花落临沂,契合了双方的战略考量,集聚起制...[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2-01

临沂·海晏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召开 王安德讲话

11月30日上午,临沂•海晏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召开。临沂市委书记王安德,海北州委常委、海晏县委书记桑本出席并讲话。[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2-01

逐绿向美!临沂定好“十四五”绿化“小目标”

日前,临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科学绿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2025年临沂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23%以上,森林...[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2-01

中国木材交易中心落户临沂济铁物流园

记者从临沂济铁物流园海铁联运班列暨木材交易中心推介会上获悉,临沂济铁物流园为客商提供“一单制、一站式”便捷服务,10余条国际国内多式...[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1-11-30

临沂市着力构建全方位基层法治建设格局

初冬,在临沂市人民公园,不少前来休闲游玩的市民漫步于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法润园”里,不时驻足观看、拍照留念。[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1-29

《学习时报》刊发王安德署名文章:有一种精神,叫沂蒙精神……

八百里蒙山绵延着红色血脉,五千年沂河吟唱着历史长歌。这里是人文荟萃的风华之地,这里是鲜血浸润的红色沃土,这里是改革开放的近海潮头。...[详细]
学习时报 2021-11-29

长城汽车临沂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11月28日下午,长城汽车临沂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1-29

临沂市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罚没物品销毁现场会

27日上午,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罚没物品销毁现场会在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此次共集中销毁酒水、饮料、调味品、奶制品、...[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1-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