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着力构建全方位基层法治建设格局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1-11-29 08:59:11

初冬,在临沂市人民公园,不少前来休闲游玩的市民漫步于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法润园”里,不时驻足观看、拍照留念。

“法润园”是我市一个崭新的“法治标志”,也是市司法局以打造法治文化阵地精品工程、着力探索基层依法治理新路径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法治建设系列决策部署要求,确立“365”推进模式,创新工作机制,完善法治体系,构建全方位基层法治建设新格局。

建立基层法治工作“三大工作体系”

法治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性保障。

去年以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基层法治体系建设的意见》,确立了“365”推进模式,将此项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开,以体制机制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

在推进中,我市建立基层法治领导协调体系,完善基层法治工作落实体系和法治推进网格体系,保证“365”推进模式扎实落地。全市各县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县(区)委员会均设立基层法治工作协调小组,在全部156个乡镇(街道)成立全面依法治乡(镇、街道)委员会,负责对全面依法治乡(镇、街道)工作的统筹协调。

为了保证基层法治建设落地生根,我市推进落实纵向“三员”、横向“三长”制度。纵向上,依法治县(区)委向乡镇派法治督导员,依法治乡(镇、街道)委向村居派法治指导员,各村居设立法治联络员;横向上,在中小学、医院(卫生院)、企业等设立法治副校长、副院长、副厂长(经理),负责统一协调组织本单位法治工作。

目前,全市各县区共向乡镇派法治督导员191名,乡镇(街道)向村居派法治指导员3638名,各村居设立法治联络员5329名,配备法治副校长1153名、副院长321名、副厂长(经理)1344名,实现了法治建设网络体系全覆盖。

明确基层法治建设“六项职责”

把握基层治理法治建设的发展任务,需找准法治乡村建设的着力点。推进过程中,我市通过全面加强法治乡镇建设、规范基层行政执法、健全乡村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健全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基层普法宣传、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六项职责”,以基层法治建设助力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

在规范基层行政执法中,建立完善基层行政执法权限协调机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管理和政治、业务培训;在健全乡村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中,重点围绕信访量、诉讼量、刑事犯罪量的下降,实施源头治理,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始,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为积极推进乡村依法治理,我市以“法治乡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为载体,引领带动法治乡村建设。截至目前,乡(镇、街道)法治委及办公室共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培训210余场次,乡镇、村居法律顾问实现了全覆盖,4227个调解组织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开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2000多场次,通过普法教育,在农民和农村干部中逐步形成崇尚法律、信仰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良好风尚。

健全推进基层法治工作“五个机制”

推动法治资源下沉基层,释放更多法治红利,满足基层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需求,是基层法治建设的落脚点。

为扎实推进基层法治工作,我市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用好基层考核“指挥棒”,建立起乡镇党委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审核制度、年度法治报告和述法制度、涉乡镇复议应诉案件通报和法治建议书制度、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及“三员”“三长”集体学法制度、法律顾问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五个机制”,确保基层法治建设稳步推进。

对于行政争议类案件,依法履行行政复议机关行政复议决定,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率、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均达到100%,全力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

规范“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要求乡镇(街道)全部配备法律顾问,提供专业优质便捷法律服务。去年以来,各乡镇共出具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审核意见110余件,征求法律顾问意见500余条,组织领导班子集体学法150余次,各项制度在基层得到较好的落实。

临报融媒记者 邵明习 通讯员 范涛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学习时报》刊发王安德署名文章:有一种精神,叫沂蒙精神……

八百里蒙山绵延着红色血脉,五千年沂河吟唱着历史长歌。这里是人文荟萃的风华之地,这里是鲜血浸润的红色沃土,这里是改革开放的近海潮头。...[详细]
学习时报 2021-11-29

长城汽车临沂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11月28日下午,长城汽车临沂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1-29

临沂市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罚没物品销毁现场会

27日上午,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罚没物品销毁现场会在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此次共集中销毁酒水、饮料、调味品、奶制品、...[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1-29

临沂司法局推动"免罚清单"落地落实惠及124万户市场主体

为优化营商环境,临沂市司法局近年来推动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山东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全面...[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1-26

一根杞柳条畅销百余国 临沭打造柳编全产业链

将国外市场的设计理念融入当地传统的柳编产品,凭借这样的发展思路,临沭村民用手中的一根杞柳条,打开了海外市场。[详细]
大众日报 2021-11-26

“以下看上”找到“临沭答卷”

近日,省委改革办督察调研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专门赴临沂市临沭县开展督察调研工作,通过听基层干部“讲”、让企业和群众“说”、看城...[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1-26

临沂市卫健委百件实事谱写健康“为民曲”

在全市组织摸底调研,发现2万多名长期卧病在家的群众,全部指定医护人员进行“一对一”服务,目前,全市已有520支医疗团队、2599名医生为18...[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1-26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丨这个老区,为啥“新”风扑面?

沂蒙革命老区是一片红色热土,革命战争年代,曾经有百万人民积极拥军支前,10万英烈血洒疆场。2013年11月,在山东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曾来...[详细]
新华社 2021-11-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